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中仨尖子生赴香港求学 港大给8.8万奖学金

2016-07-02 08:04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很多考生还在为高考志愿纠结,青岛58中的三名考生却已经开始为即将到来的赴香港求学做准备。前天下午,三人分别收到了香港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的录取确认,昨天上午回到学校向老师们报喜。

  港大给8.8万港币奖学金

  “我从今年1月份就开始准备报名材料了,家里人都比较支持我选择香港大学。”青岛58中薛炯怡高考成绩634分,在全省排35名,也是市区高中文科成绩最高的学生。老师和同学们都关心这名才女会报考哪所高校,却等到了她被香港大学录取的好消息。“其实前几天也在犹豫。”薛炯怡说,尽管她在网上提交了多所香港高校的申请,也在高考成绩出来第一时间提交了分数,却一直是在内地上大学还是去香港读大学之间摇摆。薛炯怡说,26日早报举办的高招会上,她专门去咨询了复旦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得到的答复都是,选择这两所学校的热门经济类专业都没有问题。“我妈妈在香港浸会大学读的博士,她特别喜欢香港高校的学术氛围。”薛炯怡说,但她认为在内地上学同样有好处,“我觉得在内地上本科可以认识很多同学,为以后的工作积累人脉。”薛炯怡说,不过,她的妈妈最终还是说服了她去香港大学。

  与内地高校录取看分数不同,香港大学还需要对考生面试。前几天在全球掀起轩然大波的英国脱欧事件成为了香港大学的面试题目,薛炯怡说,港大面试采取的是无领导小组讨论的形式,“问题为,是否同意中国与周边国家形成类似欧盟的组织?”经过半小时的面试,薛炯怡最终成为了港大会计与财务专业的学生。最关键的是她拿到了高达8.8万港币的奖学金。

  奖学金听上去已经够多了,但却不够她上学的开支,香港大学每年的学费为14.6万元,同时每年生活费还需要大约5万港币。

  开始着手学粤语了

  崔心玥是58中的一名理科生,高考成绩是659分,高出一本线122分,她同样选择了香港高校,最终被香港理工大学录取。

  “香港高校的教学方式更加开放,假期里有交换生、游学,有社工活动,提供的机会非常多。”崔心玥说,自己比较安静,喜欢读书、弹钢琴和古筝,她是大家公认的“百科全书”和“音乐大拿”,但不擅长面试。因此在选择专业时,她专门选了香港理工大学不需要面试的会计专业。

  正式的录取通知书还没有到,但她已经收到了香港理工大学发来的录取确认邮件,录取占位费也已经交了,9月份去香港上大学已经板上钉钉了,所以这个安静的姑娘已经开始为自己的大学生活做准备了。“我认识一个广东的朋友,现在正在跟他学粤语。”崔心玥说,以前看过有内地学生到香港上大学不适应的,主要原因是听不懂粤语,“我们学校大一有粤语选修课,但我还是想提前熟悉一点。”除了粤语外,香港高校用的是全英文授课,这对高考英语成绩142分的崔心玥来说不是难事,但她还是打算假期里背一点会计行业专用的英语词汇,“多准备一点有助于顺利适应大学生活。”崔心玥说。

  综合素质打动教授

  从9月份开始,王润丰跟崔心玥将从高中同学变成大学同学,他同样被香港理工大学录取。在昨天收到香港理工大学录取确认邮件之前,王润丰一直比较郁闷,确切地说是从查到高考成绩之后开始郁闷。“我能不说我的高考成绩吗?”王润丰有些不好意思地说,高考他考砸了,平时跟他水平差不多的同学都考了六百五六十分,但他只考了634分,平时最强的数学只考了127分。不过成绩不高,并没有影响他顺利被港理工录取,“我估计我创下了香港理工大学在内地招生的最低分。”王润丰开玩笑说。他的成绩没发挥好,但他的材料非常精彩,能力突出、精力充沛是他的真实写照。他担任过学生校长助理、校学生会秘书长,组织过大量学生活动甚至是全市中学生的活动。他拿到了双簧管十级、青岛市航模科技比赛一等奖、青岛市科技创新大赛项目成果二等奖等奖项,他还通过了华东理工大学的自主招生测试。也许,正是他精彩的高中生活打动了香港理工大学的教授们,没有进行面试,就给了他地产及建设测量专业的录取通知。

  记者 臧旭平 摄影报道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尖子生 港大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