术后喝鸽子汤胀肚一晚 医生:它的氨基酸不如鸡

2016-06-29 14:25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大夫,我多喝鸽子汤就可以让切口长的好看些吧?”“大夫,我的切口发痒,是不是该喝鸽子汤了啊?”“大夫,我伤口感染了是不是因为没有喝鸽子汤啊?”……作为一名普外科医生,临床11年,青岛海慈医疗集团普外科主治医师张圣林每天都得回答这个问题。起初他并没有怎么放在心上,直到有一天 ,一位刚做完胃大部切除手术的患者喝完鸽子汤肚子发胀难受了一晚上,他决定得跟鸽子“好好谈谈”。这一谈终于了解到了真相:“都说鸽子汤里氨基酸多能帮助伤口愈合,可实际上,它的氨基酸还没有鸡的多。”

  疯狂的“鸽子汤”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鸽子汤成了住院养病的新宠,好像只要提到有刀口就一定要喝鸽子汤。张圣林每天都会被患者、患者家属,甚至身边亲戚朋友追着问:“大夫,我多喝鸽子汤就可以让切口长的好看些吧?”“大夫,我的切口发痒,是不是该喝鸽子汤了啊?”“大夫,我伤口感染了是不是因为没有喝鸽子汤啊?”

  鸽子汤有这么厉害的效果?起初张圣林只是觉得有点不可思议,但后来一位刚做完胃大部切除手术的患者喝完鸽子汤后胀气一晚上让他真正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刚做完手术提醒他,先喝水,不要急着吃别的东西,结果没听,喝了鸽子汤,结果肚子胀了一晚上,吃了药才慢慢缓解。”其实这样的事情发生了很多次,每一次患者做完手术,张圣林都会主动提醒,不要急着喝鸽子汤。即便这样,仍然有人坚持:“那什么时候能喝 ,一次喝多少……”

  为什么大家对鸽子汤这么执着?只因坊间认为:鸽子汤能帮助伤口愈合!伤口怎样才能快速愈合?张圣林从医学角度解释:“伤口愈合有这样三个过程:炎症反应期、组织增生和肉芽形成和伤口收缩与瘢痕形成,愈合需要维生素、能量等,最主要的还得依靠氨基酸帮助组织重建。”最大的问题是,鸽子内的氨基酸真的这么多吗?

  鸽子含的氨基酸还比不上鸡

  张圣林从《中国食物成分表2004》(第二册)中找出了权威说法。里面《氨基酸含量表》中提供了260种常见食物的氨基酸含量,鸽子的蛋白质含量并不高,各种必需氨基酸含量均低于猪、牛、羊、鸡肉,甚至还不如鸡蛋,更是远远低于豆奶粉及豆腐皮等普通豆制品。

  而且,必需氨基酸含量的比例也不符合人体的要求。“因为人体内有八种氨基酸只能靠从外界摄入,这八种氨基酸所需的量也都是不一样的,但鸽子氨基酸的比例并不适合人体所需比例。” 鸽肉缺乏维生素B16、维生素C和维生素D,以及维持人体正常生命必须的碳水化合物。至于“一鸽胜九鸡”的说法,从人体需要的七大营养素(矿物质、脂肪、蛋白质、维生素、碳水化合物、水和膳食纤维)等方面进行比较,鸽子都达不到鸡的九倍,甚至蛋白质的含量还不如鸡。所以,如果指望喝鸽子汤来促进切口生长,恐怕事与愿违。

  别再夸大鸽子的功效

  不仅如此,张圣林还揪出了别的真相,让鸽子彻底现形。比如鸽子被称为“益血动物”或“甜血动物”,有助于贫血的恢复,这是真的吗?“鸽子血液中的血红蛋白,补充了造血的原料铁剂,对于缺铁性贫血的患者有一定的治疗作用。但它的血红蛋白含量很低,效果远远比不上益气维血胶囊、多糖铁复合物胶囊等国药准字号的补血药物。”

  比如鸽子骨头含有丰富的软骨素,这是真的吗?张圣林说:“软骨素广泛存在于人和动物软骨组织中,医药用软骨素主要来源于猪、牛、鸡、鲨鱼的软骨。鸽子的和猪的软骨相比,谁的软骨含量更高,相信吃过酱骨头的人都知道吧!”

  还有,鸽子能专治妇科病、能下奶吗?“民间认为鸽子可以调节人的内分泌,达到养血调经的目的,治疗妇人血枯经闭之症。但科学研究证实长期食用鸽肉还会造成产妇回奶。对于年轻女性来说,鸽肉可能会影响到子宫收缩,干扰人体正常发育。”

  看到这里,想必大家都明白了,别再逼鸽子了,人家并没有传说的那么传奇!张圣林把这些研究做出来告诉患者,也起到了一定提醒作用。当然,张圣林补充,虽然鸽子没有这些传奇但也不是什么功能也没有,比如人家谷氨酸和肌苷酸的含量很高,鸽肉很鲜甜可口;鸽子粪可以入药,还是所有常规畜禽粪便中营养价值最高的,鸽肠子短,“拉出去”的反而都是“宝”。 记者 宫岩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鸽子汤 氨基酸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