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高居"公交都市"榜单第四 十条线路最忙

2016-07-20 09:07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昨天,高德地图发布了《2016上半年中国主要城市公共交通报告》,以公交大数据为基础,分析了城市公交网络的现状、公交网络的发展及城市公共出行规律,计算得出了中国公交都市排行榜TOP20,上海和厦门双双位列“公交都市”排行榜首,成为最适宜公交出行的城市,青岛位居第四。记者 杨海涛

  三个维度衡量都市公交

  该《报告》综合了城市站点覆盖率、城市出行成本、城市线路数量以及城市公交线网密度四个方面,计算得出了中国公交都市排行榜TOP20。这四个维度体现了城市公交系统的发达程度以及民众乘坐公交出行的便利程度。就这四方面来看,上海、厦门的公交网络体系完善,公交线路数量、站点分布、线网密度均位居全国前列。二线城市中,东南沿海城市以及长三角地区的厦门、青岛、苏州、无锡等城市,由于城区面积较小,公交出行花费时间和费用都较少,因此也进入前十。北、上、广、深的出行成本普遍较高,主要原因是郊区出行成本高,且票价相比二三线城市贵。

  上海公交醒来速度最快

  根据统计,中国主要城市公共交通系统在早晨5-6时陆续启动,当一个城市的公交系统在一定比例上开始运行,就意味着这个城市开始醒来,人们乘坐公共交通进入到新一天的工作生活中。高德地图通过计算城市公交线路中在不同时段投入运营的线路比例来代表城市公共交通系统的苏醒与睡眠时间。

  从公交始发数据来看,上海在5-6时有41.7%的公交线路已经进入运行状态,在全国城市中醒来得速度最快,北京紧随其后,40.5%。然而上海市醒来得更早,在4-5时上海已经有8.5%的公交线路开始运行,是全国主要城市中苏醒最早的城市。然而,此时成都、西安、深圳、广州还在沉睡。尤其是闲适的成都,早晨5-6时在运行状态的公交线路只有1.5%,起得最晚,果然是“巴适”。在22-23时,多数城市的公共交通基本进入睡眠状态。而上海、广州、厦门、北京、深圳仍有超过20%的公交线路在运营。反观哈尔滨,仅有1.3%公交运行,城市公共交通基本处于“深睡眠”状态。

  沿海城市公交线网最密

  相比较而言,沿海城市的公交线网密度最高,在“公交都市”前四名中,深圳以绝对优势高居榜首,主要原因是沿海城市面积较小,但发达城市公交线路数量较高,因此线网密度较高。重庆公交线网密度较低,主要由于重庆市面积较大、地形多样有关。重庆很多道路还未覆盖公交线网,公交线网主要集中在城市中心渝中区、北碚、沙坪坝区域。就公交线网密度而言,青岛在20个“公交都市”中排在第11名。

  厦门出行综合成本最低

  北上广公交出行综合成本最高,北京和上海的平均换乘次数超过1次,从公交出行大数据得出用户坐公交能够一趟直达的比例低于50%,而厦门市公交出行直达比例则高达74%。北上广每次乘公交的平均票价花费高于4元,而全程步行距离接近1公里,这也与换乘次数多有关。反观厦门,平均票价花费不到1.5元,全程步行距离少于600米。厦门面积较小,公交线网和站点覆盖程度均居全国前5名,且厦门票价多实行一票一元制。

  此外,通过计算各城市学生卡公交卡的折扣力度发现,北京学生乘坐公共交通折扣最多。以大学四年平均每周末外出一次计算,一位学生可省下1248元。从大学公交出行的便捷程度上看,中山大学、北京大学、西南大学位居全国大学中的前三名,这三所学校的主校区周边公交站牌数量多达500个。

  上海市 厦门市(并列)深圳市青岛市苏州市北京市沈阳市无锡市广州市合肥市郑州市济南市南京市武汉市西安市成都市天津市杭州市长沙市重庆市

  青岛公交十条线路最忙

  《报告》显示,在“公交都市”榜单中,青岛位列第四,仅次于上海、厦门、深圳。 《报告》显示,青岛市的公共交通优点是出行成本低,尤其是青岛下属的县级市平度市出行成本更低,这主要是由于平度市内有独立的交通路线。目前青岛只开通了地铁3号线,公交网络密集区域仍然集中在市区,市南区、西海岸出行成本相对稍高,乘车耗时普遍在1小时以上。

  早晨5-6时,青岛有29.6%的公交车已经开始运行,在全国前20名“公交都市”中排名第7,在22时至23时,青岛仅有4.1%的公交车还在运行,在20个公交都市中排名第19。青岛热门公交线路:地铁3号线、306路/306路专线车、303路/303路专线车、223路、932路、301路专线车、325路、321路、隧道1路、307路。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公交都市 线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