浒苔外缘线距青岛仅10公里 Ⅳ级应急响应启动

2016-06-24 06:58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昨日,市浒苔灾害应急处置指挥部启动浒苔灾害Ⅳ级应急响应。截至目前,市浒苔灾害处置应急指挥部共召开了4次浒苔处置工作会议,按照《青岛市海洋大型藻类灾害应急预案》要求,将浒苔处置工作作为现阶段重点工作任务,严格落实“四位一体”的监视监测体系,准确掌握浒苔分布和发展态势,严守“三道防线”。

    记者 王伟

  浒苔外缘线距青约10公里

  据介绍,5月10日,通过卫星在黄海东部海域首次发现浒苔,并随风向和潮流向北漂移。 6月16日,根据国家海洋局北海预报中心预测情况,启动浒苔灾害Ⅳ级预警。根据国家海洋局北海预报中心6月22日监测资料综合分析结果,漂入青岛所辖海域浒苔覆盖面积约58平方公里,分布面积约6721平方公里,浒苔外缘线距离青岛岸边最近约10公里。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浒苔处置工作,超前谋划,周密部署,市浒苔灾害处置应急指挥部召开4次浒苔处置工作会议,修订了《青岛市海洋大型藻类灾害应急预案》,各沿海区市和各有关单位按照预案要求,有序有效开展浒苔处置工作,进一步提高浒苔资源化利用水平,最大限度减少浒苔到岸率,确保前海一线保持整洁优美的旅游环境。

  筑“三道防线”拦截浒苔

  市浒苔灾害应急处置指挥部要求,严守“三道防线(海上拦截线、海上打捞线、岸上清洁线)”,全力开展处置。要在重点海湾海域设置拦截网,并通过加高加密拦截网等措施,提升拦截能力。实施“2+X”打捞模式,进一步强化海上打捞能力。此外,切实加强近岸浅海浒苔清理及岸上处置工作。

  强化“四位监测”,科学研判态势。建立空中卫星遥感、海上巡航监测、陆上沿岸巡查、实时视频监控“四位一体”的监视监测体系,及时掌握浒苔分布和发展态势,为浒苔处置提供准确信息保障。

  提高浒苔资源化利用水平

  我市申报的“浒苔形成机理及综合防控技术研究及应用”,已列入科技部“海洋环境安全保障”重点专项,并纳入国家重点研发专项。在“浒苔资源高值化利用车间”新建一个QS车间,新增浒苔微生物发酵提取生产线两条,极大提高海域浒苔的资源化利用效率。另外,我市通过强化联防联控,形成“打浒”工作合力。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海洋局黄海跨区域浒苔绿潮灾害联防联控工作协调组第一次会议、全省浒苔绿潮灾害联防联控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各负其责,统一调度”的原则,加强沟通协商,相互协调配合,全力做好今年的浒苔处置工作。

  “三道防线”拦截浒苔

  海上拦截线海上打捞线岸上清洁线


  在重点海湾海域设置拦截网,并通过加高加密拦截网等措施,提升拦截能力。

  新建第二艘海上浒苔处置平台(海状元二号)与“海状元一号”配置打捞船队,构成“2+X”打捞模式,进一步强化海上打捞能力,同时,增加小型保洁船只、人员加强对浅海重点海域、海水浴场浒苔打捞。

  修建平整浒苔临时集中处置场地约10万平方米,按照属地化管理要求,浒苔处置队伍、推土机、装载机、挖掘机、吊装和运输车辆等各类机械设备都已准备到位,切实加强近岸浅海浒苔清理及岸上处置工作。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浒苔 应急响应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