藿香正气水+头孢=死?专家:看前者是否含酒精

2016-06-26 10:16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日,微信朋友圈出现了“藿香正气水和头孢一起吃会中毒甚至死亡”的传言。齐鲁晚报记者采访专业人士了解到,这一说法并非毫无依据。头孢类药物确实会和酒精发生反应,而部分藿香正气水中含有酒精,同时或先后服用轻则心跳加快、恶心,重则确实可能危及生命。

  “这几天,学校有学生服用藿香正气水和头孢后中毒,虽有惊无险,但真是惊心动魄。藿香正气水和头孢一起吃会危及生命。传播出去,谨慎使用。”近日,不少市民的朋友圈都出现了类似的传言。

  “乍一看挺像谣言的,现在正是夏天,服用藿香正气水的比较多,动不动就说危及生命,哪有那么神道?”市民小刘看到朋友转发这条微信后不以为意。不过,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采访了解到,这种说法虽然有夸大的成分,但含有酒精的藿香正气水和头孢还真不能一起吃,吃了后会产生“戒酒硫”反应。

  25日下午,记者在文化西路历山路口两家药店内看到,藿香正气水、藿香正气滴丸、藿香正气胶囊等都摆在药店入口最醒目的促销台。一名导购人员说,一进入高温天,藿香正气水的销量就大大增加。“头孢类的药是一种消炎药,一般要有处方才能买。吃了头孢之后,不能喝酒也不能喝可乐。”

  药店在售的藿香正气水有三个品牌,并不是每种都含有酒精。其中,秦华堂藿香正气水、999藿香正气水在成分表中都写明了辅料为乙醇。秦华堂藿香正气水注意事项中还特别写明“本品含乙醇(酒精)40%—50%,服药后不得驾驶机、车、船,不得从事高空作业、机械作业及操作精密仪器”,太极藿香正气水成分表中则没有乙醇。此外,藿香正气滴丸、藿香正气胶囊成分中也没有乙醇。

  而头孢类药物中,外包装和内包装说明书中均没有特别写明不能与酒精同服。不过,在药物不良反应中提醒,有小于0.1%的比例会出现口内异常、哮喘、休克等症状。

  千佛山医院药学部副主任药师黄欣说,藿香正气水和头孢能不能同服,首先要看藿香正气水是否含有酒精,如果不含有酒精,同服或者先后服用影响都不大;含有酒精的话,尽量避免与头孢类的药物同时或先后服用。服用了头孢类药物并且饮酒,会发生“戒酒硫”反应,反应轻的人会出现面红耳赤、呼吸急促的状况,反应重的人可能会有生命危险。

  黄欣说,医院不时会收到服用头孢类药物后出现“戒酒硫”反应的病人,多数是因为服药期间饮酒了。头孢类药物与多少乙醇会发生反应并没有明确比例,因为每个人体质和反应不一样,到底服用多少酒或者含有多少乙醇的药会起多大反应尚不能确定。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皇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藿香正气水 头孢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