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银保"产品发布 满足青岛中小企业融资需求

2016-06-22 09:07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早报讯 青岛破解中小科技企业融资难再出新招,不用抵押担保能最高贷款500万元。昨天下午,青岛科技金融“政银保”产品发布,引入保险增信,政府出资800万元,可撬动银行1亿元的贷款授信额度。科技企业无需提供抵押物或担保,就能享受比较合理的贷款利率,有利于为企业融资减负。

  满足中小企业融资需求

  据了解,“政银保”产品由青岛高创科技资本运营有限公司作为财政资金出资代表,同人保财险青岛市分公司以及中国建设银行青岛分行、青岛银行联合推出,重点针对“千帆计划”入库企业,企业通过购买人保财险科技企业贷款保证保险产品,无需抵押和担保,经过合作银行审核后取得贷款,通过杠杆效应撬动更大额度的信贷资金,满足中小企业融资需求。

  市科技局科技金融高级职员陶磊介绍,“政银保”的模式,是政府、银行、保险公司三方合作,按照4:2:4的比例,出资成立两个资金池,共计2000万元,其中政府共出资800万元,银行将为此授信1亿元贷款,提供给中小科技企业。

  保险增信后可信用贷款

  “中小型科技企业很难做抵押贷款,信用上又不足以获得银行足够的信任,贷款有难度。”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银行面对很高的贷款风险,也需要相应的保障,这就是“政银保”出现的必要性。

  陶磊介绍,“政银保”从本质上来说,是通过三方合作,为中小科技企业打造一个购买保险提高信用的平台,获得银行的信用贷款。具体来说,就是企业买一份保额为贷款额的保险,银行作为受益人,那么银行就可以为企业放款。“保费为贷款额的2%,保期为一年,如果产生坏账由保险公司赔付给银行。”陶磊说,贷款额度最低一般为100万元,最高500万元,今后将看试点情况,提高资金池额度和贷款授信额度。

  千帆计划企业可申请

  市科技局姜波局长介绍,“政银保”面向的群体目前为我市的千帆计划企业,约有1500家,“发挥保险的杠杆作用,让科技企业享受实惠,这些企业很需要金融行业的强有力支持!”姜波局长说。

  科技企业如何获得这份信用贷款?陶磊介绍,符合条件的企业有资金需求,可向“政银保”合作银行的网点提交申请,银行和保险公司共同审核。“如果贷款100万元,那么需要付出的保费为2万元,贷款利息最高不超过5.22%。”陶磊介绍,在这个过程中,企业无需提供抵押担保。(记者 陈珂)

相关阅读

政银保 融资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