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74人入围北大清华自主招生 胜利一中占10人

2016-06-29 09:47   来源: 生活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6月28日,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公布了部分高校自主招生通过测试的考生名单,备受关注的北大和清华两名校,山东省共有74人入围,其中,北大入围39人,清华入围35人。

  在这些人中,济南娃一共有8人,北大和清华各有4人获得降分录取的优惠券。

  

10人通过测试 胜利一中独领风骚



  根据5月份公布的通过两校初审的名单,山东考生中,95人通过北大初审,55人入围清华。在这其中,济南娃一共有11人入围北大,6人入围清华。而从最终通过自主招生测试的名单来看,39人通过北大的测试,35人通过了清华的测试。在这其中,济南娃有4人入围北大,4人入围清华。

  从名单来看,省实验中学有1人通过北大测试,2人通过清华测试,历城二中则分别有2人通过了北大和清华的测试,另外,章丘四中有1人通过北大测试。

  放眼全省来看,胜利一中独领风骚。有2人通过北大测试,而通过清华测试的多达8人,占据了清华在山东考生名额的近四分之一,此外,莱芜一中也分别各有3人通过北大和清华的测试。

  奥赛获奖考生最受青睐

  因是自主招生,考生的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是考查重点,具备奥赛获奖经历的考生最受青睐。

  济南历城二中的王腾辉和王淑铖,获得第29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决赛金牌,不过,由于没入选奥赛国家集训队,所以这一优异成绩可以当作自招敲门砖,根据之前的协议,两人已签约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降至一本线录取。

  而省实验中学入围北大的赵孟泽各学科都很强,他稳居班级前3名,级部前20名。他酷爱物理,考试得满分是常事,去年还摘得全国物理奥赛省赛一等奖,他的理想是成为一名物理学家。在通过北大的自招测试后,他获得了降30分录取的优惠。

  通过清华大学自招的四名考生,同样全部具备奥赛获奖经历。其中,省实验中学的张昊霖和陆候祥,主要获奖经历就是第29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初赛)(省级赛区)一等奖。历城二中入围的李文哲和刘嘉宁,也是奥赛获奖者,两人在第29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初赛中获省级赛区一等奖,随后,在全国奥赛决赛中,两人获得银牌。根据协议,两人同时签约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降低60分录取。

  名校科学营也是自招敲门砖

  在通过北大和清华初审的名单中,济南的考生中也有多人是因为参加过名校的科学营、夏令营、训练营等。不过,相比奥赛获奖,科学营的经历,并不完全保证能够通过最终的测试。

  像之前参加北大物理营选拔的章丘四中的多位学生,尽管通过了自主招生初审,最终的测试却没有通过。

  不过,科学营表现突出,加上在后来的测试中发挥出色,还是有人可以拿到名校入场券。像章丘四中的王子寒,在北京大学2015年第八届全国中学生考古夏令营获得第一名,因此取得了北大的自主招生资格,并顺利通过测试,获得了降60分录取的优惠。

  需要提醒广大考生的是,北大的科学营几乎每个学科都有,并且周期也相对固定,像5月份信息学科的训练营,7月份物理科学营、9月份数理化学科的秋令营,11月份生命科学的冬令营等,都是为自主招生选拔优秀人才的方式。

  而在每年暑假期间,考古夏令营、工学夏令营、地学夏令营、史学夏令营、哲学夏令营、艺术学夏令营等,也都是自主招生的敲门砖,考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性参加。

  记者 王富晓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