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工匠:"深海钳工"54万颗螺丝拧出"零误差"

2016-06-30 10:06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港珠澳大桥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也是世界上综合难度最大的跨海通道工程,成百上千名能工巧匠在这项“超级工程”中挥汗如雨、默默耕耘,管延安便是其中一位,他在40米深的水下独创“敲声辨音”。参与大桥建设以来,经由他拧好的螺丝超过54万颗,都严丝合缝、“滴水不漏”。

  练“敲击辨声”实现零缝隙

  “我的工作主要是负责沉管对接前设备和电缆的安装,简单说就是拧螺丝。但一根沉管需要拧2万多颗螺丝,要是有一颗螺丝误差超过1毫米导致漏水,40米深水压形成的水柱,就会冲毁沉管的端封门,顺着铺设好的沉管一直冲上人工岛。那时,后果将不堪设想。 ”昨日,记者在阜外医院改扩建工程项目部见到了这位获誉 “大国工匠”的传奇人物管延安。他眉头紧锁,认真讲述着这份工作带给自己的压力和责任。

  “沉管内两套设备最需要注意,分别是电动蝶阀和截止阀,它们是构成压载水系统的重要部件。 ”管延安说,海底隧道完全封闭,大型机械无法进入,沉管对接时只能依靠事先安装好的各种操作设备。蝶阀和截止阀的作用是控制水箱的入水量,调节下沉速度,从而让两节沉管在深海中精准对接。同样是安装阀门拧螺丝,普通设备只需牢固稳定就行了,但在深海中操作,要做到设备不渗水不漏水,安装接缝处的间隙必须小于1毫米。这样的间隙无法用肉眼判断,要凭借力矩扳手来测量,而管延安通过一次次拆卸和练习,磨练了一手“敲击辨声”的本领,实现了零缝隙的奇迹。拧好一个螺丝并不难,但一节180米的沉管内外,螺丝超过2万个,管延安带领工友用一把扳手,把所有螺丝都拧得严丝合缝,成为保障沉管隧道安全的最后一道生命线。

  上一个螺丝要检查三遍

  管延安的徒弟、大学生张超说,师傅每天最常说的话就是“再检查一遍”,强调最多的则是“反复检查”。虽然已经是20多年的老钳工了,但管延安每上一个螺丝都要检查三遍。

  能够创造“零误差”奇迹,跟他平时无数次的练习是分不开的。 “有时候一个阀门我已经安装得严丝合缝了,但为了培养手感,让身体产生肌肉记忆,记住安装时的各种细节,我经常把阀门拆下来再安装三四遍。”管延安称,安装好一个阀门不难,难的是“把每一次安装都当成是第一次”。每次沉管安装完成后,电动蝶阀和截止阀都要从沉管里拆卸下来送回牛头岛,经过维修、检测后再次使用。虽然已有了电动打磨设备,但管延安还是习惯自己动手打磨。他说,自己打磨的不仅是阀口,也是自己的心。

  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共需要铺设沉管33节,目前已经顺利完成27节沉管对接,后续沉管仍需要这位“大国工匠”精心安装好每一台设备,连接好每一条管线。由于港珠澳大桥工期紧迫,从2012年进场以来,四年间,管延安只回过几次家,对于家人,他非常愧疚,但又很骄傲,“我的心愿就是将来大桥通车了,开车带着妻子、孩子通过咱们这条隧道到香港去转一圈,让他们知道,中国第一条自主建设的外海沉管隧道是我参与建设的。” 记者 傅春晓 实习生 房磊

  工匠名片

  管延安,39岁,青岛人,中交一航局二公司钳工,目前正参加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建设,负责沉管二次舾装、管内电气管线、压载水系统等设备的拆装维护以及船机设备的维修保养等工作。曾荣获“全国最美职工”、“齐鲁最美职工”荣誉称号,因其精湛的操作技艺被誉为中国“深海钳工”第一人。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