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生态保护红线方案已形成 将一类地块一个属性

2016-06-27 09:50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初步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污染物管控分区、分析大气环境承载力……昨日,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我市城市环境总体规划大纲初稿完成,将在经过系列程序后,形成规划的最终成果。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徐美中

  规划大纲包含六个方面  

  青岛市环境总体规划编制,分为大纲研究和规划编制两个阶段。在规划大纲阶段,主要研究规划的总体框架、生态保护红线、环境空间管控的初步方案等规划思路、规划方向的问题,描绘规划的基本雏形。在此基础上,经过专家论证、听取部门意见,进一步完善规划思路与任务框架,开展区域与部门对接,细化规划任务与措施,形成规划的最终成果。规划大纲的主要内容包括形势分析与总体战略;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构建环境空间分区体系;控制环境承载上限,坚守环境质量底线;提高重点产业、重点区域和重点园区绿色发展水平;建立规划实施体系等六个方面。

  全市将划定为3大流域  

  调查显示,青岛环境优势在于自然资源丰富,环境承载力较强,环境资源利用效率较高。劣势在于环境质量尚未达标,部分环境问题依然突出;城市布局性、累积性环境风险高。未来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包括城市人口、建设规模和工业扩张,环境资源超载形势更加严峻;环境质量改善难度大,与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要求差距大。此外,环境总体规划大纲目前已完成了全市生态系统综合评价,初步形成了青岛市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方案。下一步进行生态保护红线区一级、二级的空间划分工作,对生态保护红线多个类型空间叠合区域进行边界核定,实现一类地块一个属性一个管控要求。

  根据规划,我市将根据青岛大气流通规律,划定污染物管控分区。解析水环境产汇流格局,构建治保分区体系。将青岛市划定为3大流域,4大类控制区,将编码命名、数据汇总、问题识别、任务分解落实到单元,根据各单元保护和利用的差异性,划定了水源保护控制区、水源保护缓冲区、工业生活控制区和农业面源控制区。规划中还将分析大气环境承载力,制定大气环境质量提升策略。分析水环境承载力,制定水环境质量改善策略。规划研究41条水环境承载评价的河流。采用径流量法估算水环境容量,分流域评估水环境承载力,制定分阶段分区域分优先序的环境质量改善策略。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保护红线 方案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