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深讲师分享购买保险的原则建议:有五先五后

2016-07-20 14:24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人的一生遇到风险的可能性不可确定,而随着保险业的发展,各种各样的保险产品让人有些无所适从的感觉,而对于很多没有主动购买过保险产品的市民,难免会遇到种种的误区,从而忽视保险最根本的保障功能,记者联系到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资深讲师蒋先生,分享他给出的购买保险之前的一些原则建议。

  先满足保险规划后考虑产品

  “这其实是一个很简单的道理,想要购买保险可不要突发奇想感觉哪个保险好就买哪个,而是应该根据自己的保险需求去选择保险产品。”蒋先生说道。

  “如果是一位诚信的保险业务员,要先了解客户的年龄、家庭情况以及收入情况等基本信息,根据客户的需求来给客户建议。同时,也要将需要给客户以提醒,哪些是需要注意的问题。”蒋先生告诉记者,“同时,作为客户本身来说,在考虑保险规划后,不仅仅停留在保险产品的比较上,还要考虑到保险规划的整体性。”

  先保家长后保小孩

  “其实从严格意义上来说,在购买保险的时候,并不是简单地遵循家长在前孩子在后的原则,因为相对于家庭收入比较高的家庭来说,可以同时购买,也可以先孩子后大人。这个原则只是相对于必须有前有后的情况时,而给出的原则建议。”

  蒋先生告诉记者说,“家长为孩子投保的最终目的是增加孩子的保障。而对孩子来说,最大的保障来自于父母,即便没有保险,出现了问题还有家长来想办法解决。但是如果是孩子所依赖的父母出了意外,没有任何经济能力的孩子才是真的失去最基础的保障。”

  先满足保额需求后考虑支出

  “要购买保险,应该先满足保额需求再考虑保费支出,而且保额和保费应该是合适的比例。举个例子来说,如果有人要购买重大疾病保险,为了保费低,购买只有一两万保额的重大疾病保险,如果真的遇到风险患有重大疾病,那一两万块钱的保额,相比较于几十万的治疗费用是杯水车薪的。”蒋先生介绍说,“如果想要购买重大疾病保险,一个基本的参考是保额应该是五年的工资收入总额。也就是说,如果一个人每个月的工资是5000元,那在确定保额的时候,应该是在30万元左右。为什么会有这样一个参考建议?是因为根据重大疾病近二十多年的赔付情况分析,这么多赔付案例中,其中百分之六十以上是恶性肿瘤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癌症,将近百分之二十是心脑血管疾病,这占比达到百分之八十比例的两种重疾,起码要有5年的治疗康复期,所以以5年的收入总额作为参考保额,这相当于能保证被保人有五年的‘工资收入’,减轻因为患有重大疾病对家庭生活的影响。”蒋先生说道。

  先满足保障需求后考虑投资需求

  “不清楚从什么时候开始,全民开始谈理财,从而让一些人产生理解误区,喜欢选择高收益、高回报的险种 ,而这却忽视了保险最原始的保障功能。”蒋先生介绍说,“理财是一个大概念,在我的认知中,并不存在所谓的理财类保险,因为保险就是一种保障。如果购买的‘理财类保险’没有大病类保障,一旦遭遇风险患有重大疾病该怎么办?不仅不能获得相应的保障,而且还要继续往‘理财类保险’投钱?”

  “意外险和健康险等是最具有保障意义的,如果一味追求保险的投资收益,而忽视了其根本的保障作用,这才是真正的舍本逐末。所以建议先满足意外以及疾病类保障需求,再考虑投资需求。当时如果家庭收入情况很好,也可考虑同时购买。”蒋先生说道。

  先满足人身保险,后考虑财产保险

  “在寿险和财险之间,保人是第一位的。可能每个人的理解不一样,其实在我看来,保人的保险其实也是保财的。如果有市民患有重大疾病保险,在没有购买重大疾病保险的情况下,社保报销费用后还需要大量的资金,可能为了治疗费用,要卖掉自己的房子。而在购买了重大疾病保险的情况下,直接由保险公司进行赔付,就不需要通过卖出自己的财产来筹款。”

  “都说人是创造财富者,如果没有人的保全,怎么会有财富的积累?所以市民在考虑买保险时,一定要分清主次,明确人的保障比财富的保障更重要,处理好人身保险和财产保险的关系。”蒋先生说道,“最后,建议保险应该买而且应该早买。因为风险具有不确定性,风险发生的时间、地点、形式以及造成的损失都不确定,所以为了防范风险,应该购买保险。而同样一份保险,20岁的年纪和40岁的年纪,想要享受同样的保障,40岁的保费肯定要高于20岁的,所以要早买。”

  城市信报/信网记者 张林盛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