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央视欧洲杯解说嘉宾徐阳:嗓子一边冒烟一边解说

2016-07-01 16:5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他出道于八一足球队,成名于国安,在职业生涯最巅峰时期被鲁能在转会市场“截和”。因为长相帅气,踢球又善于动脑筋,他在足球圈内外都有不少粉丝。退役后,他成了经常活跃在银幕上的足球解说员。本届法国欧洲杯,他是央视解说团队中唯一的一名嘉宾解说。在最近20天的时间里,他已经解说了11场比赛——徐阳,这位笑称为了足球永远闲不住的足球人,在欧洲杯休赛的间隙与本报记者面对面来了一次对话。

  徐阳踢球的时候就是一名爱动脑子的球员。身体素质不算出色,但在场上总能找到合适的位置,也总能为队友送上精妙助攻。走上解说席后,他专业而又独具特色的评述受到了球迷的喜爱。

  这次来法国,徐阳是央视五人解说团队里唯一一名“解说嘉宾”,也就是说,他是唯一的编外人员。这样的情况下,他理所当然地承担起了更重的解说任务。所以欧洲杯开赛以后,他从巴黎跑到里昂,从里昂又奔波到马赛。里尔、圣埃蒂安这些城市也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徐阳说,这次来法国,他几乎把所有比赛城市都跑遍了。“我是负责现场解说的,所以必须要赛前赶到赛场。我算了算,现在距开赛20天左右的时间吧,我已经解说了整整11场球。”徐阳掰着手指头和记者算道。

  徐阳爱踢球也爱说球,他自称,自己为了足球永远也闲不住。央视在五大联赛期间,很多夜场比赛都会请徐阳来做解说嘉宾,他从来不会叫苦叫累。但这次欧洲杯的奔波让年过40岁的他实在有些顶不住了。“我嗓子这几天一直有冒烟的感觉,说话都觉得有点疼,实在有点顶不住了,下一场按计划我要到马赛解说波兰和葡萄牙这场球,如果身体状态不好的话,我计划在巴黎休息两天。”徐阳无奈地说道。

  谈比赛>>> 实力差距小比赛水平提高

  本届欧洲杯从开赛以来就饱受争议,进球少的问题被球迷反复提及,不少人认为,这届杯赛因为扩军而变得难看。但作为专业足球人,徐阳却认为,本届欧洲杯还是体现了当今世界足坛最先进的战术打法理念,比赛的水平一点也不低。

  在谈到这届比赛扩军的问题时,徐阳首先说到了冰岛队。在他看来,这个人口只有30多万人的小国能够战胜英格兰站到八强赛中绝非偶然。“以前都说欧洲无弱旅,冰岛队踢出的比赛确实让我们刮目相看,我也和冰岛的解说员聊过,他们认为冰岛在小组赛最后一场绝杀奥地利,努力争到第二位置就是为了去碰英格兰,因为冰岛队大部分队员都在英甲英冠踢球,这些二三流级别联赛的球员很希望去和那些英超大腕球员真刀真枪地比拼一场,事实证明,他们的确不差,那场比赛踢得也确实非常精彩。”徐阳说道。

  除了冰岛这样的小国,像波兰、威尔士、爱尔兰,这些原本在欧洲足球地理版图上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的国家在本届杯赛中都踢出了非常高的水平。这样的改变也会让中国球迷联想到自己的国家队。既然这些“鱼腩”球队通过努力都实现了翻身,中国男足是否可以从他们身上借鉴些什么。对此徐阳说:“我觉得还是要坚持一个正确的理念,建立一个好的足球体系,像威尔士队,我们知道他们已经付出了几代人的努力,所以说足球没有什么捷径可以走,必须坚持。”

  谈冠军>>> 谁从下半区杀出谁就夺冠

  谈欧洲杯的比赛,自然躲不过夺冠的话题。徐阳说自己平日里是一名西班牙队的粉丝。但这次“斗牛士”被意大利淘汰,他没有感到特别难过。除了西班牙队本身已经到了需要改变的时期外,意大利队也确实踢出了近些年都少见的漂亮足球。

  “我在开赛之前是不看好意大利队的,这支队伍太平民化,队里除了布冯、基耶利尼、德罗西几名老将外,其他球员无论名气还是实力都很一般,但踢西班牙的那场比赛确实踢得非常漂亮,可以说是完美吧。”说起刚刚过去不久的意西大战,徐阳的语速变得快起来。在徐阳眼中,意大利队的教练孔蒂则是本届欧洲杯开赛以来的最佳教练。“孔蒂把队伍调整得非常好,场上战术制定也完全正确,能够压制住西班牙的进攻,并且打进两球已经说明了所有问题。”

  那是否淘汰了西班牙队,意大利队就露出冠军相了呢?在徐阳看来,德国、法国依然是最有机会去争夺冠军的队伍。“这次强队都集中在下半区,在我看来,谁能从这个半区杀出来,谁基本就拿到这届比赛的冠军了,我不太看好上半区的那些所谓黑马。”而对于即将开打的德国与意大利的焦点对决,徐阳表示,这场比赛五五开,但德国队的进攻火力更强,可能会在比赛中占到便宜。“我还是更看好德国晋级。”徐阳预测道。

  影响小因为记者少?

  这段时间,关于本届欧洲杯为何在中国影响力下降的问题,有人给出了一个不太一样的答案。他们认为是前往法国报道欧洲杯的中国记者数量下降,所以造成了传往国内的关于本届比赛的信息量减少,直接影响到了比赛的关注度。关于这个答案是否正确,我无法判断。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这届欧洲杯,中国记者的数量的确大不如前。

  往届欧洲杯比赛,在媒体工作间往往能见到很多亚洲面孔,其中大多是中国老记。但因为恐袭审核严格,欧足联这次给中国媒体的采访证件大幅缩减。但更因为目前国内媒体生存环境的恶化,导致此次欧洲杯前往法国采访的记者大幅缩水。不少同行回忆,四年前的2012欧洲杯,全国纸媒记者前往波兰乌克兰的人数就达到了三四百人。而本届杯赛赛场边、记者席、新闻中心里,黑头发黄皮肤的面孔踪影难觅。大体估算了一下,这次来法国的中国所有媒体记者,包括平媒、电视台、电台与网络的所有中国记者,加起来不过200多人。

  目前在多数报社采访经费太幅缩减的前提下,不少体育记者已经无法站在大赛前沿一线。而当一线没有了传统媒体记者的身影,指望网络的文章带来第一手的赛事深度内容显然不太靠谱。事实上,相比上届欧洲杯,来自中国的网媒记者的数量也在大幅度削减。大环境的恶化不单是传统媒体,网媒也感到了阵阵寒意。自媒体发展的迅速,导致文章价值在被低估,笔耕为生的这碗饭,已经越来越不好端。但与体育记者的职业冷遇形成对比是,中国一些大企业对于欧洲杯这样大型赛事的热情却是与日俱增。从开赛至今,只要看过现场转播的球迷一定会对场边中文广告印象深刻。此外,万达也已经与世界杯联手。只是,当中国资本不断注入世界杯、欧洲杯这样的大赛时,传媒行业却在加剧萎缩,这种悲哀恐怕只有中国的媒体人能够体会到。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