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一对夫妻感情破裂 孩子无法落户成"黑户"

2016-07-21 16:51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013年,家住李沧区的刘女士和丈夫经人介绍结婚,但婚后不久两人就感情破裂,双方家人的介入使得小两口的矛盾愈演愈烈。2014年,两人的女儿出生,但男方以两人已经分居为由不认孩子。由于男方的不配合,刘女士无法给孩子落户,就连免费的疫苗都打不了。刘女士无奈,两次起诉离婚,最终在李沧法院法官的调解下,两人达成离婚协议。刘女士获得孩子的抚养权,户口问题终于解决。

  “我们的婚姻太草率了,才导致了今天的后果。”刘女士后悔地说,如果当初双方多一些了解,选择可能会不一样。据刘女士介绍,2013年,她26岁,她和丈夫经人介绍认识,感觉双方年龄都不小了,而且条件也相当,认识3个月两人便仓促结婚。因婚前缺乏充分了解,两人缺乏感情基础,婚后感情不和,经常吵架。不光两个人吵,他们的矛盾还蔓延到各自的家庭,双方老人也为此发生了激烈的冲突。这样一来,两人的矛盾几乎已经无法调和。随后两人就分开居住。

  2014年10月,刘女士生下了一名女婴。然而,女儿的降生不仅没有给夫妻的感情带来一丝转机,反而更加恶化。由于在刘女士怀孕期间,丈夫没有照顾她,刘女士生孩子也没有告诉丈夫,而对方后来知道后也不去看孩子。由于孩子落户需要户口簿和父母双方的身份证等材料,因男方的不配合,孩子一直没有落户。

  “为给孩子落户,我咨询了很多单位,都解决不了,后来有人建议我走诉讼途径”,刘女士说。2015年6月,刘女士向李沧法院起诉离婚,但男方不同意离婚,考虑到孩子还太小,刘女士左右权衡,选择撤诉。转眼又过了半年多,孩子已经快两岁了,但户口依然没有解决,在此期间国家提供的小儿免费预防接种、居民医疗保险等相关福利待遇刘女士的女儿一直没有办法正常享受。

  无奈,2016年,刘女士再次起诉离婚。李沧法院少审庭庭长肖立田在审理案件过程中了解到上述情况,在开庭前多次组织调解,动员两人先给孩子落户。“婚姻能否存续下去,这是你们两个人自己选择和决定的,但不能因此把伤害转嫁到孩子身上,孩子的问题必须首先解决好。”肖庭长与两人反复耐心沟通,最终在他的主持下,两人达成离婚调解协议,刘女士获得了孩子的抚养权。拿到裁判文书后,刘女士为孩子办理了落户。“压在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孩子总算能有正常的生活了”,刘女士说道。

  近日,刘女士把一幅锦旗和一封感谢信送到了李沧法院,以表达对法官的感谢。“我知道法官们碰到的案子很多,我的案子不足为奇,但是对于我和孩子来说,是一件大事……”,刘女士在感谢信中写道。

  “我们每年都处理大量类似的案件,但对当事人来说,却往往就是一件大事。关注群众疾苦,公平公正办好每个案子,这是我们的本分,也是我们的操守”,肖立田庭长说。

  另外,针对刘女士这起离婚案件,肖立田表示,就他接手的案子来看,现在年轻人闪婚闪离的非常多。“有的是网上认识的,有的通过征婚认识”,肖庭长表示,因双方缺乏了解,就为婚后埋下了隐患。“结婚后要面对的家庭事务和生活环境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年轻人面对这些压力的时候要有解决的办法和能力,不能一言不合就离婚。另外,小两口打仗最好不要把双方父母牵扯进来,由于年轻人缺少主见和生活经验,双方家庭一旦发生冲突,对小两口的感情伤害极大。”肖庭长表示,婚姻非儿戏,一定要慎重面对。(半岛记者 李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孩子 黑户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