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时代尤需给"搜索"立规矩

2016-06-26 16:0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李红梅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6月25日发布《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管理规定》,要求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提供者应当落实主体责任,提供付费搜索信息服务应当依法查验客户有关资质,明确付费搜索信息页面比例上限,醒目区分自然搜索结果与付费搜索信息,对付费搜索信息逐条加注显著标识。

  在大数据时代,信息海量、快速产生,而搜索引擎控制了人们获取信息的入口。搜索引擎在对网上信息进行整合、方便用户查阅使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同时也存在不少问题:部分搜索结果含有谣言、淫秽、色情、暴力、凶杀、恐怖等违法信息;部分搜索结果有失客观公正,违反行业道德和规范,误导和影响公众判断。例如,相关部门对“魏则西事件”的调查结果就表明,百度竞价排名机制存在付费竞价权重过高、商业推广标识不清等问题,影响了搜索结果的公正性和客观性,容易误导网民。

  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中存在的一系列突出问题,严重破坏了网络生态,扰乱了互联网信息传播秩序,侵害了公众利益,让广大网民深恶痛绝。搜索引擎不只是普通的信息服务提供者,更是重要的信息基础设施,具有公共服务的属性,理应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保证用户获取信息的公平权利,其中包括获得非扭曲、非误导信息的权利。对此,网信办及时出台有关规定,明确了搜索服务提供者应当履行的义务,着重强调了对付费搜索信息的规范,为其设置了“红线”,此举有助于促进互联网信息搜索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网络无止境,搜索有界线。塑造良好网络生态,首先离不开搜索引擎的自我净化,搜索服务提供者理应落实主体责任,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加强自身管理,为网民提供客观、公正、权威的搜索结果。此外,各级网信办也要认真履职,对搜索引擎加强监督管理执法工作,切实堵住不实、违法信息的传播渠道,还网络空间一片天朗气清。

  相关新闻详见本报今日A23版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大数据时代 搜索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