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月商品房销售366.4亿 库存连续三个月降低

2016-06-30 09:15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昨日,记者从青岛市统计局了解到,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困难局面,我市围绕“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瞄准“三大中心”建设,全力推进“调稳抓”等各项工作,海洋经济、互联网工业、“财富青岛”等发展亮点纷呈,经济发展质量效益不断提高,全市经济实现平稳发展。

  “去产能”效果明显。严格控制产能过剩行业盲目发展,较好化解部分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矛盾。一些“产能过剩”行业产品产量下降。 1-5月,粗钢下降10.8%,平板玻璃下降3.1%,橡胶轮胎外胎下降1.1%。

  “去库存”稳步推进。在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影响促进下,房地产开发市场稳中向好,商品房销售快速增长。 1-5月,商品房销售面积413.8万平方米,增长28.8%,加快1.6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366.4亿元,增长38.4%,加快7.5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持续回暖有力地支撑了我市商品房库存的消化。截至5月末,我市商品房待售面积697.1万平方米,库存量连续三个月减少。

  “去杠杆”效果良好。从工业企业看,1-4月,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下降1.1%,企业的长期偿债能力增强,去杠杆趋势显现。

  “降成本”初见成效。 1-4月,规模以上工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5元,下降0.46元。共实现利润总额(盈亏相抵后)273.7亿元,增长10.7%。

  “补短板”成绩喜人。全面启动脱贫攻坚,集中推进棚户区和农村危房改造。新机场、城市轨道交通、高铁、邮轮母港城等重大工程建设加快推进。

  “蓝”“创”成为主色调

  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加快发展。 1-5 月,医药制造业、计算机及通信设备制造业等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0.5%和13.9%。 “互联网+”相关行业发展方兴未艾,网络购物带动快递业迅猛增长,完成快递业务量8162.5万件,增长55.3%,完成快递业务收入12.5亿元,增长26.8%;智能手机普及和“互联网+”迅猛发展带动信息消费提速,我市电信企业共完成电信业务总量97.5亿元,增长41.5%,是十年以来的最快电信发展纪录。集休闲、购物、餐饮、娱乐为一体的城市商业综合体快速发展。

  蓝色经济贡献力进一步增强。一季度全市实现海洋生产总值434.2亿元,增长10.9%,高于GDP增速3.5个百分点;海洋生产总值占GDP比重达到22.4%,提高3个百分点。经测算,海洋经济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31.2%,拉动GDP增长 2.4个百分点。

  新开工76个市级重点项目

  1-5月,我市固定资产投资总项目数为3824个,增长20.3%,投资额达2462.2亿元,增长13.5%。其中,亿元以上项目(不含房地产)751个,增长7.1%,投资总规模达6342.9亿元,增长36.6%;10亿元以上项目(不含房地产)79个,增长27.4%,投资总规模达4249.4亿元,增长61.3%。总投资6508亿元的190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新开工76个,完成投资659.7亿元,开工在建率达到77.4%。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第三产业投资1244.4亿元,占总投资的50.5%,增长21.3%,比第二产业投资增速高15.1个百分点,比第一产业投资增速高6.4个百分点;重点领域中的高新技术投资增速达14.2%,现代服务业投资增速达22.2%。投资模式进一步优化,近年来,我市积极探索运用PPP模式,通过建章立制、设立基金等措施,为PPP推广应用营造良好环境,已储备项目86个,估算总投资2420亿元。

  电子商务成为市场“利器”

  在“五一”小长假、母亲节、国际车展及“六一”儿童节、端午节等利好因素的共同带动下,我市消费品市场实现平稳较快增长。 1-5月,全市限上法人企业累计实现零售额521.2亿元,增长10.3%,提高2.9个百分点。我市积极构建“全域旅游”大格局,一季度累计接待游客1154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86亿元,分别增长7%和13%。目前,电子商务成为我市捕捉消费市场的“利器”,1-5月全市限上法人企业“网售”业务继续保持迅猛发展势头,对全市限上企业零售额增长的贡献率达42.0%,拉动全市限上企业零售额增长3.2个百分点。全市亿元以上的电商“大鳄”——青岛京东昌益得贸易有限公司、海尔集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青岛苏宁云商商贸有限公司、青岛天天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当月网络零售额增速均在15%以上,成为拉动零售市场的重要引擎。

  先进制造业发展加快

  1-5月,我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长6.8%。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2.7%和7.2%,增速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快5.9和0.4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的比重分别为7.4%和44.8%,分别提升0.5和3.6个百分点;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产品快速增长,生产智能电视604万台,增长86.2%,动车组809辆,增长6.9%。优势产业对工业拉动作用突出。 1-5月,39个大类行业中有34个行业增加值保持增长。总量前10位的行业累计实现增加值825亿元,占全部规上工业的61.4%。

  一季度存款余额14188亿元

  成功举办了2016青岛·中国财富论坛和2016中国(青岛)财富管理创新创客大赛,在国内外金融及财富管理业界产生积极反响。今年4月,青岛首次被纳入全球金融中心排名,位列79位,展现出新兴金融城市的实力。

  在财富管理中心的推动下,我市金融业快速发展。一季度,金融业增加值增速达到13.4%,高于生产总值增速6个百分点。 5月末,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14188亿元,比年初增加1032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561亿元;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12225亿元,比年初增加648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211亿元。

   [编辑: 鹿璐]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商品房销售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