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气温偏高提前10天入夏 汛期也即将来临

2016-07-03 09:02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由于前期气温偏高,岛城各区市陆续入夏,基本上均比往年提前10天。随着正式入夏,我市汛期也即将来临,据统计,青岛的暴雨主要出现在6至9月,其中,7、8月份暴雨的次数是最多的,占全年总数的70%。下周气温较高,不过湿度比本周小一些,感觉会舒服一些。

  岛城各区市均已提前入夏

  昨日,我市早晨的最低气温市区21.9℃,其他区市最低在莱西18.9℃;白天的最高气温市区29.0℃,其他区市最高在莱西31.7℃。气温的持续偏高,也让我市今年入夏时间提前,“在气象学上,正式入夏的标准为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达到22℃以上,今年即墨、平度和莱西在6月8日进入气象意义的夏季,胶州入夏的日期为6月11日。”青岛市气象台台长薛允传介绍,青岛市区和青岛西海岸新区,由于靠海,受到海洋的调节作用明显,升温相对缓慢,所以入夏时间较晚。今年市区和青岛西海岸新区入夏的时间都是6月22日,比偏北部的其他区市晚了10天多,但是和常年相比,市区和青岛西海岸新区的入夏时间还是提前了一些,常年市区在7月2日入夏,青岛西海岸新区在6月28日入夏。

  崂山大泽山珠山多发暴雨

  在夏季,副热带高压是控制我国东部地区的主要天气系统,副热带高压与气温高低、雨季早晚、旱涝程度、暴雨多少和台风活动关系密切。我国夏季降雨的雨带也是围绕着副热带高压的边缘。由于青岛位于华北南部,一般情况下,雨季开始于7月初。那么,今年岛城的雨季开始了吗?“目前还没有,现在雨带主要的影响区域位于江淮、江汉以及湖南、贵州等地,还没有影响岛城。”薛允传介绍,但是按常年情况看,我市也即将进入汛期,近期天气形势调整变化较快,岛城什么时候进入汛期,还要看我国雨带整体北抬的情况。

  据统计,青岛的暴雨主要出现在6-9月,其中,7、8月份暴雨的次数是最多的,占全年总数的70%。薛允传说,青岛的暴雨洪水多发生在崂山、大泽山和珠山山脉附近,青岛的三大水库和大沽河等和这些山脉相邻,防洪首先要着眼于这些重要的地区。另外,青岛市区内丘陵起伏,低洼地带也是防洪的重点区域,特别是近年来城市发展迅速,立交桥和地下停车场迅速增加,暴雨来临时,城市内的径流快速向桥洞和地下停车场汇流,常常使立交桥洞和地下停车场被淹,这也成为了城市特有的气象灾害。

  5日前后我市有阵雨

  市气象台预计,未来两天我市以多云天气为主,5日有阵雨。南风为主,沿海有雾。未来一周,9日前后可能有雷雨;南北风交替出现,3到4级为主,雷雨时阵风8-9级;气温较高,市区及沿海地区最高气温25~28℃,内陆地区在29~34℃。湿度比本周要小一些,感觉会舒服一些。这个季节天气形势复杂多变,市民要关注短时临近的预报。

  记者 梁超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入夏 汛期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