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疾控中心举办实验室开放日 探访食品安全

2016-06-23 17:40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6月23日消息  6月23日下午2:00,青岛市疾控中心举办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实验室开放日活动。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食品安全处处长于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于维森及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参加了本次活动。同时,济宁医学院、潍坊医学院部分师生及疾控中心新入职人员、市民代表应邀参加。

  活动中,市疾控中心通过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相关实验室开放、实验现场演示、现场答疑等形式,深入广泛地宣传了食品安全与营养知识;通过实验室专家现场讲解,使师生、职工、市民代表进一步了解了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的相关法律法规、基本程序和检验检测要求,增强了对食品安全检验检测能力的信心,提高了食品安全意识。

  市疾控中心于2000年获得了中国实验室国家认可委员颁发的“实验室国家认可合格证书”,并于2010年通过复评审。青岛市疾控中心是最早参加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的地级实验室之一,中心实验室为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区域性中心实验室,几年来,青岛累计完成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样品一万余份,涉及食品中有害元素、食品添加剂、真菌毒素及致病菌等指标近150项,食品种类有20余大类,出具数据9万多个。监测覆盖范围不断扩大,监测指标种类不断增多,自主检测样品比重不断提高。高效应对了多起食品安全热点处置工作,为医疗救治和市场监管提供了准确、可靠的数据支撑。中心综合利用食品中化学污染物及有害因素监测数据、食源性致病菌监测数据及食源性疾病监测数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系统腹泻病报告资料、疑似食源性疾病事件报告信息,探索性开展针对食源性疾病及食品安全相关事件的预测预警工作,至今共撰写16期《青岛市食品安全风险预警简报》报送卫生行政部门和食药部门。

  据介绍,对监测中发现的白酒中塑化剂检出率过高、生畜肉中检出瘦肉精、烤鱼片中检出河豚毒素、婴幼儿奶粉汞含量异常、养殖鱼类隐性孔雀石绿、葡萄酒中食品添加剂、咸鱼中农药残留、酱腌菜中防腐剂、部分即食食品致病菌污染等问题均及时报告结果,及时通报风险信息,使监测评估工作在指导监管重点、排查健康风险隐患、预防食源性疾病暴发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文 孙贴静

   [编辑: 董芳]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