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宫颈癌疫苗不用去香港 内地有望明年初上市

2016-07-19 10:12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齐鲁晚报记者王小蒙实习生刘春雨

  香港打疫苗花上万内地有望千元内

  7月18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消息,葛兰素史克(GSK)公司生产的人乳头状瘤病毒(HPV)疫苗[16型和18型](商品名:希瑞适)获上市许可,成为内地首个获批的预防宫颈癌的HPV疫苗。这意味着自2006年全球首支HPV疫苗上市以来,十年后终于在内地获批。

  “尽管相对滞后,但终于是有了。”山东省立医院妇科主任李长忠说,虽然目前已经有两癌筛查,但HPV疫苗的上市将对宫颈癌预防有着深远意义。

  据介绍,目前已知有100多种不同类型的HPV,其中有14种HPV类型被列为“高风险”,几乎所有的宫颈癌都由其产生。而两种风险最高的病毒HPV-16型和HPV-18型可导致约70%的宫颈癌病例,HPV疫苗可进行有效预防。

  此前,随着人们防癌意识增强,去香港接种HPV疫苗成为一种潮流。近日,省城39岁的韩霜专门带10岁的女儿一起去香港接种该疫苗,加上机票花了上万元。“一支疫苗1400港币,现在是第一针,以后还要再打两针。”韩霜说,她身边已经有不少朋友在香港旅游时顺便接种。

  业内预测,根据葛兰素史克从去年至今在多个药品上的低价策略,内地上市的HPV疫苗3剂总价有望在千元以内。

  发病年龄提前 山东是高发区

  据了解,宫颈癌是中国15-44岁女性中的第二大高发癌症,每年约有13万新发病例。在全球范围内,平均每分钟即检查出一例新发病例,每两分钟就有一名女性死于宫颈癌。宫颈癌的发病也日趋年轻化,山东省肿瘤医院妇科主任盛修贵在接诊中发现,山东属宫颈癌高发地区,与30年前相比,宫颈癌发病年龄提前了5-10岁。李长忠说,宫颈癌的发病率在万分之五左右,每个月他都会接诊三四例宫颈癌患者,另外有二三十例存在癌前病变。

  但与此同时,宫颈癌也是目前唯一病因明确,可早发现、早预防的癌症。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妇科主任医师王小元介绍,99 . 7%的宫颈癌患者都能发现高危型HPV感染,持续感染是宫颈癌发生的主要病因。

  “有过性生活的女性都有感染HPV病毒的风险,但约70%左右的人群可在一段时间内被人体免疫系统主动清除,另外不到30%的人群在抵抗力低的情况下,会持续感染导致癌前病变,如果没有积极预防,最终会导致宫颈癌。”盛修贵说。

  早期宫颈癌五年生存率超九成

  公开资料显示,GSK的希瑞适在中国注册用于9到25岁女性的接种,采用3剂免疫接种程序,并有望在明年年初正式上市。而在澳大利亚、德国等国家,不仅将这一疫苗最适宜人群的青春期女孩纳入国家付费的免疫接种,同年龄段男孩也开始接种HPV疫苗,以保护更多的人远离宫颈癌。据媒体报道,GSK也 17将探索创新定价方式,以支持希瑞适纳入国家计划免疫项目。

  “适龄人群都接种HPV疫苗,才能在十年后看到宫颈癌发病率明显下降,但疫苗的价格较高,是否纳入国家计划免疫还需观察。”李长忠说,疫苗如何接种还不好推测,不过对个人来说,由于可以有效降低宫颈癌发病率,建议适龄人群尽早接种。

  “有过性生活的女性,可能已经感染了HPV病毒,再接种就没多大意义了。”王小元提醒,接种疫苗要在有性生活之前。如果已婚女性也想接种,最好做个分泌物化验,HPV呈阴性也可接种。

  专家同时提醒,接种了HPV疫苗并不意味着可以高枕无忧。“毕竟国内即将上市的HPV疫苗只是针对其中两种引发宫颈癌的高危病毒,另外像HPV-52、HPV-58等亚型病毒引发的宫颈癌,并不能有效预防。”

  王小元建议,已婚女性可以2-3年做一次宫颈细胞学检查,看看是否有癌前病变。“早发现早治疗,早期宫颈癌5年生存率能达到90%以上。”据悉,宫颈癌的形成一般要持续感染大约10年,只要发现及时,都可以得到有效治疗。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宫颈癌 疫苗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