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栏屡屡夺命 安全标准何时出台

2016-07-09 15:1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今年3月28日,陕西米脂县一位怀孕8个多月的女士,在县城马路一旁护栏歇息时突然晕倒,脖子卡入护栏窒息身亡。仅仅过去三个月过后,7月6日下午,西安市也发生一起头卡护栏身亡事件,地点在三桥立交附近,未央区警方至今未寻找到目击证人,男子如何卡入护栏导致死亡仍不得而知。(7月8日《华商报》)

  不管这名男子的脖子是如何卡入护栏的,护栏都是导致他身亡的“元凶”。而护栏夺人性命,主要问题就在于护栏之间有缝隙,并且这一缝隙刚好能够卡住人的脖子,最终令人丧命。

  放眼全国,这种不幸时有发生。2010年11月1日,江苏南通市一老太脖子被卡在超市门前的护栏上,气绝身亡。据家属称,老人生前患心脏病。2013年10月22日,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南公交站旁,曾有一位年轻女士的脖子卡在路边白色护栏中间,该名女子被送医后,经抢救无效死亡。经测量,事发护栏较大缝隙宽度为17厘米左右,较小缝隙宽度为7厘米左右。既然交通护栏能够卡住成人的脖子,就说明护栏存在致命缺陷,理当更改。但时至今日,北京街头的“夺命护栏”依然如故。

  生产厂家为何对护栏的致命缺陷视而不见?河北一家生产交通防护栏的企业负责人介绍,他们生产的护栏间隙宽度为15厘米和17厘米,是有可能卡住人的脖子的。但该负责人表示,媒体报道的市民脖颈部卡在交通防护栏是偶然事件,他们不会因为这件事去重新设计产品。“这些产品一般是市政和交通部门订购,弄一个别的样式,他们也不会要”。

  而国家对于交通护栏的间距并无具体规定。北京2012年公布的《公路护栏设置规范》中,也没有对护栏缝隙提出明确标准。交通护栏,与民众的生命安全息息相关,而安全标准的缺失,使得交通护栏具有致命缺陷。要想终结交通护栏夺命悲剧,应当尽快出台相应的安全标准。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护栏 夺命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