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综评招生没招满

2016-06-29 13:4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6月28日,2016年山东高考本科提前批志愿开始填报。其中,山东省今年首次推出的综合评价考试招生也将在本科提前批进行录取。近日,省内各所高校也陆续发布综招名单,其中山东大学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综招结果却让人大感意外,两所高校计划综招100人,而实际上却连一半都招不满。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计划招100人,仅48人获报考资格

  今年是山东省综合评价招生试点的第一年,考试招生录取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焦点。根据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此前发布的综招计划,学校面向山东省招录100名学生,分布在10个专业里,综合评价的招生录取工作将会在本科提前批进行录取。但是经过初审之后,只有91名学生通过,并具有校考资格。校考之后,只有48人获得了综合评价招生入选资格。最终在48人录取名单中,文科考生有6人,理科考生有42人。按照学校的招生安排,综合评价招生计划未完成,则转为山东省统招计划。综合评价已录取的学生,将不再被其他院校录取。

  “实际上,只有48人获得了报考资格。也就是说,只要这48人在填报本科提前批志愿的时候,填报了我校,就会被录取。不填报者,则视为自动放弃我校综合评价招生资格。”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招生办主任杨爱民告诉记者,之所以录取的人数这么少,跟近乎苛刻的报名条件有很大关系。

  “报名条件中有一条,高中三年每学期期末学业成绩综合排名均位于年级前5%,且各科考试等级均为A级。主要是这一条限制了很多人来报名。”杨爱民介绍,因为省内各高校今年都是第一年进行综合评价招生,经验有些不足。“主要是想跟自招区分开,因为自招更多以偏才怪才为主,而综招还是想看学生的综合能力,所以设置的门槛较高。不过,接下来我们也会总结经验,明年的报名条件可能会适当放宽。”

  此外,跟很多省属高校不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在进行校招考试的时候没有采取面试的方式,而是以笔试的方式考查学生的综合素质。“进入笔试的91名考生之间的差距确实很大,最高的能考到80多分,最低的才考了30多分,所以最终我们确立60分为合格分数线,达到这个分数的考生才有资格在提前批中报考我校,最终只有48名考生合格。”杨爱民告诉记者。

  山东大学 计划招100人,实际录取45人

  此外,山东大学对2016年综合评价招生录取考生名单进行了公示,全省共录取45名考生,与招生计划100人也有很大差距。根据山大此前发布的计划,综合评价招生录取工作会在本科提前批之前进行录取,所以今年山大综招的录取工作已经结束。

  在这录取的45人名单中,文科考生13人,理科考生32人。从专业类来看,有的专业类招生人数超出计划,有的没有招满,还有的专业一个考生都没有录取。山大公示的名单中,考生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全部为10A,差别主要在于前两项成绩。在所有被录取考生中,文科生最高分为618分,最低分581分;理科生最高成绩达到673分,最低分633分。文、理科最低分数均卡在山大简章中要求的文科3000名以内,理科10000名以内,这也成为山大综合评价招生未招满的主要原因。

  ■延伸 省属高校只划定 有资格填报范围

  相比山东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等部属高校综招条件的严苛,其他一些驻青省属高校校考之后,却只是给考生们划了一个有资格填报本校的范围。

  比如,青岛大学计划综招100人,实际上有788名初审合格的考生进行面试,最终青岛大学按照文理科计划数1:5的比例确定了合格名单。

  本报记者 孙雅琴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相关专题:又到一年招考季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