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一中高三16班均达一本线 4人700分以上

2016-06-30 06:51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今年高考,青岛开发区一中高三16班传来喜讯,有4人理科裸分700分以上。全班39名理科生全部达一本线,最低分高出一本线53分。其中,3人数学满分,1人英语148分。昨日下午,记者来到青岛开发区一中,探寻其中的奥秘。

  全班39人均达一本线

  昨日下午,在青岛开发区一中阶梯教室,高考考出700分以上的4名应届毕业生正在给高一、高二的学弟学妹介绍自己的学习经验。“这次班级成绩确实考得很好,鞠宇辰考了708分,黄昊考了707分,王嘉禾703分,韩同航701分。”青岛开发区一中高三16班班主任刘树丛老师说,此外,全班39名理科生全部达一本线,最低分高出一本线53分。其中,3人数学满分,1人英语148分。“这4名同学已经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两所高等学府预定。”刘树丛说。

  “刘叔”带出优秀班级

  班主任刘树丛老师从教29年,担任班主任27年,被历届学生亲切地称为“刘叔”。2013年,他培养出了山东省理科状元姜嘉硕。今年高考,刘老师和他的团队又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在学生心目中,他俨然成了“牛叔”。

  自己带的班级为什么会考出如此优异的成绩?刘树丛认为,这和平时的管理方式有一定关系。“我们是从全面提升学生素质这方面来培养学生,而不是唯成绩论。”刘树丛说,这次考了703分的王嘉禾同学,高一成绩位于班级中游,并不突出。“当时他想以后做一名隐士,我知道后告诉他,要做隐士,也要到外面的世界闯一闯,回来再做隐士。”刘树丛说,慢慢地,王嘉禾心态变了,转而想要成为一名科学家,他非常努力地学习,成绩稳步攀升,最后取得这么优异的成绩。

  他教大家做人道理

  “刘老师有大胸怀高境界,他讲究大语文教学,跳出课本转而培养我们的世界观价值观,是每名学生一生的财富。他热情坚强、富有激情,每次给学生鼓劲都让人斗志昂扬,他永远给我们自信热情的一面,带动我们向前。”王嘉禾说。

  “我们从刘老师那里学到了家国情怀,学到了豁达开朗的生活态度,学到了自信与坚强,学到了韧劲与风骨。”班长殷晓辉说,刘老师最大的特点就是坚持德育教育优先于知识教育,坚信语文水平的提高依赖于个人思想境界的进步。

  班级卫生委员刘晓儿说,刘老师带给他们不仅是知识上的进步,更重要的是人格上的熏陶。

  学校重视德育教育

  青岛开发区一中校长安丰伦介绍,学校的办学亮点是高度重视道德教育、爱国教育、感恩教育,坚持走“不唯高考,赢得高考”的办学路子。每年举行“学雷锋月”“成人节”“感恩节”“文明节”等德育类节日活动。

  在高三家长考前培训会上,安丰伦指导家长要着眼于孩子的一生幸福,不要过度关注分数、名次。6月5日的送考大会上,安丰伦校长与学生交流“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国民道德素养与民族兴衰”等话题。6月17日举行的毕业典礼,以“珍藏美好回忆、走向灿烂明天”为主题,对学生进行感恩教育、励志教育。

  记者 刘海龙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