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下发通知 开展名师公益禁止有偿家教

2016-07-14 15:4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师生在开展安全教育活动。



  为使广大师生度过一个安全、健康、文明、快乐的暑假,莱西市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2016年中小学暑假工作的通知》。根据安排,义务教育阶段:自2016年7月4日至8月28日,8月28日学生报到,8月29日正式开学。高中教育阶段:自2016年7月11日至8月28日,8月28日学生报到,8月29日正式开学。

  做好师生及学校安全工作

  为加强师生安全教育,各学校要认真贯彻《山东省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暂行办法》,充分认识做好假期安全教育和学校、师生安全工作的重要性,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思想,把学生的安全教育和学校安全工作作为假期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要严格履行校外活动事前审批制度,未经批准,任何单位不得擅自组织师生集体外出活动。

  同时,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假前,各单位要进行一次安全大检查,尤其要对库房、财务室、微机室、电教室、图书室、实验室等重点区域的防火、防盗措施进行全面彻底检查,对排查出的问题和隐患,要落实责任,及时整改。要认真做好防汛工作,安排专人关注天气信息,假前对所有可能出现的防汛隐患进行整改,重点排查排水通道、危旧房屋和围墙、出入道路、电水气线路、易倒树木、基建项目的施工现场等情况,切实做到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各单位要突出加强基建工程的现场管理,严格按照规定和标准进行施工建设,安排专人做好施工现场及周边的安全管理,防止突发安全事故。

  加强值班值守。各单位要突出抓好值班室和值班队伍建设,全面落实“一把手”值班负责制和领导干部带班制,严格门卫登记制度和校园巡逻制度,认真做好值班记录;单位值班电话、主要领导电话、带班领导电话和值班人员电话,要保证24小时通讯畅通。各单位假期值班安排表,报市教体局办公室和安全保卫科。要建立重大信息上报制度,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要按照程序要求及时报告教体局总值班室(值班电话:81879090)。假期期间,教体局将不定时对各单位值班情况进行检查。

  开展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

  积极参加读书活动。各单位要按照市教体局办公室《关于暑假期间在全市中小学师生中开展“书香相伴,梦想同行”读书征文活动的通知》要求,积极组织师生、家长开展读书系列活动,丰富假期精神生活,进一步激发学生读书兴趣,提高文化素养。

  积极参加主题活动。各单位要结合“八·一”建军节,积极开展军民共建活动,增强学生爱国、爱党、爱军的热情,激励学生树立报效祖国的远大志向;要组织学生参加“节约与文明同行—节能低碳,绿色发展”主题活动,深入推进节约型学校建设,培养学生的节能意识和良好生活习惯;要积极组织学生参加青岛市未成年人“社会课堂”计划,使中小学生在活动中开阔眼界,陶冶情操,增长知识,提高能力。

  认真组织军训活动。有关学校要按照青岛市中学生军校管理委员会军训工作的整体部署要求,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积极稳妥地完成学生军训任务,确保学生安全,确保军训效果。

  开展“青青义教”,禁止有偿家教

  2016年暑假期间,市教体局将继续组织面向全市的初中“青青义教—百位名师公益行”义教活动。届时将有初中优质课比赛获奖者、评选出的学科教学能手或出示过学科公开课的优秀教师参与义教活动。

  义教活动主要通过两种形式进行,一是微课助学。学生从7月20日开始可以登录莱西教育网(网址:http://www.lx.qdedu.net)首页中的右上角“通知公告”中的滚动字幕提供的信息免费下载观看微课。微课主要内容是初中八个学科有关章节的重难点知识讲解、解题方法和复习策略。利用微课学习的程序是:自学教材、找出疑惑——观看视频、解决疑惑——再读教材、巩固所学。

  二是名师讲堂。继续在城区四所初中学校分年级组织优秀教师开展面向全市初中学生课堂授课,学习新教材。义教活动辅导或授课内容,涵盖2016年秋季入学的初中各年级,包括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地理、历史等八个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学科。网上报名开始时间:2016年7月11日。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担负着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社会重任。禁止有偿家教是《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规定,也是各级教育主管部门的禁令,每一名教职工应该做到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如果教师在寒假、暑假和其他节假日以及平时工作之余,从事有偿家教被举报并经调查属实后,市教体局将严格按照2013年10月31日下发的《关于做好〈莱西市教育系统作风建设目标责任书〉签订工作的通知》中的《莱西市教育系统作风建设目标责任书》规定的责任追究办法进行处理。

  另外,各学校要成立以学校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暑假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具体的暑假工作意见,认真抓好暑假各项工作;要建立教师、学生通讯联络网,保障通讯畅通,及时掌握学生情况。各单位要认真做好暑假期间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评价记录工作,要以学校为单位,及时将假期学生活动的开展情况、研究性学习成果情况等录入中小学综合素质评价系统。各单位要注意搜集假期师生活动中好的做法和经验,做好有关信息的整理、上报和宣传工作。暑假结束后,各单位要在9月2日前,以镇办中心中学党总支、市直学校为单位,对暑假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并通过办公系统报教体局相关科室。 

  文/图 孙澳丽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