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弹绿""烈焰色"火箭军今启用新式军种服装

2016-07-01 14:51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去年刚刚由“兵”变“军”的火箭军,7月1日将启用穿着新式军种服装,“导弹绿”墨绿色和 “烈焰色”卡其色成为主打色。火箭军6月30日下午隆重举行换装仪式,这标志着组建50周年的战略导弹部队,从此拥有了一套具有自身特色、与使命任务相配套的独立军种礼(常)服。

  首次有自己的军种服装

  这次火箭军换发的礼 (常)服,主色调采用墨绿色,军种衬衣和长短袖夏常服上衣为卡其色。火箭军着装从65式军服到现行的07式军服,增设专用臂章、军种符号,到这次换发新式礼(常)服,标志着中国战略导弹部队历史上第一次有了自己的军种服装,实现了军种性、协调性、创新性的统一,在人民军队军服发展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这次换发的火箭军礼 (常)服,是在现行07式军服体系内,保持样式、结构、材料不变,遵循“军种性、协调性、创新性”的原则,对服装颜色进行调整设计,形成与07式军服色彩相协调、与火箭军职能定位和使命任务相融合、与世界军服颜色发展趋势相适应、与地方行业制服和外军服装相区别的军种礼(常)服。

  火箭军后勤部有关领导介绍,换发的新式礼(常)服,墨绿色以火箭军主战装备颜色为基础,传承了我军军服的经典绿色,更符合国际军服发展趋势,地域和季节适应性更强;卡其色以导弹点火腾飞时喷出的烈焰颜色为基础,是国际军服的经典色,与多数色彩都能够协调一致,官兵着装效果更为突出;火箭军军种胸标,由五星、导弹加象征胜利的“V”型图案组成,军种性更加凸显。

  记者获悉,火箭军这次换发的服装包括军帽、礼服、常服、毛衣、绒衣裤和肩章、领章等151个品种。

  四军种军服两绿两蓝

  当前在我军07式军服体系中,陆、海、空三军礼(常)服的主色调分别为松枝绿、藏青色与蓝灰色,从色系上可以概括为“一绿两蓝”。这次火箭军新式礼(常)服主色调为墨绿色,调整纳入07式军服体系后,实现了陆、海、空、火箭军四军种两绿两蓝的色彩格局,使得07式军服色彩体系更为平衡,视觉效果更为和谐。

  在07式军服体系中,陆军、空军礼 (常)服与军种衬衣采用顺色搭配;海军礼(常)服主色调为藏青色,与军种衬衣形成对比色搭配。而新换发的火箭军礼(常)服色,衬衣为卡其色,属邻近色组合,进一步创新了搭配方式,丰富和发展了07式军服色彩体系。 本组文图据新华社

  中国火箭军

  作为中央军委直接掌握的战略力量,战略导弹部队履行特殊的使命任务,一直蒙着神秘的“面纱”。直到1984年的国庆35周年首都阅兵式上,这支部队才公开亮相,第一次接受祖国和人民检阅。受阅导弹方队隆隆驶过长安街,成为阅兵庆典的焦点。

  这支中国战略力量的每次亮相,都受到格外关注。在历次举行的阅兵中,巨龙方阵威风凛凛,尽显大国风范。2015年的胜利日大阅兵中,战略导弹部队以6个导弹方队、7种导弹型号、上百枚大国长剑的空前规模亮相长安街,让人们进一步认识了这支发挥“核心力量”“战略支撑”“重要基石”作用的英雄部队。

  1966年7月1日,第二炮兵正式组建,经历了从无到有、不断发展壮大的艰辛历程,如今已经成为国家重要的战略力量。2015年12月31日,第二炮兵更名为火箭军,实现由兵变军历史性跨越,开启中国战略导弹部队新的伟大征程。据新华社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