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四高校试点综招 昨同日考试争亮热门专业

2016-06-20 13:4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6月19日,青岛大学中心校区,考生入场参加综合评价招生考试。



  6月19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青岛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四所驻青高校分别进行了综合评价招生考试。今年是山东省9所高校组织开展综合评价招生考试的第一年,参加综招的高校都在摸索前进,考查的方式也是五花八门。

  临时抽签分配评委

  6月19日上午9时左右,记者来到青岛大学中心校区博远楼,此时考生已经进入考场开始考试。据了解,青岛大学这次综合评价招生计划招100人,经过前期筛选,最后有788人进入面试阶段。

  “为了保证考试的公平公正,考生进入考场前不准携带任何电子设备,面试前20分钟随机抽取面试顺序号和考场,面试时不得介绍考生的任何相关信息。上午和下午的面试题目是不同的。”青岛大学招生办副主任刘清泉告诉记者,因为是第一年综合评价招生考试,没有经验可循,学校专门派人到省外高校学习经验。“题目也是省外专家组出的,评委由省内不同高校的副教授以上级别专家组成,分配到哪个考场,是考前临时抽签决定的。考试过程和成绩核算也都在监察室的监督下完成,确保给每一位考生公平竞争的机会。”

  青岛大学拿出了多个热门及龙头专业,以吸引考生报考。刘清泉介绍,每名考生的面试时间是10分钟,面试之前还会有10分钟的看题准备时间。最终考生录取采取的是“三位一体”的录取方式,要看高考成绩、高校考核成绩和高中会考成绩,各自所占的比例为6:3:1。“综招学生会在提前批中录取,综合评价已录取的学生将不再被其他院校录取。”

  高校亮出龙头专业

  青岛科技大学在今年的综合评价招生考试中,也拿出了学校的多个龙头专业。“我们学校在材料化工方面实力雄厚,因此我们拿出了12个热门专业,招收60名综招考生。”青岛科技大学招生办负责人马骥告诉记者,青科大这次拿出的专业有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以及自动化等材料化工类专业。

  来自高唐二中的考生李春晓告诉记者,自己是因为喜欢自动化专业才选择报考青科大的,“参加综招主要是为了能够读自己喜欢的专业。综招竞争压力比较小,希望能被自己喜欢的专业录取。”

  面试题目是考生们关注的焦点。参加完青岛大学综招上午考试的一名考生张宁(化名)告诉记者,面试题目只有一段材料,是关于娱乐性阅读和教育性阅读的,“文章最后一句话说读什么样的书,成就什么样的人。”张宁说,读完材料之后,走进考场,评委会根据这段材料提相关问题。“问题有阅读的载体是什么,读书能给你带来什么影响,你喜欢读什么样的书,还有谈谈你最近读过的几本书。”

  张宁说,自己报考的是机械工程类专业,没想到的是面试题目与专业知识完全不相关。对此,青岛大学招生办副主任刘清泉解释说,“这就是综合评价考试不同于自主招生考试的一个很重要的地方。自招会考查学生的专业度、科研能力等,而综招主要强调的是考查学生的综合能力,这个综合能力包括很多方面,比如学生的思考能力、特长能力等。”

  抽题作答形式多样

  青科大的面试题目是两道,一道涉及专业知识,另一道结合时事政治。“一道题是让我们说说电冰箱的工作原理,另一道是让谈谈我们所认识的齐鲁大地。”考生孟欣雨告诉记者。

  山东科技大学综招计划招生180人,最终参加面试的有300余人。“面试过程主要分为三部分,首先是介绍个人情况,主要包含个人的兴趣爱好、优点特长、获奖情况等,不能透露个人姓名、学校等;然后考生在现场抽题作答,题目形式多样,考查专业知识、思维能力或价值倾向等;最后评委现场随机提问,比如会问到考生上大学以后的打算等。”山东科技大学招生办负责人岳国伟告诉记者。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计划综招100人,综招模式与以上学校都不同。学校组成综合评价专家组,就综合素质测试的内容进行命题,校考采取笔试形式,主要考查学生的思想品德、学业水平、心理健康、艺术素养等,校考过程全程录像,相关影像资料将留存备查。

  解读 综合评价招生更重高中阶段表现

  与综合评价招生相比,已经在全国部分名校实行的自主招生更为广大考生和家长们熟悉。两者都是高校招生录取的特殊方式,比高考统招更加灵活,可降低录取风险。

  那么两者有何区别呢?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招生办负责人表示,最大的不同在于,综合评价招生占用高校的统招计划,未完成的综合评价招生计划可转入当年学校统招计划招生,而自主招生录取数不得高于高校招生计划的5%。“另外,高校进行自主招生更喜欢选拔偏才怪才,在学科竞赛和科研方面有突出成绩的考生占优势。而综合评价招生注重考察学生在高中阶段的总体表现。”

  此外,两者在考核流程上略有不同:参加自主招生的考生通过初审后,参加各高校组织的考试,通过考试后可以获得高考分数优惠政策,比如山东大学,要求获得山大自己组织的考试A级资格的考生,高考成绩须达到当地本科一批控制线,B级资格考生高考成绩须达到山大在考生所在省(市、区)模拟投档线下20分,但也须在本科一批控制线上;综合评价招生考生先进行高考,通过学校划定的高考分数线后,参加学校考核,最后合并三项成绩确定录取名单。

  四所驻青高校综合成绩比例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综合评价成绩由学生的高考成绩、校考成绩、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三个部分构成。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综合评价成绩比例为6:3:1。

  青岛大学的综合评价成绩比例为6:3:1。

  青岛科技大学综合评价成绩比例为6:2.5:1.5。

  山东科技大学综合评价成绩比例为6:2:2。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相关专题:又到一年招考季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