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条公交线试水"无人发车" 年底有望增至30条

2016-07-07 11:2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无人发车”智能调度现场。(交运温馨巴士供图)



  由交运温馨巴士、交运信息科技公司自主研发的智能调度自动排班系统此前已在461公交线路试运行,该系统无需调度员手动排班,直接按照电脑指令自动按点发车。7月6日,记者从交运温馨巴士获悉,这种“无人发车”公交路线目前已达15条,包括461路、462路、463路、643路、671路、766路、767路、770路、771路、772路、773路、774路、775路、776路、青西快线。这15条线路也成为山东省内首批自动智能发车公交线路。据悉,今年年底,自动智能发车公交线路有望增至30条。

  调度指令自动生成

  据了解,目前岛城的公交车普遍实行了智能化管理,但是,在总站的发车环节仍需人工操作,所有的发车指令都需要调度员在发车之前进行人工输入。万一调度员在输入发车指令时遇到电脑死机等意外状况,就会影响整条线路的正常发车。为避免这类情况出现,温馨巴士与交运信息科技公司自主研发智能调度自动排班系统,用系统自动发车的方式取代人工手动发车。

  “现在自动发车系统里储存了三套运行计划,分别是工作日、周末和节假日的发车时间。”交运温馨巴士智能调度中心负责人史秀俭说,刚刚开始试点智能调度系统“无人发车”时,需要提前一天手动依次录入第二天每辆车的发车计划,当天系统会按照存储的时间指令发车。根据这一年来的运行情况,工作人员对这套系统先后进行了30多次调试完善,现在的系统中可以储存多套运行计划,调度员只需要提前一天选择次日的运行计划,系统会自动生成第二天的发车模板,就能对车辆发出调度指令。

  调度效率成倍提高

  “无人发车”系统于2015年11月14日在461线路上开始试点。“461路的发车间隔一直都比较均匀,不需要等很长时间就会来车。”常乘坐461路出行的市民王女士说,近一年来她发现公交车扎堆运行的情况明显比以前少了。据悉,实行智能调度系统自动发车有助于把每条线路的运力配置最优化,让发车时间更为合理,给乘客带来乘车便利。

  “无人发车”系统也大大提高了调度员的工作效率。“以前我最多能管理2条线路长、站点多的公交线路发车,有了这套系统之后,我能监管9条公交线路发车了。”智能调度员葛宇宙说。以往调度员都是每天早晨5点多到路队,按照当天的发车计划用纸笔算出发车班次,再由驾驶员签到发车,不仅费时费力,一粗心还很容易漏点导致发车间隔大。现在,调度员可以使用智能调度系统自动发车,并根据发车计划定时检查系统发出的指令是否准确,如果偶尔出现道路拥堵严重或者车辆故障之类的意外情况,调度员也会手动对发车时间进行调整。

  据了解,每位智能调度员能通过电脑监控8至13条公交线路运行,是以前手动签单时调度员工作量的2至3倍。

  本报记者 付晓晓 通讯员刘珊 詹海林

  高新区成首个全面试点区域

  据了解,在应用了“无人发车”系统之后,调度员使用电脑自动排班更加智能、精确,而且排班班次都已存储到互联网云端,即便调度员的电脑突然死机或遇到停电等问题,车载智能调度系统也能正常接收发车指令。

  “无人发车”是目前国内较为先进的发车模式,在新加坡、英国等国家早已应用。为助力岛城公交都市建设,交运温馨巴士率先根据新加坡的公交车发车运行模式,自主研发出这套“无人发车”系统。但由于岛城部分路段在早晚高峰期堵车严重,这套系统还无法在岛城所有公交线路上全部实施。

  目前,已经实施“无人发车”的15条公交线路运行顺利,高新区的770路、766路等温馨巴士公交线路已全部采用该模式发车,成为岛城首个“无人发车”模式全面试点区域。据交运温馨巴士工作人员介绍,“高新区的道路比较宽阔,车流量不大,道路畅通,在这里试点智能调度系统自动发车有先天优势。”

  据悉,预计今年年底,温馨巴士还将在615路、623路等10余条有条件使用“无人发车”模式的公交线路上扩大应用范围,自动智能发车线路有望增至30条,将有力助推岛城公交都市建设快速发展,健全岛城的智慧交通系统。  本报记者付晓晓 通讯员 刘珊 詹海林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公交线 无人发车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