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品牌价值500强 半岛都市报连续8年登榜

2016-06-23 11:0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欧洲工商管理学院教授琼•克劳德•拉里齐(左)、剑桥大学教授斯蒂芬•埃文斯(右)为半岛都市报颁发证书和奖杯。





  半岛都市报6月23日讯(记者 李兵) 在一周前召开的山东省品牌建设大会上,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提到了一份“中国最具价值品牌500强”榜单。这份被视为在衡量品牌价值上颇有份量的排行榜,在6月22日揭开了2016年的最新数据,其中半岛都市报以66.59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列第381位,品牌价值较去年增加10.2亿元,成为半岛地区唯一上榜媒体。这已经是半岛都市报第八次连续登榜。青岛共有海尔、青啤等13个品牌入选,比去年增加一个。

  6月22日,由世界品牌实验室(World Brand Lab)主办的“世界品牌大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发布了2016年(第十三届)《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分析报告。本年度《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中,共有来自食品饮料、纺织服装、文化传媒、信息技术、家用电器等在内的23个相关行业的品牌入选。其中传媒行业入选品牌38个,比去年减少2个。尽管行业整体略有下滑,但半岛都市报不仅依旧傲立其中,以66.59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列第381位,而且品牌价值较去年增加10.2亿元。在2016年的榜单中,山东共有两家媒体入围,分别为同属山东大众报业集团的半岛都市报和齐鲁晚报,其中半岛都市报是山东半岛地区唯一上榜媒体。

  实际上,这已经是半岛都市报连续8年入围该榜单。8年来,半岛都市报扎根青岛,不断发展壮大,品牌价值也从2009年的11.06亿元飙升至2016年的66.59亿元。

  世界企业家集团首席执行官、世界品牌实验室专家组成员丁海森认为,半岛都市报是一个强势的区域品牌,是青岛市和山东半岛地区发行量最大的报纸。媒体的品牌价值来自公信力,即因公众的信任所产生的社会权力,或者说社会影响力。半岛都市报已经是具有很强公信力的区域化都市报纸,这也是半岛都市报连续八年入选中国品牌500强的关键因素。

  品牌之质

  半岛全力构建 全媒体集群

  1999年8月9日,半岛都市报在青岛呱呱坠地,开启了一段辉煌的报业历程。

  2011年5月19日,挂牌成立半岛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半岛传媒旗下拥有五报(半岛都市报、城市信报、青岛早报、青岛晚报、潍坊晚报)、四网(半岛网、硅谷中国网、卓越早教网、信网)、一端(半岛客户端)、两微(半岛微博矩阵、半岛微信矩阵)、一刊(半岛魅丽)等广泛覆盖的全媒体传播平台,拥有印刷量位居全国第二的印刷厂和半岛地区最大的发行队伍,已发展成集报刊支柱、新媒体、印刷、发行物流、文化园区、传媒金融、会展、教育培训、酒店、旅行社等多业态于一身的综合性“传媒航母”。2012年9月,半岛传媒荣获“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作为半岛传媒的“旗舰”媒体,半岛都市报扎根青岛影响全国,创刊以来在国内多个奖项评选中均名列前茅,先后获得中国十大都市报、中国报业领军品牌、世界日报第48强、金长城传媒奖·中国都市报十强、品牌贡献奖·影响中国十大都市报、影响中国最具品牌传播价值都市报、中国报刊广告投放价值排行榜都市报十强、全球广告主周·中国最具广告影响力晚报都市报、中国品牌媒体百强·都市报品牌十强等诸多荣誉称号。半岛都市报已成为青岛市和山东半岛地区信息量最大、发行量最大、影响力最强的报纸。

  依托半岛都市报的强大影响力,半岛传媒着力进行半岛报系的构建。2009年5月,城市信报纳入“半岛报系”。2009年11月,半岛都市报社以资本为纽带,与潍坊日报报业集团就潍坊晚报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潍坊晚报成为“半岛报系”的一员。2013年3月,半岛传媒与青报传媒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合作成立青岛新报传媒有限公司,共同管理运营青岛早报、青岛晚报,这标志着山东报业整合取得重大进展。半岛传媒正在以世界眼光谋划未来,以国际标准提升工作,以本土优势彰显特色,全力构建与青岛这个现代化国际城市相适应的全媒体集群。

  品牌之助

  品牌相互借势 品牌+品牌>2

  在MBA课程里,必然会涉及到品牌联合的案例分析。两个或更多品牌之间的相互联合,会使品牌本身的各种资源因素达到有效的整合,从而创造双赢的局面。半岛都市报作为半岛地区最有价值媒体品牌,一直在与区域内外的品牌相互借势,共谋发展,一个个“品牌+品牌>2”的案例不断涌现。

  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在6月16日举行的山东省品牌建设大会上提出,企业要创新营销模式,加大宣传力度,维护客户关系,提高市场认可度、知名度。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各行业品牌与传媒品牌之间的联合将更加迫切、更加积极、更加多元,这之间的高度融合也必将成为新常态。”青岛市委党校管理教研部主任、教授刘文俭认为,半岛都市报作为山东半岛地区最有价值媒体品牌,在半岛地区经济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将更加突出,半岛都市报已经成为政府与企业之间上下通达的桥梁,更是传播企业品牌的绝佳平台。

  目前,半岛传媒覆盖山东半岛乃至整个山东的土特产及农产交易配送网项目正在加快推进。随着“天猫”超市落地配送等业务在胶济线济南、淄博、潍坊、青岛四个节点城市的展开,一个辐射全省的新型物流网已经初步形成。以绿色产品家庭配送和园区经济建设为主要业务,拓展多元化经营,构建半岛易购平台,延伸建设半岛物流园区,使半岛传媒不仅成为城市家庭优质新闻、信息供应商,更成为优质生活和优质服务供应商。  

  世界企业家集团首席执行官、世界品牌实验室专家组成员丁海森在展望经济新常态下,企业与知名媒体的合作新机遇和新希望时表示,未来媒体不仅仅是靠“广告+发行”传统模式,媒体将和实体经济实现融合,甚至使用品牌延伸策略,直接参与商品的生产或销售。

  品牌之魂

  半岛将让世界 更好阅读青岛 

  世易时移,变法宜矣。 

  品牌树起来之后,想要挺得下去,要靠内部的不断创新,生命力才能长期兴旺不衰。半岛都市报自创刊伊始,就奉行“精彩源自创新”的办报理念,创新早已融入半岛人的血液之中。

  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是新形势下的必然趋势。半岛都市报早已投身于这场变革大潮之中。半岛都市报依托传统采编阵地,于去年7月份上线半岛客户端。目前,半岛都市报正在构造以报纸为基础,以半岛网和客户端为主力,垂直客户端和微信公众号为护卫的协同发展的全媒体航母集群,坚持报端一体思路,加快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步伐,构建新型融媒体业态。

  半岛传媒积极引入战略合作伙伴,去年牵手美国投资方合资成立青岛硅谷互联网络有限公司,在中国运营“硅谷中国网”,在美国运营“硅谷中国网(美国)”,打造中美硅谷国际化的交流平台。半岛传媒与青岛市教育局联手打造卓越早教网。采用“全媒体”思维,推进一体化运营,组建房产、消费、旅游、金融、外联、健康、汽车、教育八大行业全媒体中心,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及两微一端新媒体资源,实施全媒全案营销。

  今年3月8日,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李群指出,青岛提出加快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拥有国际国内有影响力的媒体是一个重要标志。国际化城市应有国际化媒体,半岛传媒要有所担当。同时,李群还指出青岛正在加快推进财富管理中心建设,需要一个新媒体阵地,半岛传媒完全可以将其做起来。同时要认真考虑媒体走出去问题,用新媒体推动青岛国际化。俗话说“借腿搓麻绳”,要借“硅谷”搓“蓝谷”,利用好“中国硅谷网”这个平台,实现“蓝谷”与“硅谷”良性对接。

  一个正在实现媒体融合的半岛,将让世界更好地阅读青岛。

  本报记者 李兵

  ■小资料

  世界品牌实验室


  世界品牌实验室(World Brand Lab)是一家国际化、专业性的品牌研究机构,总部在美国纽约,由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欧元之父”、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罗伯特·蒙代尔担任主席,全资附属于全球领先的战略咨询公司世界企业家集团,专家和顾问来自美国哈佛大学、耶鲁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牛津大学、剑桥大学等世界顶级学府,其研究成果已经成为许多企业并购过程中无形资产评估的重要依据。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