学生溺亡悲剧容不得一丝麻木

2016-06-19 15:1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王学义

  当悲剧总是“习惯性”袭来,大有“不算新闻”之势,有些人也变得麻木,而这恰恰是最可怕的事情。这种近乎常态化的悲剧,暴露出一直以来的安全预警和监管机制俨然沦为一层窗户纸,一戳就破。

  6月17日上午,四川省松潘县发生一起溺水事故,6名刚刚结束中考的应届毕业生到一处天然水潭游泳时发生溺水事故,经抢救5人死亡1人获救。事故发生后,当地政府已紧急成立事故应急小组,并对其他学生加强安全教育。(6月18日四川在线)


  几乎每年高考和中考结束后,各地都会传来学生溺亡的噩耗。今年6月10日,广东揭阳市空港区6名高中应届毕业生相约到一水库玩水,3男1女溺亡;2015年6月26日,重庆酉阳县7名高三学生填完高考志愿后,相约玩水,2人溺亡;2014年7月,北京顺义3名初三学生溺亡,而第二天就能查询到中考录取结果……

  当悲剧总是“习惯性”袭来,大有“不算新闻”之势,有的人也变得麻木,而这恰恰是最可怕的事情。这种近乎常态化的悲剧,暴露出一直以来的安全预警和监管机制俨然沦为一层窗户纸,一戳就破。说起来,相关部门似乎都有所行动——从教育部门到学校,该发的文件发了,该开的会议开了,该设置的标语设了,可三令五申之后,悲剧似乎总是躲不开、绕不过,一个个如花的生命依旧凋零在水中。

  人面对水,往往有一种亲近而又畏惧的纠结感。一直以来,从家长到学校所采取的往往只是管制,一味禁绝学生下水。而当中考或高考之后,学生忽然进入了“空窗期”。而且,他们刚刚经过高压期,对未来又有些迷茫,迫切想要放松乃至冒险。所以,某些学生才会在冲动中,不顾警示,执意下水。对此,学校应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和生命教育。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家长,应给予孩子更多关注、陪伴和警示,给他们宣泄的出口,有条件的可以带他们去游泳池、水上乐园玩水,但同时必须让他们明白,无论是否熟悉水性,都不能到野外水域玩耍。

  游泳教育到了必须重视的时候,游泳既可以强身健体,也是一种基本的自救及救人能力。目前,国内一些有条件的城市学校也陆续开设游泳课,这是一种有益的教改实践,但何时能真正推广和落实仍有待检验。另外,大多数农村学校缺乏开设游泳课的条件,又有众多缺乏看护的留守儿童,而那些监管视野之外的水库、野塘往往分布在农村,成为巨大的隐患。

  怎么办?这是一道难题,高悬在那里,以孩子的名义,以生命的名义,拷问着相关部门乃至整个社会,不能逃避,不容推脱。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