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将成全国车辆制造领域布局最全城市(图)

2016-07-01 08:07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日,中车青岛四方有限公司向英国SRS公司交付了其研制的公铁两用车,将中国制造的机车卖回世界铁路诞生地,实现了近200年的逆袭。记者从市经信委了解到,2018年一汽大众青岛基地新车下线后,青岛将形成高铁机车、轿车、微面、重卡、特种车、汽车零部件和新能源车等车辆制造全系产业链,成为全国车辆制造领域布局最全的城市。

  记者 曹为鹏 薛飞

  青岛的汽车梦起始于20世纪60年代。1964年,有关部门组织青岛汽车制配厂和青岛车辆厂联合研制生产三辆汽车,尽管图纸和一些模具相继完成,但最终还是由于制造基础和技术太薄弱而不得不下马。

  1967年到1968年间,青岛又瞄准了解放牌汽车,到1973年总共生产了几百辆。 1974年,青岛又开始生产北京牌吉普车,组建了青岛汽车厂成为全国五家生产汽车的地方厂家之一,但规模一直上不去。为了生产轿车,上世纪80年代开始我市与世界各大轿车生产国基本谈遍了,由于种种原因,始终没有谈成。

  转眼到了1997年,经过一次次不懈努力,由颐中烟草(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市机械工业总公司所属的汽车工业有限公司、英国RDS国际工程有限公司三方共同出资,兴建了颐中(青岛)汽车有限公司,2001年推出全封闭厢式货车即轿卡、两厢五座轿车、两厢七座旅行轿车及三厢轿车,虽然未能突破市场,却是青岛前40年距离轿车梦最近的时刻。

  当今汽车世界,如果说中国品牌也有宇宙神车,它就是五菱宏光。这款车曾一度月销超过7万台,销售量超过同一时期的美国最畅销车型福特猛禽。五菱宏光能拉货能拉人,成为三四线城市及城乡结合部、偏远地区的购车首选,在青岛市区也是随处可见。但多数人并不知道,它主要产自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的上汽通用五菱青岛分公司。这家2005年才成立的微型车公司,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已从单一的整车装配企业成长为集整车生产、发动机生产和海外出口业务拓展于一体的地区性龙头汽车企业,并且已经成长为上汽通用五菱乃至整个通用制造体系中的新标杆。目前其已拥有整车和发动机两大制造工厂,具备年产51万辆整车和52.5万台发动机的生产能力,累计生产整车逼近400万辆。它第一次向世界展示了青岛的汽车产业制造能力。

  中国汽车版图上,青岛再布一子。2014年,一汽大众华东生产基地重磅落户青岛。要知道,一汽—大众年营业收入已达到吉林省年GDP的25%,在青岛基地之前的成都基地整车产量突破70万辆。青岛华东基地将不仅拥有30万辆整车的产能,更具备成熟的汽车产业链,预计将有80多家配套企业、120亿元的投资陆续到来,汽车新城也有望形成年产值突破3000亿元的产业集群。这个数字,相当于再造一个即墨工业经济总量。2018年投产后,青岛必将成为名符其实的现代化国际汽车城。加上此前的中国重汽、青特特种车辆等生产的重卡和特种车辆,青岛将实现从高铁机车、轿车、SUV、微型车、重卡、特种车辆的全系产业链。

  列车

  全国半数动车青岛造


  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则在高铁机车领域,展现了青岛智造乃至中国质造的狂飙突进。中国近50%的动车组都出自这里。这里跑出了中国高铁的多个第一:首列时速200公里、300-350公里、380公里高速动车组;从这里驶出的CRH380A创下了时速486。1公里的世界高铁运营试验第一速;从这里开出的高速动车组安全运行超过13亿公里。短短十年,中国高铁完成了由“跟随”到“领跑”的全过程,青岛也因此拿到了那把通往高端车辆制造的“金钥匙”。

  新车

  抢占新能源车制高点


  时下,青岛的造车梦进入勃发时刻,未来将为中国智造书写更美的篇章。按照规划,我市将力争3年内北汽新能源汽车20万辆达产,实现产值500亿元,电池、充电等配套项目及一汽大众配件项目产值超500亿元,建成全省最大的纯电动轿车示范基地,汽车产业产值将达1000亿元以上。青岛将补足造车产业链最后一块短板,抢占新能源汽车的制高点。

  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发展四大整车生产基地和三个新能源专用车及配套生产基地。其中,四大整车生产基地为西海岸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即墨高端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城阳新能源商用车研发生产基地、莱西新能源乘用车生产基地。到2020年,汽车制造业产值超过2000亿元。

  去年刚刚落户青岛的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道出看好这座城市的缘由:青岛汽车工业基础雄厚,产业链配套成熟,人才和技术储备充足,拥有极具竞争力的区位、交通和政策优势,具有适合企业成长的土壤和良好的发展空间。未来,在青岛的大街小巷将奔跑着越来越多的“青岛造”,我们新车的造车梦变成了真实的风景,它还将走向更广阔的世界。

  本市车辆制造企业全知道

  ●中车四方

  主要车型:轨道车辆

  ●一汽-大众汽车

  预计主要车型:A级车和SUV车型

  ●北汽新能源汽车项目

  主要车型:家用及小型商务车

  ●上汽集团青岛清洁能源客车

  主要生产:清洁能源公交客车、旅游客车和校车研发生产制造,以及其他清洁能源客车研发制造

  ●比亚迪汽车新能源项目

  主要生产:纯电动轿车、中巴、小巴、物流车等产品

  ●重汽青岛重工

  主要生产:各类专用汽车/工程机械

  ●青岛五菱

  主要生产:五菱荣光系列微型客车、货车及PN系列货车等

  ●中集环保

  主要生产:环境保护车辆/设备/机器零部件等

  ●海隆机械

  主要生产:汽车模具、检具、夹具、汽车零部件、汽车冲压件、整车驾驶室和卡车货厢以及专用改装车等

  ●青特汽车

  主要生产:特种车制造、汽车车桥、汽车零部件

  相关新闻

  青藏铁路七成客车“青岛造”

  今天迎来通车十周年纪念日228辆客车从青岛跑向高原

  晚报讯 7月1日,青藏铁路迎来通车十周年。记者从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已向青藏铁路输送了228辆高原客车,占在线运营客车总量的70%以上。

  青藏铁路东起青海西宁市,南至西藏拉萨市,全长1956公里,第一期工程1984年开通,第二期工程于2006年7月1日通车,从青海格尔木至西藏拉萨,全长1142公里。

  作为世界上海拔最高、里程最长的高原铁路,青藏铁路素有 “天路”之称,它纵穿青藏高原腹地,海拔高度在4000米以上的线路约960公里,其中最高处海拔高度达5072米,穿越的冻土区段连续达到560公里。高原缺氧、低温低压、紫外线强、风沙大、雨雪和雷击频繁等特殊的高原环境,对铁路客车性能的要求极高。

  2006年,中车四方股份公司为青藏铁路成功研制了世界首创的高原客车。高原客车实现了一系列首创技术,包括制氧系统、大功率高原发电车、高可靠性电气系统等等,解决了列车高原缺氧、发电、抗风沙紫外线、防雷电、生态环境保护等五大世界性难题。 2006年7月1日青藏铁路全线通车,高原客车上线运营,开行至今,技术性能表现优异,安全运行3000多天。作为青藏铁路工程的主要完成单位之一,中车四方股份公司获得200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如今,每天有近30趟高原列车奔驰在青藏铁路上,进出藏旅客日均达到0.91万人次。 “青岛造”高原客车,也成为青藏高原上的一道亮丽风景。

  据统计,截至今年5月底,青藏铁路已累计运送旅客1.15亿人。年客运量由2006年的648.2万人,增长到2015年的2338.4万人,年增长率分别为15.3%。其中累计运送进出藏旅客1800.6万人。 (记者 李德银)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车辆制造 动车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