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楠成青岛参加里约奥运三大球唯一选手(图)

2016-07-22 15:1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邢成博

  在里约奥运会三大球的项目上,唯一一名青岛籍参赛运动员就是陈楠!33岁的她是地道的胶南姑娘,11岁离开家乡的她曾是国家队的主力,曾是中国女篮海外军团的一员,曾是女篮国家队的助教,更是在2014年升级为妈妈。原本本届里约奥运会陈楠可以以教练员身份观战,但是在女篮国家队青黄不接的当口,陈楠再度披挂上阵,扛起了中国女篮在里约奥运复兴的大旗。

  陈楠出生于1983年,在六岁时就已经长到了1.4米以上的身高,小时候的陈楠就读于胶南实验小学,因为篮球打得好,1995年她就被八一队选走,离开青岛的那时候陈楠还不满12周岁。八一队的艰苦训练让陈楠的个子长到了1.97米,身体也越来越棒,凭借着出色的爆发力,进攻点多,既能篮下强攻也能中投,擅长篮板球、盖帽。2000年1月,为了提高亚洲女篮的整体水平,中国篮协选拔出13名身高在1米85以上的球员作为外援,赴韩加盟联赛,其中尤以年龄最小的陈楠表现最为抢眼,力压韩国本土明星球员,一举拿下当年的篮板王和得分王。2000年陈楠第一次入选国家队的时候只有17岁,但那时她已经是队里的第一高度。年龄小、灵活性好,训练又很自觉,从不偷懒,凭着那股子韧劲,没多久陈楠就成主力队员了。18岁就已成为国家队的主力队员,在中国女篮中还真是少见。在职业生涯中,陈楠先后收获了亚青赛最有价值球员、中国女篮甲级联赛篮板王、亚锦赛冠军、亚运会冠军、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冠军、全国女篮甲级联赛冠军以及北京奥运会第四名。2009年,陈楠因北京奥运会的出色表现被美职篮俱乐部相中,应邀作为外援加盟WNBA的芝加哥天空队。在2013年女篮亚锦赛后,陈楠暂时告别了运动员生涯,华丽转身成国家队助教,结婚生子,现在有一个2岁的儿子。

  去年亚锦赛中国队大比分不敌日本无缘直接进军里约后,已经退出国家队的陈楠接到了国家队的召唤。“我当时也曾犹豫过,徘徊了很久。”陈楠说,最终经过一番思想斗争,她认定自己还有能力,“更重要的是这支中国女篮也不应该错过奥运会。”就这样,刚刚做了母亲不久的陈楠暂时离开了儿子。“我希望能给儿子做出榜样,让他为我感到骄傲。”她说,如今自己享受比赛的过程,同时也更像是这群年轻队员的“大姐”,无论场上场下,她都会及时提醒队友什么能干,什么不能干。“她就是这支球队的定海神针,就像队员的妈妈一样,见到她在,队员们也都吃了定心丸。”女篮国家队教练马赫说。

  链接

  俄罗斯田径彻底栽了!

  仅1人能参加里约奥运

  北京时间7月21日,据美联社报道,国际仲裁法庭公布了最新的关于俄罗斯田径运动员能否参加里约奥运会的判决结果。俄罗斯68名田径运动员将无法获得出战里约奥运会的机会,这也就意味着伊辛巴耶娃等老将将无缘自己的最后一届奥运会。

  本周二,国际仲裁法庭的一个小组听取了俄罗斯的上述报告,该报告涉及到了国际田联决定的合法性,旨在寻求确保去里约的奥运成员将不会和兴奋剂沾染上关系。而随着国际仲裁法院做出决定,68名田径运动员试图推翻国际田联禁令的行动也宣告失败。

  但最新消息是有67人将被禁止参加奥运会,1人将会以自由身份参加里约奥运。根据国际田联公布的第三修正案,如果有俄罗斯选手一直在国外训练,并且保证自己没有使用过兴奋剂,并且得到了第三方有资质的机构的奥运会前药检显示清白的话,可以以个人身份参加里约奥运会。俄罗斯运动员克里什娜就属于这一情况,因为她长期生活居住在美国的佛罗里达,并且是清白的,她可以以自由身份参加里约奥运会。

  然而,关于整个俄罗斯代表团是否会参加里约奥运会,现在尚无定论,具体的结果还需要国际奥委会最终的决定,但俄罗斯田径运动员无缘里约这一裁决将很可能会影响到俄罗斯代表团是否能参加里约奥运会的结果。综合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陈楠 里约奥运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