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旅集团整体并入港中旅 青岛方面均为独立法人

2016-07-12 14:1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7月11日讯(记者 郝园园) 7月11日,国资委发布消息,经国务院批准,中国国旅集团有限公司整体并入中国港中旅集团公司,成为其全资子公司。中国国旅集团有限公司不再作为国资委监管企业。记者采访国旅、港中旅青岛方面相关负责人,他们均表示,目前全国各地的子公司并不会受到影响,依旧是独立法人身份。

  国旅集团与港中旅集团合并一事,此前已经在坊间流传。如今,中国旅游业两家大型央企—中国国旅和中国港中旅重组消息坐实。业内人士认为,此次的“战略重组”实质就是合并,合并后的新公司将成为国内头号旅游集团,此次交易也将创下国内旅游业的并购记录。从背景来看,港中旅和国旅都是由国务院国资委管辖、以旅游为主业的中央企业。

  国旅集团于2004年由中国国际旅行社和中国免税品(集团)总公司重组而成,下辖上市公司中国国旅,纳入合并表范围的企业总数232家。目前业务涵盖旅行服务、免税品经销、旅游综合项目开发与管理、交通运输、电子商务等领域,且已形成旅行社、旅游零售和旅游综合项目投资开发三大主业。2013年,国旅集团资产总额近200亿元;2015年,中国国旅总营收212亿元,净利润16.08亿元。

  港中旅是总部在中国香港的三家中央企业之一,构建了以旅行社、酒店、景区、地产、金融、物流、资产等七个板块公司和证件事业部、邮轮事业部、渭河电厂及下属专业公司为主要经营载体的架构体系。2005年12月和2007年6月,中国招商旅游总公司和中国中旅集团公司先后正式并入港中旅集团。目前集团控股两家上市公司:香港中旅和华贸物流。截至2015年底,集团总资产超过1000亿元,营业收入335亿元,利润总额23.7亿元。

  专家分析认为,国旅和港中旅两家企业互补性比较强,整合之后的产业链会更加完整,如景区、度假区、酒店、免税、旅游交通、旅行社、在线旅游等方面,保留各自品牌、整合网点,资源共享。“尤其在线旅游方面,港中旅的芒果网已经有一定的知名度,而国旅缺少一个响亮的品牌,可以把国旅的资源整合到芒果网,共同打造在线平台。”

  对于港中旅和国旅合并后对行业的影响,业内认为,首旅、锦江、万达、海航等旅游集团的块头也还挺大的,所以两者的合并对行业的冲击不会太大,不过合并后的实力会得到增强,如果有并购战略,步伐将会加快。

  中国旅行社总社(青岛)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周立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双方的战略重组涉及集团上层架构,对于地方的分公司、子公司而言,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就全国各地的分子公司而言,还是独立法人身份。

  从上层来看,两大集团合并之后,有望打造旅游业界的航空母舰,可以实现海内外的资源共享和互补,增强品牌影响力,推动大项目运作。青岛方面则将继续发挥本土优势,发挥品牌影响力,加强产品研发。港中旅国际(山东)旅行社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孙春霞也表示,上层的整合涉及到资产方面等方面的整合,目前地方分子公司还按照以往正常运作。至于接下来会有什么动向,还要看整合之后,上层有何要求。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国旅集团 港中旅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