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填志愿最贵9万8 分数没优势"一对一"也没用

2016-06-29 13:5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6月28日,山东省2016年高考提前批志愿开报,吹响了今年高考志愿填报的第一声号角,而高考志愿填报,也将成为众多考生家长今后一个多月最关注的事儿。当各种志愿填报讲座上,专家们强调着“七分成绩定,三分志愿拼”时,当各填报机构推出几千、几万甚至十万的填报志愿套餐时,高考志愿填报,越发有了神秘的江湖色彩。但是,当越来越多的家长成为志愿填报专家时,这层江湖面纱也就被慢慢揭开。  

  1 高考帮填志愿最贵九万八

  6月24日下午,在查到儿子分数的一刹那,王先生蒙了,分数低得超乎他的想象。本来觉得以儿子平日的成绩,报所985高校一点儿问题没有,但儿子最终的分只高出一本线15分,能有所差不多的一本学校上就不错了。

  “我原来做的所有准备都是研究985高校,孩子这个分能上什么学校,我一点儿谱都没有。”王先生说,自己当时真的手足无措,而考砸了的儿子也是一蹶不振,他忽然就觉得,如果儿子的高考志愿再填不好,那就跟天塌下来一样。

  情急之下,他想到了找机构帮忙填志愿,虽然这在孩子出分前是他所不屑的。

  “这孩子高考填个志愿,要是请机构帮忙,可是真够贵的啊。”不看不知道,一看王先生吓了一跳,机构一对一填志愿,最便宜的也需要三四千元,最贵的,有一家机构竟然报出了98000元的价格,“10万报个高考志愿,这机构咋不去抢钱呢?”

  记者咨询了四家志愿填报机构,发现情况真如王先生所说,高考填志愿这事儿,“含金量”真是很高,而且各机构基本都给出了阶梯价。

  第一家机构,专业咨询师提供服务,价格4980元;高考报考学创始团队提供指导,价格19800元;机构负责人亲自服务,价格98000元。服务时间,从报名时起,截至高考志愿填报完成时止。提前预约咨询师,限4次“1对1”当面咨询服务。每次咨询限制于60分钟以内。

  第二家机构,专家一对一填报咨询辅导,直接以时间计价。收费高的专家,5980元/120分钟,差不多也就是一小时3000元;收费低点儿的专家,3980元/120分钟,差不多一小时2000元。不请专家,只买填报志愿的卡,368元每张。

  第三家机构,最基础的志愿填报卡218元,加入专家测评功能的卡就到1000元了,一对一服务则为3650元。

  第四家机构,志愿填报基础卡380元,主要内容是生涯规划、专业选择,到了填报志愿定位阶段的卡,就需要880元了。

  2 机构揽业务通常“三步走”

  “填报志愿的公益讲座,前后听了能有10场吧,很多讲座都是各类填报志愿机构做的。”市民曹女士的儿子今年高考,为了帮儿子填好志愿,她也是很拼,碰到高考志愿填报讲座,只要有时间,就会去听。

  第一次听完讲座,曹女士很激动,“其实听完了我还是不明白志愿该怎么填,但觉得填志愿是一件很有学问的事儿,也非常重要,这样的讲座得经常听。”于是,曹女士一场又一场的讲座听下去,可越听越觉得没意思,因为这些讲座内容大差不差。“我第一次听的那家,后来又去听了两场,我以为老师会多讲点儿,结果内容还是和第一次差不多。”

  曹女士想多了解一点儿填报志愿的实质内容时,工作人员建议她买一张填报志愿的卡,300多块钱,说里面高考填报志愿的数据很全。

  被工作人员说动了心的曹女士,买了一张卡。上面有账号和密码。

  “卡里内容挺多的,有职业测评啊,高考复习的,还有最近几年的录取数据。”曹女士说,买到卡的时候,儿子正忙着高考复习,根本没时间看卡里的内容,她自己看数据,院校的、专业的,数据挺多,但是看了一顿,她还是不太清楚怎么把这些数据和孩子填报志愿结合起来。

  跟卖卡的机构咨询,工作人员建议她选择一个专家一对一咨询,费用3000多元。

  “公益讲座打头,先卖个卡,再推一对一。”曹女士和别的考生家长交流,发现不少家长都经历过这一填报志愿的“三步走”。

  志愿填报机构拉“一对一”业务时很积极,但一些机构根本没有那么多专家来帮考生填报志愿,就开始志愿外包的业务。

  “好几家机构找到我,想让我帮着填志愿,然后给我一部分费用,但我没同意。”在高考群里待了三年的宋先生,因为三年前给儿子填报志愿而迷上了这行,经常在群里热心地给家长答疑,从去年开始,就有机构找上他,想给他钱让他帮忙报志愿,但他没答应。

  “报志愿这个事儿,责任太大,收了人家的钱,就不能出闪失,还是在群里义务答疑比较好。”宋先生说,待在高考群里,每年帮帮家长,大家一起吃顿饭、交个朋友就很好。

  研究高考志愿时间更长的夏先生,孩子已经大学毕业,他则将填报志愿当成了自己的第二职业,除了每年帮亲朋好友家孩子报志愿,也接机构的活儿。

  “机构跟考生收三四千,给我一千,”夏先生现在一年能帮七八十个孩子填报志愿,和机构合作的能有二三十个。

  3分数没优势 “一对一”也没用

  曲女士的女儿去年高考,她交了3900元,成为一家志愿填报机构的会员,孩子报志愿的事儿就有人帮忙了。

  “孩子想去的地区和学校,都是我们定的,机构根据孩子分数搜索可能的学校。”曲女士认为,机构工作态度还是很认真的,很尽力地搜索各类学校,但是拿主意的工作,曲女士没完全交给机构,她有几位更加信赖的朋友,机构搜索出来的名单,她会再和那几位朋友探讨。

  曲女士女儿是文科生,去年考的分数比一本线高10分,这是个挺难报志愿的分数,虽然过了一本线,但在一本里没优势,曲女士很希望机构能帮自己捡个漏,让孩子用不太高的分,去所还算满意的学校。

  “最后一本填了六所学校,分都不够。”曲女士说,填的这六所学校,根据往年的情况,都是可以录的,但是当年的录取是不好把握的。当时机构给曲女士推荐了中国农业大学烟台校区的专业志愿,曲女士也觉得这是个难得的进985高校的机会,甚至自己开车去了一趟烟台校区了解情况,但最终录取结果证明,知道这一“冷门”志愿的人并不少,录取分并不如想象中低。

  曲女士并没有埋怨机构没帮孩子保住底,因为可以保住底的一本学校,曲女士没看上。但是,机构也并没有给曲女士带来惊喜。

  到了填本科二批志愿时,曲女士就根本没再通过机构,自己填了,孩子被第一所学校的第一个专业录取。“家长自己花时间研究,最后结果和机构帮的差不多。”

  陈女士有个亲戚,自己开着好几家公司,没时间帮孩子填志愿,去年孩子高考,花了一万元请机构帮孩子报名。“机构挺负责的,找孩子谈话,一块儿研究志愿。”陈女士说,经过机构的帮助,亲戚家孩子最终填报了六所学校,最终被第四所学校录取。

  对于经常待在高考群里的陈女士来说,这样的志愿填报结果并不算得上惊艳,因为在她所在的高考群里,有些水平高的家长给孩子填的志愿,都是第一所学校第一个专业就录取,很精准。

  4 平行志愿催热机构填报

  “我从2001年起就开始帮亲戚家孩子填志愿,后来给自己家孩子填,一直到现在帮机构填,对填报志愿这块儿太了解了。”已经把高考志愿填报当作第二职业的夏先生告诉记者,机构填报志愿这么热,是从这几年平行志愿普遍推行开始的。

  夏先生表示,原先顺序志愿的时候,每个批次一志愿只能填报一所学校,那时志愿还是很难填的,而且高校也容易出现大小年,规律很难把握,但是平行志愿不一样,一个批次同时可以填报六所高校,只要高校拉开梯度、保好底儿,基本是没风险的,所以机构也就敢接活儿。“实际机构报志愿用的资料,家长只要用心自己搜集,都能搜到,找机构只是省事而已。”

  而记者对七八家志愿填报机构志愿卡的研究也验证了夏先生的说法。这些志愿填报卡所涵盖的数据信息,基本都是普通文理类本科一批、二批和专科批的数据,普通文理类提前批的数据,只有一半的卡上有。至于艺术类的录取数据,则只有一张卡上有,而且也只是提供了往年数据的简单查询,并无今年预测性的内容。

  各种志愿卡回避的,都是非平行志愿的部分。山东省目前的提前批一次只能填报一所学校,而且提前批的投档情况省招考院是不统一对外公布的,数据收集起来难度较大。至于艺术类,因为需要同时考虑考生的艺术专业成绩和文化课成绩,而且各高校的录取规则不同,再加之艺术类录取的信息也不统一公布,几乎已成为各类志愿填报机构的“禁区”。

  除了平行志愿催热机构填报外,不少高中学校做甩手掌柜的,也逼得家长们不得不自己想办法。“我们高考的时候,都是老师指导我们填报志愿,现在老师们都不管。”大学毕业近20年的姜先生,最近忙着给外甥报志愿,他说,报志愿遇到什么事儿,他让外甥问问老师,最后总是没有答案,老师已自动退出志愿填报。

  此外,考生们面对高考志愿填报时的茫然,也让家长们头疼不已。“孩子也不知道自己喜欢学什么”、“孩子有什么特长不好说啊”……很多家长咨询高考志愿填报时,往往总是从这些话开始。

  “大多数孩子从小学到高中,最大的目标就是高考考个好分数,其他的很少考虑。”岛城一所高中校长表示,当学生和家长眼中只有分数时,就很少规划学生的职业生涯,再加上现在志愿填报的政策也确实复杂,火了志愿填报机构也就不奇怪了。本报记者 刘雪莲

  ■典型案例 两种不同选择 四年后啥结果

  考虑特长

  考砸学生成清华直博研究生
  

  在朋友圈里,王先生四年前帮儿子选的高考志愿,颇有些传奇色彩。

  2012年,研究高考近十年的王先生,终于在儿子的志愿填报上大显身手。王先生儿子平日里成绩很好,预计高考分数应该在640分以上,但是因为那年数学题特别难,本来准备数学考满分的孩子被虐了,以致于整个高考发挥失常,最后考了610分,只比当年的理科一本线高28分。

  这个分,还想上所高质量的学校,就只能在地域上有所取舍了。王先生最终帮儿子选了哈尔滨工程大学,选的理由是:学校实力强、校风好,是211院校、研究生院学校,保研比例高达15%,但这所学校家长不熟悉,地域上也不认可,竞争会比较弱。

  王先生的儿子从高中起就喜欢计算机,但是他考的分去计算机专业可不容易,那年流行软件工程专业,和计算机相近,哈尔滨工程大学也有,而且志愿还是单列的,很多人不知道,于是王先生给儿子报了。

  那年,是山东省非平行志愿录取的最后一年,哈尔滨工程大学理科在山东省的最低录取线就是610分,王先生的儿子擦着线进了学校,被录取的专业就是软件工程。

  进了学校后,王先生儿子的特长开始爆发,各种大赛获奖,成绩级部第一,顺利保送清华大学直博研究生,专业是计算机高性能计算,一切都按照当初设想的进行。

  ◆考虑关系

  调剂入校考研工作都无着落


  和王先生儿子一年,有名考生考了674分,比王先生的儿子足足高了60分。孩子家长一定要让孩子报北京的一所高校,原因是有亲戚在里面工作,可以照顾到孩子。

  那年,那所学校在山东的录取线是675分,后来追加了2个计划,录取了两名674分的考生,虽然那个孩子被录取了,但是专业是调剂的,并不是孩子喜欢的。

  孩子在这所学校里,没有得到保研机会,考研,又比目标高校低了5分。

  “孩子考研失利,工作也没着落,现在很迷茫。”王先生认为,高考志愿其实是孩子的一个人生规划,家长要有足够的志愿储备,给孩子当好高参,但不要把自己的意愿强加给孩子,不要以自己的现状来决定孩子的未来,发挥孩子的特长,结合社会需求,要让大学四年给孩子一个起飞的起点。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相关专题:又到一年招考季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