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门外汉变成庄户通 大学生村官助力农户脱贫

2016-06-24 14:3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薛丁丁(右)走访慰问群众。(资料图片)



  作为莒县第二批录取的大学生选调村官,刚刚大学毕业的薛丁丁被派到安庄镇马峪社区小马峪村,担任了村支部书记助理,之后相继担任邵家官庄村“第一书记”、马峪社区党总支书记。这对没有种过地的他来说是个挑战,两年的时间,他从什么也不懂的门外汉变成了庄户通,不但熟知各个村庄的情况,而且还协调土地流转、做好林业普查,更是帮村民搞起了农村淘宝。

  56天完成万亩林业普查

  刚到安庄镇不久,薛丁丁就被借调去野外做林业普查。作为一名刚毕业的学生,而且对农村情况一点也不了解,薛丁丁自己都没有信心能完成,但是他懂得虚心学习,而且吃苦耐劳。林业普查要确保数据准确,就必须在寒冬时节,走遍镇上的每一片树林,要确保按时完成,就需要组建小队,统筹安排,分工合作。在经过县里林业局简单培训后,他从零做起,首先组建自己的林业普查小队,然后平常下班后熟悉平板电脑的林业普查软件,对于林业现场的专业知识如标准地的选取,树木的采集等现场工作每天都和县里的林业局同事沟通交流学习。整整56天,从一筹莫展,到摸索规律,到快速推进。从对道路一点不通,到对全镇的路况已经形成了脑中的地图。从以前对树木的陌生,到现在打眼一看,基本就知道树木的高度,粗度和树龄。进步是方方面面的,内心是非常喜悦的,体会是非常深刻的。2015年2月2日,是林业普查的最后一天,当林业局领导告诉他普查数据全部通过的时候,薛丁丁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对他而言,这是他作为大学生村官干成的第一件大事。

  当“第一书记”完全融入农村

  2015年,镇党委决定让薛丁丁担任邵家官庄村“第一书记”,虽然年纪小,但是薛丁丁第一时间就融入到这个村里,他遇到事情总是虚心向村委领导请教,还走遍了村里的每一户,对所有村民都了如指掌。为了更好地了解村情,他经常蹲在田间地头和农忙的村民聊天,有时候还帮忙干活。就这样大家都接受了他,解决村里的问题也就得心应手。

  今年年初镇党委任命他为马峪社区党总支书记。负责招商引资、扶贫开发和基层维稳工作,安庄镇与外地一家企业洽谈一份有关光伏发电的项目。该项目总投资2.4亿元,建成后,不仅解决当地用电问题,而且将会给当地百姓带来大量就业机会。这需要流转出1000多亩土地,而厂家选址正好选在马峪社区。虽然这是一件好事,但很多百姓不理解,担心土地流转出去以后没有保障。为此,薛丁丁和镇上其他机关干部组成临时办公小组,将这个项目建成以后的效果做成视频,直接给农户看,将别的地区成功后的样板讲解给百姓。看到效果后,涉及土地的200多户村民全部同意流转,近1000亩土地全部流转完成。

  助农民发展淘宝脱贫

  农村淘宝对于很多农户都是一个陌生的概念,但是其前景是非常广阔的。为此,通过前期调查,薛丁丁选取了北吴村的贫困户刘成刚作为发展社区农村淘宝的试点。刘成刚虽然电脑等专业技术过硬,但家庭极其贫困,于是我协同村里领导班子,为其租借一处村里办公场所,扯上网线。待上级审核通过后,便会申请到电脑电视。以此为点,以点带面,发展农村淘宝。此外还大力整顿村容村貌,不但给杂乱无章的柴火垛规划了统一的地方,而且还推进农村改厕等,让村里面貌焕然一新。说起自己的工作,薛丁丁说他现在就是一名地道的农民,是为社区老百姓服务的一名农民,只有将自己融进农村才能干好自己的工作。

  文/本报记者 刘九省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