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2:0淘汰威尔士 时隔12年再进欧洲杯决赛

2016-07-08 16:0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葡萄牙与威尔士的欧洲杯半决赛对决说到底就是C罗与贝尔这对欧洲杯上“最贵”男人之间的对决。结果,C罗贡献一传一射,帮助葡萄牙时隔12年后再次杀进欧洲杯决赛;贝尔的表现丝毫不差,并且在一些关键数据上还超过C罗,但少了拉姆塞这样的好帮手,独木难支的威尔士“大圣”只能与队友止步半决赛打道回府。但这届欧洲杯关于“红龙”的故事,未来一定会被人反复提及。

  贝尔的数据强于C罗

  从比赛结果看,C罗领衔的葡萄牙2:0击败贝尔领军的威尔士,并且葡萄牙当家球星在比赛中贡献一粒进球一次助攻,赛后更是被评为本场比赛的最佳球员。但如果拿到赛后的数据分析就能发现,本场比赛,贝尔才是比赛中发挥更好的一个。

  本场比赛C罗9次射门冠绝两队,但只有两次射门在门框之内;贝尔全场5次射门有3次威胁到了葡萄牙队的大门,但因为葡萄牙门将帕特里西奥发挥十分稳定,“大圣”本场比赛没有取得进球。在突破方面,贝尔本场7次突破5次成功,C罗全场只有两次成功突破。但因为身边队友支持更多,所以C罗本场比赛发挥得比较抢眼。

  其实,不仅是本场比赛,纵观这届欧洲杯,尽管威尔士被淘汰,但贝尔在比赛中的发挥绝对比C罗亮眼。两人的进球数,在射手榜上一目了然,贝尔小组赛三场皆有进球,且在1/8决赛制造乌龙球(被欧足联认定为助攻);反观C罗,在对阵威尔士前只在小组赛对阵匈牙利的比赛中梅开二度。

  据统计,贝尔在本届欧洲杯上每160分钟打入一球,C罗每进一球需要255分钟。射门数据上,C罗倒是超越贝尔的,就如他在皇马一样,基本上全是疯狂浪射,6场比赛射门达到惊人的47次,平均每场射门达到7.8次,是本届欧洲杯上最能射门的球员。贝尔6场比赛仅完成了23次射门,远远落后C罗;但进球数与C罗一样多。如果这还不能体现出两人射术的差距,那看看任意球方面,昔日的任意球大师C罗在欧洲杯和世界杯43次任意球射门进球为0,其中本届欧洲杯上罚任意球次数已经达到12次;而贝尔罚了5次任意球,就收获两球。

  贝尔的孤独C罗最懂

  无论输赢,C罗和贝尔这对身价均接近甚至超过一亿欧元的男人都用精彩的表现诠释了足球的魅力。尤为难得的是,两人在比赛后亲切拥抱,体现了俱乐部队友之间的情谊。

  比赛结束后,C罗和贝尔都没有急于离开赛场,在与队友庆贺完毕后,两人走到一起。除了拥抱,两人还窃窃耳语了一番。人们虽不知道他们说了些什么,但却看到了作为胜利者的C罗并没有居高临下,落败者的贝尔眼神中则透出羡慕之情。“大圣”的孤独不仅源于C罗闯进了本届欧洲杯的决赛,更因为C罗在场上得到队友的支持要比自己更多。

  C罗在葡萄牙队的大多数时候有着独木难支的孤独,而本场比赛,威尔士队的拉姆塞停赛,这让贝尔有了同样的感受。根据数据分析,“拉神”在前5场比赛传球255次,成功率高达93%,不仅是本队第一,在所有球员中也在前25名之内。本场对位顶替他的安迪·金只能算作“工兵”。这样的情况下,威尔士队的组织任务毫无意外地交到贝尔手上。于是人们在比赛中看到了频频回撤到中场拿球的贝尔。根据跑动热点图,之前5场比赛都在对方禁区前沿呈“一”字形活动的他,本场却在中圈弧和两肋画出“凹”字。没有深入禁区,“大圣”威力折损大半。本场比赛他5脚射门3次射正的成绩看似不赖,但命中的射门全部来自于远射,难度极高却难不倒注意力集中的葡萄牙门将帕特里西奥。

  至此,本届杯赛屡创惊喜的威尔士队止步半决赛。“红龙”在未来的世界杯、欧洲杯中能否再续黑马神话,拉姆塞、艾伦、罗布森·卡努等人的发挥至关重要,否则贝尔不仅难以达到C罗的高度,还可能步另一位老大哥吉格斯的后尘,空有一身才华却苦于整体实力不足,而无法在大赛中施展。

  贝尔赛后祝福C罗圆梦

  在赛后接受采访的时候,失望的贝尔不失风度地称赞C罗是天生射手,他也祝福自己的俱乐部队友能够一圆欧洲杯冠军梦。

  葡萄牙队是时隔12年后再次杀进欧洲杯决赛,上次他们在决赛中被神奇的希腊人击败。要说C罗领军的这支葡萄牙队总给人实力平平的印象。这次欧洲杯小组赛三联平,直到战胜威尔士,才是他们本届欧洲杯第一次真正意义上在90分钟内拿下比赛,但在普遍适用的赛制下,进决赛就是硬实力。更何况,克罗地亚、波兰、威尔士也都是证明了自己的球队,葡萄牙能一步一步挺过来,并没有一些人想象中的那么容易。

  其实,从历史规律以及数据分析来看,这支葡萄牙队打进欧洲杯决赛也绝非偶然。他们历史上参加欧洲杯的次数不多,本届也只是第7次,但他们却可以每次都能小组赛突围,5次打进四强,两次杀入欧洲杯决赛。这样稳定的成绩连德国、意大利这样的豪强队伍都自愧不如。

  始终还没有尝过德劳内杯滋味的葡萄牙,距离上次他们的欧洲杯决赛已经过去了整整12年,而恰好,欧洲杯也有一个“12年定律”:1968年的南斯拉夫,1980年的比利时,1992的丹麦和2004的希腊都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闯入决赛,前两者最终屈居亚军,后两者最终捧杯。今年的葡萄牙,从小组赛到现在,一路跌跌撞撞,也一直被看衰。这次,葡萄牙人是要做12年前的自己,还是12年前的希腊,答案几天后便将揭晓。

  葡萄牙与威尔士的比赛进行到下半场,场上僵局迟迟没有打破。第50分钟,葡萄牙队边卫格雷罗传球至禁区,眼看威尔士后卫就要轻松解围,半空中突然杀出一道绿色魅影,当球迷看清楚那是C罗时,后者已经足足在空中停留了有差不多两秒的时间,随后一记强力头槌把球砸入网窝!

  这粒进球不仅帮助葡萄牙队打开了胜利之门,它的恐怖之处还在于C罗跃起后停在空中“等”了两秒多时间,这滞空能力犹如NBA的球员一般。西班牙《马卡报》评论说:C罗让历史都停留了几秒钟,这是他高高跳起将葡萄牙送入决赛的时间,都说人类不会飞翔,但C罗违反了物理定律,他停留在空中,主演了葡萄牙历史上永恒的片段。

  熟悉C罗的球迷对于这样的超高滞空破门应该不会陌生。2013赛季,皇马欧冠淘汰赛首轮主场对阵曼联时,C罗头球轰炸破门,当时他的膝盖已经超越了曼联后卫埃弗拉的头部。据计算,当时C罗的起跳高度超过一米。而这次攻破威尔士队的这一跳弹跳高度达到0.9米,虽然比不上欧冠那次惊人一跃,但是0.9米的数据已经很高。要知道,在NBA,“皇帝”詹姆斯在比赛中的跳弹高度为1.02米,如果考虑松软的草皮以及足球鞋等因素,C罗的弹跳能力比詹皇也差不了太多。

  C罗家乡马德拉的C罗博物馆数据显示,葡萄牙球星起跳时的头顶触高可达2.88米,该博物馆还设有小游戏,参观者可以向这一高度纪录尝试发起冲击,但至今还没有谁能和C罗等高。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葡萄牙 威尔士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