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山消防大队开展疏散演习 提高企业自救能力

2016-06-24 14:2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消防官兵对企业员工开展灭火知识培训。



可燃地毯测试。



  本报讯(记者 侯彦平 通讯员 单雪) “着火了,着火了,大家赶紧往距离自己最近的安全出口方向跑!”6月23日上午,岚山区新玛特购物广场响起阵阵警报声,按照事先预设好的疏散要求,200余名超市员工立即组织了紧急疏散,在5分钟的时间里,所有人员全部疏散完毕。记者了解到,这是岚山消防大队在辖区内人员密集场所开展的消防疏散演练现场的一幕,而之所以开展此类演练,目的就是增强企业面对突发火灾时的反应能力,提高企业员工自救能力。

  上午8点演练正式开始,按照预设,起火点为超市配电室,超市员工发现火情后迅速报警,在听到广播疏散的通知后,由超市员工组成的疏散引导组迅速引导超市员工弯腰低姿、捂住口鼻有序地从就近的安全通道疏散逃生。超市微型消防站队员在收到警情后迅速到达现场,进行灭火扑救。接到报警后,大队迅速出动2车14人赶赴现场处置。在对火场进行了一番侦查后立即开展灭火施救,几分钟后“火灾”被成功扑救,演练结束。

  演练结束后,中队指挥员对参与演练的超市员工及作战消防员进行了点评,对参演人员的作战协同能力进行了肯定,同时也指出了不足,部分人员行动比较缓慢,思想上还不够重视。下一步,单位主要负责人要落实主体责任,增强单位发生火灾时的疏散逃生自救能力,提高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

  作为“安全生产月”的重要组成部门,此次演练进一步提升了部队灭火救援实战和协同作战能力,同时提高了超市工作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做到在发生火灾时能临危不乱,做到有序、迅速地按照消防逃生路线安全疏散,达到了应急演练的预期目的。

  ■相关新闻

    室内消火栓出水口竟成“烟灰缸”

    岚山区消防大队曝光重大消防隐患,督促相关单位及时整改

  本报讯(记者 侯彦平) 室内消火栓是室内管网向火场供水,带有阀门的接口,通常安装在消火栓箱内,与消防水带和水枪等器材配套使用,在整个消防体系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但是,岚山区消防大队执法人员在近日的监督检查中却发现,辖区内一试营业酒店的室内消火栓不仅成摆设,在消火栓出水口竟然还放置烟头,留有烟灰,对安全的漠视让人不寒而栗!大队执法人员在检查中更是发现了其他重大安全隐患问题,客房部使用可燃地毯、未按规定设置封闭楼梯间、未按规定设置室内给水系统、一楼东侧未按规定设置安全出口等火灾隐患,当即责令该单位停产停业,整改火灾隐患。

  6月22日,岚山区消防大队对位于虎山镇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酒店进行隐患曝光。在消防监督人员的带领下,检查人员重点对酒店存在的火灾隐患进行了查看,详细了解了酒店当前所存在的安全隐患,并当场下达了整改通知书,要求该企业必须限期整改后方可开业纳客。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