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夏以来40余人被蛇咬求助八医 按这六条自救

2016-07-19 14:29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气温升高,不少人爬山避暑。可夏季也是蛇繁殖、活跃时期,意外就发生了。作为半岛地区唯一救治蛇咬伤的医院,入夏以来,八医急诊科已经成功救治了40余例蛇咬伤患者,不乏来自潍坊、烟台、威海、日照等地的。专家提醒,黑眉蝮蛇、眼镜蛇、赤练蛇和黑眉锦蛇青岛出现最多,爬山时最好穿高帮鞋,鞋与裤口扎一起,戴上帽子,减少暴露,防止被咬。一旦被咬不要惊慌,可按以下6条采取自救,务必在六小时以内送医。

  A 入夏后40余人被毒蛇咬求助八医

  每年的4~9月,是蛇外出活动较多的月份,也是蛇咬伤的高发季节。今年也不例外。

  崂山王哥庄社区的周先生在茶园除草时,右手突然被一条蝮蛇咬了一口,迅速赶到八医急诊科治疗。即墨市的邱先生在山下晨练时,也不慎被毒蛇咬伤,出现手指肿胀、胸闷等症状,1个多小时后赶到八医。所幸,这两位患者经医护人员及时救治,现已成功脱险。

  据八医急诊科王淑玲主任介绍,每年医院都会接诊一百余例毒蛇咬伤患者。夏秋季节蛇尤其活跃,被蛇咬伤的人也格外多。今年入夏以来,许多人被咬伤。据统计,截至目前,医院已救治40余例蛇咬伤患者,成功率100%,除了本地患者外,还有很多患者来自潍坊、烟台、威海、日照等地。

  王淑玲解释说,毒蛇咬伤往往发病快,病情凶险,早期处理得当,救治及时对挽救生命是至关重要的。

  她让市民放心,作为半岛地区唯一救治蛇咬伤的医院 ,20多年来,八医急诊科在蛇咬伤的救治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一直积极引进抗蛇毒血清,确保“救命药”供应充足,保障患者生命安全。

  B 被毒蛇咬后务必六小时以内送医

  据介绍,蛇并非是阴险狡诈的动物,相反它是一种有些胆小的动物,即使是剧毒的毒蛇,也不会主动去攻击人类,蛇咬人大部分是因为人碰到蛇的身躯,蛇受到惊吓后为了保护自己而发动攻击。

  总体而言,蛇分无毒蛇和毒蛇两类。无毒蛇咬伤只在伤处皮肤留下细小的齿痕 ,轻度刺痛,有的可起小水泡,无全身性反应。毒蛇咬伤在伤处可留下一对较深的齿痕,因有蛇毒进入组织、并进入淋巴和血流,可引起严重中毒,必须急救治疗。

  细分的话,蛇有很多种,但从青岛当地看,还是以本地蝮蛇为主。王淑玲介绍说,夏秋季节,许多市民常常选择到山区活动,和蛇接触的机会变多,而这些地方都是蛇的活跃地带。如果不小心的话,就容易被毒蛇咬。

  王淑玲强调,一旦被咬不要惊慌,首先进行自救,避免剧烈运动,防止蛇毒扩散,再用松紧带等物在伤口上方进行包扎,之后用刀片划开伤口挤出毒液,简单的自救之后,尽快前往有抗蛇毒血清的医院进行专业治疗。“蛇毒的治疗一定要在六小时以内,越快赶到医院就诊越容易脱离危险。时间越长,越难判断中毒深浅,而拖过6小时之后则可能会有生命危险,所以被蛇咬伤后一定要快速就医 。”

  C 被咬伤后可按照这6条先自救

  一般而言,被毒蛇咬伤后10~20分钟后,其症状才会逐渐呈现。被咬伤后,除尽快送医院救治外,争取时间做紧急处理是最重要的。为此,专家给大家介绍了一些毒蛇咬伤自救措施。

  尽量减缓伤者的行动,以减少有毒血液的蔓延。作为中毒者,一定要安静,不要胡乱挣扎,跑动,要限制肢体活动。最好能用担架运送伤者。

  近心端结扎可延缓蛇毒的吸收。在伤口的上方(靠近心脏方)用止血带或布条等扎紧。其松紧程度以能阻止静脉血和淋巴液回流,但不妨碍动脉血流为准。结扎后每20分钟,要松开1~2分钟。记住伤口的形态,详细告知急救的医务人员,如果把蛇打死,则带上死蛇,以便医务人员及时、正确地给予治疗。

  用清洁的冷水反复冲洗伤口表面的蛇毒。但不要用井水、河水冲洗,以免伤口感染。

  危急时刻可以用小刀扩创排毒。把小刀在火上烧一烧,消消毒,然后按毒牙痕的方向纵行切开皮肤,最好把两个毒牙痕连贯起来。再用两手用力挤压,这样做可以促使淋巴液外流,毒液被排除。但是,切得不要太深,以免伤害肢体。

  另外,在不具备以上条件的情况下,还可以用嘴吸毒。但吸吮者要没有龋齿,口腔内没有破损、溃疡才行。吸完以后要尽快吐出,并漱净口腔。如果口腔之内有伤口,就不能吸毒,以防自己也被蛇毒感染。

  简单自救措施后,要立即拨打120转送医院进行治疗。

  城市信报/信网记者 王鑫鑫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八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