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阳新闻》发布2016暑期安全生活指南

2016-07-05 15:3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实验二小举办“校长杯”应急安全知识竞赛。



  

学生们在安全横幅上写下自己的名字。



  

学校组织全校师生听安全讲座。



  放暑假了,学生在假期里的安全问题也日渐被提上日程。假期里,学生们在玩耍的过程中,不免会遇到一些大大小小的突发事件,如溺水、火灾等等。溺水一直是被学校与家长们甚为重视的一个安全话题,三令五申之后,难免还有一些不可挽回的悲剧发生。据《安徽日报》报道,今年6月18日,亳州市谯城区芦庙镇徐庙村高庄虎附近的一条河里,四名男孩溺水,3人死亡,溺水的四个人中一人被救起,被送往医院抢救。

  相关资料显示,学生暑假安全预防,除了溺水还有一些家庭生活小意外发生,如学生一人在家,用水、电、煤气灶等,由于疏忽也有发生被烫伤、触电、引起火灾等,类似事故频见于报端。如何预防并防止此类事故发生,当事故一旦发生如何营救、自救,从而在“黄金时间”里挽回生命,这些问题值得我们一起来探讨、学习并牢记,最终把安全教育时时放心上,不能有一丝懈怠;把救助方法当成一种必备的生活常识,牢记心间。珍爱生命,让教育安全警钟长鸣!

  >>>热点 多部门联动保安全,“防溺水”是热点

  记者从城阳区教育体育局安全科了解到,早在暑假到来之前,城阳区教体局在各个学校下发了《城阳区校园防溺水工作十项要求》,其中内容包含:各学校组织对村、校周边池塘、湾、沟等处进行一次深入全面大检查,设置醒目警示牌,悬挂防溺水宣传标语,建立水域台账;与学生及家长签订防溺水工作协议书,学生手写保证书;实行教师假期水域巡查制度,建立巡查记录,查看有无学生靠近危险水域,有无看护人员,警示标牌有无缺损等;以学生居住地为单位,建立防溺水学生安全小组,班主任教师于假期中每天向小组长了解小组学生安全情况;通过多种形式向家长宣传防溺水安全知识,督促学生家长在暑假期间加强对孩子防溺水的监护;班主任在暑假期间要定期通过电话对学生进行防溺水提醒,重点关注单亲、离异、外来务工家庭子女,并进行家访教育等。

  另外,今年放暑假前城阳区教育体育局联合青岛市公安局城阳分局联名书写了《致全区学生家长的一封信》,以“加强安全教育,呵护孩子健康成长”为主题,在城阳区公安机关、教育部门和学校采取积极措施做好学生的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的同时,真诚地希望家长们履行监护人的职责,配合学校教育、督促子女做好安全防护工作。

  其中再次提到了“加强防溺水教育”,呼吁家长要积极创造条件,培训子女熟练掌握游泳的技能和自救方法,提高自护自救能力;要教育子女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同学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严防溺水事故的发生。

  >>>误区 “倒挂控水”急救方法科学吗

  针对关于孩子一旦溺水如何救助的话题,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家长。发现一些家长并不非常明确救助的方式、方法,且一些家长还被网络流传的资料带入误区。家住城阳街道的张先生告诉记者,他平时会游泳但对于如何救助他人了解的知识并不多。张先生表示,如果发现了孩子溺水的情况,首先要呼喊求助他人帮忙;如果周边的人不能及时赶到,他会考虑自己下水营救。至于孩子被救上岸后,再如何继续救助帮助排除生命危险,张先生就把握得不是很准确了,他提到了在网上看到的“倒挂控水”,认为这应该也是一种救助的方式之一。

  青岛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大队的仇兆强队长介绍到,一旦发现有人落水,如果你觉得有能力可以将落水者救出,那么可以下水救人;如果无能为力,千万不要贸然行动,应立即高声呼救,让别人帮忙。

  “上岸后,将落水者头偏向一侧,清除口、鼻腔内的泥沙、污物,打开气道,保持呼吸道畅通。检查呼吸、脉搏。对海水淹溺者,救护人员立即采取半跪姿势,将溺水者的腹部放在大腿上,使头部下垂,轻压其背部,或采用海氏腹部冲击法,给予控水。”仇队长讲道。

  城阳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单既利告诉记者,网上流传的关于溺水“倒挂控水”急救方法并不科学。发生溺水的水源一般有海水、淡水。在淡水淹溺时,由于大量水分进入血液循环,血液被稀释,出现低钠、低氯、低蛋白血症及溶血。溶血结果使细胞内的钾大量进入血浆,引起高血钾,导致心室纤维性颤动,心搏骤停,造成死亡;海水为高渗,含3.5%氯化钠、大量钙盐和镁盐。含有高渗氯化钠的液体进入毛细血管,因渗透压的作用,导致血中水分大量进入肺泡腔,造成严重肺水肿,导致心力衰竭。 文/图 本报记者 丁霞 栾英杰 陈天

  暑期安全生活指南

  >>>城阳公安提醒

  履行监护人职责,将安全教育落到实处

  加强法纪教育,教育子女遵规守纪,不看不健康书刊影像,引导孩子不要进入未成年人不宜进入的场所;加强交通安全教育,教育孩子遵守交通规则;加强防溺水教育;注意安全用火、用电,教育子女不玩火,不要到山上、野外生火;重视防抢劫、防拐卖、防绑架的安全教育,教育子女学会识别身边的好人与坏人,不要把钥匙挂在脖子上,更不要露在外面;加强防电信诈骗安全教育学会识别这些电信诈骗犯罪的伎俩,遇到可疑情况,及时向警方报案(拨打110,也请关注“城阳公安”微博和微信公众号,学习防范知识);加强安全疏散教育,教育子女尽量不要到人多拥挤的地方去凑热闹等。

  >>>城阳消防提醒

  在家在校或出行,消防意识提前“上线”

  尽量不要将小孩子单独留在家中,以防小孩子玩火引发火灾;假期留校学生比较少,宿舍内一旦发生险情不易被发现,要正常使用电器,更不要私接电线,同时不要在宿舍内储存易燃、易爆物品;尽量不要去网吧等人群密集且火情高危的地方,同时教育孩子掌握正确的火灾防护措施与逃生方法,如干(湿)毛巾、织物折叠防烟防毒,低姿行走等。

  此外,暑假假期临近,许多人早早开始盘算起“旅行计划”,无论是出行前还是离家在外,更需注意消防安全。如,出行前关闭燃气阀门、电器开关,不要进入大量超员的公共场所,宿宾馆旅社要事先留心安全出口、楼梯间、疏散通道及有关消防设施的设置情况等。

  >>>城阳人民医院提醒

  了解夏季多发疾病,健康关注身与心

  皮肤科方面建议,夏季蚊虫多,要做好防蚊虫叮咬措施,一旦被叮咬如果处理不好(抓破患处皮肤、沾水等)如容易局部化脓感染,严重的甚至可能诱发丹毒,可以将地奈德、派瑞松等药物涂抹叮咬处减轻痒痛;夏季外出,一定要做好防晒措施,如外出时打太阳伞、涂防晒霜具有一定防晒作用,最主要的还是要避免长时间暴晒。

  眼科和心理咨询室建议,暑假不能长时间玩手机等电子产品,特别是中小学生。长时间玩手机等电子产品不仅对视力有影响,而且对孩子的心理影响也较大,网络中很多内容是有消极影响的,但孩子的辨别能力不强容易产生不良影响。

  消化内科建议,夏季进入胃肠疾病多发季节,不要多吃冷饮刺激胃肠,少吃路边烧烤等卫生条件较差的食物,对于从冰箱中取出的食物一定要加热后再吃等。一旦出现肠胃疾病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新城新奥燃气提醒

  规范使用及时排查,小孩不要玩弄燃气设施

  进入夏季后,持续的高温、暴雨天气给城市燃气供应系统和居民安全使用燃气带来一定隐患。由于高温天气下热胀冷缩加剧,容易导致燃气工艺管线、设备变形,有可能出现漏气等安全隐患。  

  使用燃气时一定要保持门窗通风,有专人照管,要随用随关。特别是在暑假期间,上班出门前一定要仔细检查燃气具是否关好,叮嘱小孩不要玩弄燃气设施、设备。如长时间不使用燃气,请务必将表前阀关掉。

  使用燃气热水器洗澡的家庭,使用前要查看安装热水器的房间窗户或排气扇是否打开,确保通风良好;刮风天气如果发现房间倒灌风或从烟道倒烟,应暂停使用;热水器运行时上部冒黑烟或有火苗蹿出,应立即停用并查明原因。最好选用带有自动熄火保护装置的燃气具,风吹、溢汤、火焰熄灭可自动切断气源。

  本报记者 丁霞 栾英杰 陈天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