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吸异物孩子气管成"杂货铺" 半年接诊170多例

2016-07-07 07:28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早报讯 9岁的姐姐照看着只有11个月大的妹妹玩耍,姐姐不小心掉落的塑料贴纸竟然被妹妹当成食物吞下,贴纸将女婴的食道完全堵住,女婴连续3天都无法进食。前天凌晨3时,女婴被父母从临沂紧急送到市妇女儿童医院耳鼻喉科急救,经过食道镜手术,医生将塑料贴纸取出。“从去年11月耳鼻喉科病房成立以来,我们已经接诊了130名气管异物侵入的孩子和40多名食道异物侵入的孩子,其中有三分之一的孩子是在小哥哥小姐姐看护时发生了意外。”昨天,市妇女儿童医院耳鼻喉科住院总医师张莉说。

  看护不当女婴误吞贴纸

  “意外发生在6天前,当天上午女婴的父母不在家,9岁的姐姐自己陪着妹妹玩。”张莉讲述,当天中午吃饺子时,11个月的女婴还一切正常,但到了晚上吃饭时,女婴就一直哭闹,不肯吃饭,只喝了水和一点儿奶。据9岁的姐姐讲述,当天上午她照顾妹妹时,一直在玩塑料贴纸,后来发现有一块塑料贴纸不见了。她怀疑自己不小心把贴纸掉在妹妹的小饭桌上,贴纸被好奇的妹妹塞进嘴里,咽了下去。一开始父母觉得塑料贴纸上没有尖锐处,女婴过两天就可以自行排泄出来,没想到女婴饿了将近3天,仍然吃不进东西,家人赶紧带着孩子到当地医院详细检查。

  1.5厘米贴纸堵住食道

  “塑料贴纸的密度不大,拍X光片根本就看不出来,即使做CT检查,也很难确定塑料贴纸的位置。”张莉说,临沂当地医院的医生建议他们立即把女婴送到青岛大医院手术取出异物。前天凌晨3时,女婴被父母紧急送往市妇女儿童医院耳鼻喉科。主治医师张莉为孩子做了更为精准的CT三维重建检查,确定塑料贴纸位于消化道最狭窄的食道入口位置,因为塑料贴纸比较黏,有大量食物残渣被黏在食道入口,造成婴儿无法进食。张莉让女婴空腹6到8小时后,为她做了全身麻醉手术,用食道镜将女婴食道内的异物取出。张莉发现,这块塑料贴纸近乎圆形,直径约1.5厘米,边缘处相对比较尖锐,已经造成女婴食道黏膜受损,但情况并不严重。经过一天的观察和治疗,昨天这名女婴已经出院跟父母返回临沂。

  气管内取出“杂货铺”

  相比异物堵塞食道,孩子误将异物吸入气管的意外更为严重。张莉表示,从去年11月到现在,耳鼻喉科医生从孩子气管内取出的异物多种多样,包括鸡骨头、虾虎皮、蒜瓣、花生、栗子等,就像是一个小“杂货铺”。一般冬天常见的多是花生、瓜子、核桃等干果,春夏水果大量上市的季节,吸入樱桃核、西瓜子等果核的情况较多,此外还包括纽扣电池等小物品。“去年,我们曾经接诊过一名一岁两个月的男孩,入院时发现他呼吸困难,我们立即为他做了手术,从他的左侧肺部取出一颗花生。”张莉说,但孩子憋气症状仍很明显,医生继续检查发现,孩子的右侧肺部还有一颗花生。据家长说,两颗花生是间隔将近一个月分别被孩子吸进肺里的,要不是孩子这次出现呼吸困难,家长仍然想不到孩子一直咳嗽竟然是花生惹的祸。张莉表示,很多幼童把异物吸入气管时,家长都不在身边,孩子自己不会表达,出现咳嗽等症状后,家长都以为孩子感冒了或者患了肺炎,很少有家长能主动带孩子来耳鼻喉科检查。

  (记者 黄飞 通讯员 毕乙贺)

  孩子误吞异物 家长别盲目急救

  孩子一旦误吞异物或者将异物吸入气管,家长该怎么办?张莉表示,如果家长不是专业的医务人员,没有经过正规的急救培训,一旦发现孩子误吞异物,且孩子当时并没有窒息的危险,家长不要盲目地给孩子拍背,或者催吐,而是应该第一时间把孩子送到有耳鼻喉科的正规医院检查治疗。网上流传,孩子误吞异物后,家长可以站在孩子背后,双手放于孩子肚脐和胸骨间,双臂用力收紧,瞬间按压孩子胸腹部,将异物用肺中的气体冲出。张莉表示,这种急救方法也不是绝对有效的,如果家长运用不当,也可能发生危险。张莉解释,气管异物侵入的多种病情中,主气管异物侵入是最危险的。异物无论进入左侧还是右侧肺部,人体都有一侧肺叶可以正常工作。如果异物留在孩子主气管内,家长通过挤压腹部,想将气管内的异物冲出去,但异物可能冲到气管的声门位置就卡住了。声门是呼吸道最狭窄的部分,只有很窄的一道缝,声门一旦被堵住,就会造成孩子窒息,90秒后就可能造成孩子脑损伤,5分钟就可能危及生命。张莉提醒,家长发现孩子吸入异物后,即使孩子仍能正常呼吸,也要及时把孩子送到医院检查,否则异物在孩子呼吸或者咳嗽时,被吸入声门位置,会造成孩子窒息或者死亡。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误吸异物 气管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