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场得志商场得意 欧洲杯让法国赚十多亿欧元

2016-07-11 14:3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经历了整整一个月的鏖战,2016年法国欧洲杯终于落下大幕。东道主法国队闯入最终决赛,而无论结果如何,法国作为主办国都是本届大赛的最大赢家。在洪水、罢工、暴恐威胁等一系列不利因素的困扰下,法国近乎完美地将欧洲杯进行到底。与其说这是足球的胜利,倒不如说这是法国上下齐心协力的结果。一届欧洲杯给法国人带来的绝不仅仅是表面的繁荣,实实在在的经济收益,新增的就业机会,以及因此带来的旅游体育产业的快速发展……这些都让东道主受益匪浅。

  法国借机度过“最困难”时期

  去年年底的恐怖袭击加上5月末遭遇百年不遇的暴雨洪水。在欧洲杯开赛前,法国经历了近十几年来“最为困难”的时期。旅游业严重受损,整个法兰西大地一片低沉。正是欧洲杯的到来,让法国顺利度过了这一困局。

  法国在欧洲杯之前有多“惨”。通过这样一组数据也许可以得出答案:2015年,法国共迎接近8500万名游客,超过其他任何一个国家。2016年因为受到恐怖袭击的影响,赴法游客人数急剧下降。一季度赴法游客数量直降8%,对该国每年高达4000亿欧元的旅游业收入造成了直接威胁。此外,洪水也是造成法国旅游业受挫的关键因素,卢浮宫、奥赛博物馆等旅游景点在5、6月间都曾短暂闭馆。原本一年能够接待900万人次的卢浮宫,在2016年头5个月只接待了200万人次左右的游客。

  欧洲杯像飓风一般吹开了笼罩在法国人心头的阴霾。100万游客加250万的各国球迷,法国旅游业一下子又热闹起来。承办赛事的巴黎、马赛、里昂、波尔图等城市都是旅游热门目的地,赛事期间,这几座城市的旅游业都恢复到了顶峰时期的状态。此外,欧洲杯期间恰逢法国薰衣草花期,在体育赛事和赏花游的带动下,法国今年的旅游旺季提前到来。这一举打破了法国游乃至欧洲游的低迷。据数据显示,从今年6月起,单单是中国赴欧洲旅游人数同比增长31%,而赴法国旅游人数同比增长达47%!法国酒店预订量环比增长三成,热门城市前五位全部被巴黎、马赛等赛事举办地占据,不少地段好、观赛方便的高星级酒店也纷纷满房。记者在巴黎也深刻感受到了赴法国旅游看欧洲杯的热潮。

  十多亿收入绝不是“吹牛”

  在欧洲杯开赛前,法国足协公共机构与国际事务主管罗穆亚尔德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届欧洲足球盛会预计将为法国带来10亿欧元以上的收入。他表示,“这不是法国足协的收入,而是法国整个国家的,收入的主要来源是电视转播权、广告、比赛门票、酒店住宿和交通饮食等。”

  如今看来,罗穆亚尔德的说法绝不是“吹牛”。看看欧洲杯期间各大赛场周边地区酒店餐馆的火爆程度就可以想象,这次欧洲杯的确让法国人赚了个盆满钵满。记者所住的酒店附近有一家土耳其餐厅,在欧洲杯期间,这家餐厅从中午开始营业一直到凌晨两三点。服务员穆尔雷告诉记者,以前他们到零点基本上就可以下班回家了,但欧洲杯期间,有时候凌晨2点都还有球迷上门。到里尔采访德国队对阵斯洛伐克的1/8决赛时,当地朋友告知记者,法国人一般晚上即便应酬或是宵夜12点左右也会回家。可因为欧洲杯,里尔中心广场的酒吧、咖啡厅、餐馆,到深夜还在营业,这样的场景的确不多见。当然,对于这样的场景,最高兴的就是餐馆的老板。

  此外,欧洲杯期间法国的旅游住宿也都是呈现了火爆的态势。酒店价格翻倍甚至是翻三四倍。即便这样,在比赛当天,一些如里昂、马赛这样的城市依然会订不到空房间。旅游景点上更是人满为患。罗穆亚尔德在大赛前预估的10亿欧元收入绝对是保守估计。

  体育用品销售再现“井喷”

  欧洲杯能够在法国取得成功,除了赛事本身的影响力外,法国人对于体育的热爱也是赛事顺利进行的关键。而一届大赛让热爱体育的法国人对于体育运动的热情更加高涨,原本出现下滑的体育用品销售市场都出现了回暖甚至是再次井喷的迹象。

  据相关数据显示,超过3400万名法国人经常做运动,要知道,法国国家人口总数还不到7000万。这3000多万运动人口中,有2000多万喜欢足球;此外,1800万人喜欢骑自行车、1400万人喜欢游泳、1260万人远足、还有700万人滑雪,法国人每年在运动方面的花费超过270亿欧元。

  这样数字表明,法国人不仅热爱足球,在其他运动项目方面,法国人也热衷并舍得投入。比如登山项目,根据欧洲户外运动市场的一份最新分析显示,法国在登山运动方面的消费领跑其他国家。15岁以上的法国居民,每人每年用于户外装的费用在300欧元左右。2015年法国消费者共购买400万双专业登山鞋,比排名第二的德国高出15%。

  但值得注意的是,从2010年开始受到经济形势以及大环境影响,法国体育用品销售市场已经是连年缩水。而欧洲杯的到来让“体育热”重新回归,几家大型体育用品销售商在今年第二季度的销售业绩都有大幅提升,尤其是足球用品的销售方面,这充分体现了欧洲杯带来的积极影响。 

  本版文/本报特派记者 杜金城 (本报巴黎7月10日电)

  法国人爽大了

  法国是最早发展资本经济的国家之一,因此,经济起步非常早也一直比较发达。此前经历了短暂低迷。如今,法国经济依然保持着稳定的发展,在整个欧洲也能排在前列。尽管前段时间颁布的新劳动法令工人阶层不满,并持续发起罢工,但欧洲杯还是适时地刺激了法国经济的发展。法国人对于欧洲杯带来的经济效益也十分满意。

  法国本来就是世界上重要的经济大国,欧洲杯的刺激效应也算是为这个国家的经济复苏打上了一剂强心针。作为农业大国,法国主产麦类,玉米,蔬菜和水果,当然,葡萄酒是最享誉世界的,产量居世界首位。无论是来采访欧洲杯的记者还是球迷,临走带上两瓶葡萄酒是不二的选择。法国的旅游资源超级发达,是世界上第一大旅游大国。旅游带动法国服务业的发展,人口中有很大一部分从事服务业。另外,法国也是世界上非常重要的经贸大国,进出口总额都居世界前列,出口中农产品和汽车,化妆品等占很大比重。

  法国的旅游资源非常丰富,正是因为这一点,法国服务业迅速成长。但法国人服务意识并不强,在很多服务窗口遭遇“冷脸”是经常发生的事。所以此前一段时间,加之暴恐影响,法国旅游业一跌再跌。但欧洲杯及时地令法国旅游业止跌,那些商店服务员、餐馆工作人员也似乎意识到了这点,对待顾客态度有了明显改善。

  法国的商业非常发达,很多超级市场和连锁店非常有名。例如家乐福和LV专卖店等等,但创造收益最多的是食品销售;并且,法国的电子商务额非常巨大,增长速度也非常快。法国的奢侈品也是非常领先的,每年都赚取大量的外汇收入,特别是中国等新兴国家的土豪经常光临。这届欧洲杯期间正值法国夏季打折季,老佛爷、春天等商场里涌动的一半以上都是亚洲面孔。对于这些“财神”,法国人自然是十分欢迎。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欧洲杯 法国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