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生技巧:遇大客车起火 捂住口鼻迅速找出口

2016-07-14 15:3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前段时间湖南的特别重大交通事故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悲惨景象刺痛了市民的神经。莱西市交运集团曾多次组织过相关遇险演练,对于普通市民来讲,遇到大客起火时,应该如何紧急逃生呢?乘客如果掌握一定的逃生、自救技能,也能大大提高逃生几率,降低伤害,公安部门支招相关逃生技巧。

  车门是最快逃生口

  大巴、公交等客运车辆遇到突发意外时,逃生一定要组织有序,这样才能尽最大可能减轻伤亡、尽可能多地挽救更多乘客。其中,司机、售票员在第一时间站出来引导大家有序逃生非常重要。市民在遇到起火时,一定要选择最快逃生通道:车门。因为车门打开方便,出现意外时司机能第一时间控制车门打开;起火后,车辆电动门可能会因线路烧毁导致司机对车门控制失效,此时司机、乘客要用应急开关打开车门逃生;车门应急开关一般位于车门上方或司机座位旁,多为红色、扳手状。所以上车后要观察应急开关的位置。

  车窗也是较快逃命出口

  当车窗可人为推拉打开时,远离车门的人应及时从车窗逃生。大部分的大巴车、空调车是密闭车窗,需用安全锤敲击车窗,需要注意的是,敲击车玻璃的四个角,这样更容易敲碎玻璃。市民在上车之后要观察安全锤的位置,一般位于司机背后不远处和车窗旁边。如果暂时找不到安全锤,可用灭火器、皮带扣等一切可以找到的坚硬物体。市民在乘车过程中不能贪图小便宜就拿走车上的安全锤,这种救生设备千万不能拿,如果遇到突发事件,就会害了别人。

  同时别忘了车顶天窗。如果车辆发生了侧翻,车顶换气窗是一个极佳的逃生通道,车顶天窗上有一个红色开关,扭动之后,用力向上推,即可打开天窗逃生。

  逃生时不要大喊大叫

  逃生时不能乱喊乱叫,以免吸进毒气,正确做法是捂嘴找出口。当身上有明火时,不能狂奔,这样会助燃,应该脱下衣服就地翻滚压灭,或者让别人用灭火器扑灭。逃生时要用湿毛巾捂住口鼻,防止燃烧产生的烟尘吸入体内;火灾产生的浓烟是向上升腾,所以尽量低下身子,以弯腰的姿态逃离现场。

  夏季车辆发生自燃的可能性很大,市民出行时一定要有安全意识,在遇到突发事件时,应该沉着冷静应对,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帮助他人。 

  本报记者 谢浩军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