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工匠:前进船厂钳工"看听摸"为船舶"把脉"

2016-07-03 10:39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柴油机、汽轮机,各种机械装置件件会修,液压设备、船齿轮箱,各式配件样样在行……迟登亮,青岛前进船厂轮机车间船舶钳工高级技师,在岗30多年来,他潜心钻研技术,屡屡攻坚克难,用“看听摸”的工作方法为船舶“把脉”,先后荣获“青岛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山东省首席技师”“全国技术能手”“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成为了业内首屈一指的船舶动力维修专家。近日,记者来到青岛前进船厂,近距离感受迟登亮的工匠精神。

  耳濡目染习得“匠”风

  “我的父亲以前也是工厂里的员工,从年轻的时候,我就对钳工和机械设备的工作耳濡目染。”迟登亮介绍,自己出生在山东蓬莱的农村,他的父亲当时是工厂中公认的 “轮机大拿”,是技术相当过硬的八级钳工。“要么不干,干就干到最好!”迟登亮自幼受到父亲的谆谆教导,立志在船舶钳工岗位中做出一番业绩,成为一名技艺高超的技术工人。

  “当你做某件事的时候,你就要以一颗赤诚的心去热爱它,它会给你建立起一种难以割舍的情结,锲而不舍、精益求精追求工艺上的完美。”迟登亮告诉记者,“热爱”是匠人精神的第一要素,起初也正是这种对维修技术的热爱,让他废寝忘食,抓紧每一分钟苦练技术。“在工作上,别人出一分力,我出十分力,多学一点,就赚一点。”迟登亮说,为了能够多学技术知识,他的工具包里随时都带着几本专业书,没事就拿出来翻一翻,书上的知识几乎都能背下来。很快他执着求技的态度便得到“全国劳动模范”获得者王友青师父的青睐,王师父决心收他为徒。“师父对待工作精益求精的态度和朴实无华的作风深深感染了我,师父的一举一动,我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不懂就问,潜心钻研,搞不懂决不罢休。”迟登亮告诉记者,父亲和师父身上具备了优秀的“匠人”作风,他也怀着一股子热情,将这种“匠”的精神传承下来。

  “看听摸”屡次攻坚克难

  在厂里,记者看到迟登亮无论走到哪里,都会有同事和徒弟拿着小型设备走过来,向他咨询检修和维护的技术知识。记者了解到,迟登亮技艺精湛,多次解决柴油机、汽轮机、燃气轮机、各种辅助机械装置、液压和气动装置修理故障。在旋转机、空气压缩机、净油机、液压调距桨及舰船液压控制装置的修理方面,也有排除各种疑难问题的绝活。“平常我的工作离不开‘看、听、摸’,这三样也为我长期从事船舶工作积累了一套工作方法。”迟登亮告诉记者,通过用眼看,他可以观察出轮机的运转情况,可以观测出压力数据。听声音,可以分辨出机械的好坏及适用情况。而用手摸设备,则可以通过温度和震动来检修机械的近况。

  “船齿轮箱、尾轴和密封漏水是比较典型的修理难点,国内很多企业对此都没有维修的先例。”迟登亮说,当时他仔细查阅有关的国外资料,反复琢磨系统内部的相互关联,带领着攻关小组,先后进行了几十次的拆装试验,破解了多个技术难题,在最短的时间内,攻下了这个多年的难关,提升了工厂对轴系的中修能力。

  记者了解到,通过“看听摸”的工作方法,迟登亮成功地指导班组成员完成MTU柴油机W6级修理任务,同时制订并完善了W6级级别修理的行业工艺标准,开创了国内同类型机器修理的先河。此外,迟登亮在工作中研制了多种专用工装设备,在新装备、柴油机、大型进口调距桨、新型减摇鳍、舰船液压系统等重要设备修理、调试、排故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攻关成果,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质量,其中有两项“某舰柴油机个别摇臂断油的问题”和“某舰辅机启动阀改装难题”技术革新项目,分获青岛市QC成果奖。

  执着带徒传承技艺

  “先学做人,再学做工,是师父一直教导我们的,我觉得这也是做工匠的先决条件。”迟登亮的徒弟张承浩说,手艺是代代相传的,除了吃苦耐劳的拼劲之外,会不会“做人”也是迟登亮选徒的条件。在指导大家学习技术的同时,迟登亮也同样注重对徒弟们为人处世的教导,让徒弟们成为品技兼优的好技工。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而传承是无限的”。迟登亮介绍,在岗的30多年来,他累计培养出40多个徒弟,大多数现在已经成为工厂的技术骨干,也算是“桃李遍天下”。如今已经55岁的他,依然精神饱满,将精力放在传承技艺上,每次设备故障的排除,他还会将排除经验和心得体会记在笔记本上,传给徒弟,留给后人。

  工匠精神不忘初心

  “在一个岗位上从事30年的工作,看似单一乏味,其实只要你发现其中的魅力,就会觉得一个相同的工作干起来也是有研究不完的门道。”迟登亮告诉记者,如今的“工匠精神”在各行各业广泛推广,他觉得“不忘初心”是他内心中的一杆秤,每次工作、每个任务都会慎重对待,丝毫不敢懈怠。“工匠精神是要有一生一世的倾心,是精益求精的执着,是流传百世的传承,更是我们每一个技工的认真实践。”迟登亮说,工匠精神在任何时代都不可或缺,在繁琐的工种技艺中,更应不忘初心。

  记者 杨博文 摄影报道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工匠 钳工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