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信息公开汇聚抗灾向心力

2016-07-24 15:1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有太多的案例已然证明,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无论面对灾情还是负面信息,政府部门都要在第一时间发布信息。不去掌握信息,或者捂着不发布,都是对老百姓的极端不负责任,都要拿出相应的追责措施来。

  河北邢台市政府7月23日通报称,19日到21日,邢台市发生连续强降雨,截至23日7时,已造成25人死亡、13人失踪。邢台市副市长邱文双表示,七里河洪水非人为泄洪所致。

  邢台灾情牵动人心,死亡数字上升让人忧虑。然而,数字终归抽象,那些个体的悲剧,更让我们难过。比如,东汪镇大贤村,这个紧靠七里河北岸的村庄,在19日夜里洪水漫过河堤决口时首当其冲,失踪及遇难者多为孩子和老人。弱者来不及逃生,生命被骤然吞噬。遇难孩子的照片在网上流传,引发众多猜测和质疑。然而,邢台当地官方直到决堤两天半之后,才第一次发布了涉及死亡人数与灾情统计的消息。

  不妨回溯一下舆情发酵过程:早在21日受灾照片已在微博流传,并伴有“上游水库人为泄洪”等传言。然而,邢台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王清飞在接受采访时仍称“没有人员伤亡”,部分大贤村村民被激怒,将其围住,便有了“下跪安抚”一幕。自22日起,真假未明的消息通过众多自媒体,在微信朋友圈广为流传,而后正规媒体介入。直到22日晚7点19分,邢台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官微“邢台发布”才提及死亡人数。23日当地才召开新闻发布会,对于“泄洪”等传言进行了澄清,称洪水“防不胜防”。

  在整个事件中,本应有能力、有责任在第一时间掌握并通报信息的官方,却成为最后的发声者。如此反应迟滞,不可避免地伤及当地政府的公信力。而且,前有官员的自相矛盾,后有“防不胜防”的说辞,中间又因为真实、客观、翔实信息的缺位,致使谣言横行,给救灾的人们带来了巨大困扰。

  有太多的案例已然证明,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无论面对灾情还是负面信息,相关政府部门都要在第一时间发布信息,因为越慢危害越大、越捂损失越大。不去掌握信息,或者捂着不发布,都是对老百姓的极端不负责任,都要拿出相应的追责措施来。

  对于邢台当地的救灾工作而言,要惩前毖后,做好信息披露工作,保证救灾信息发布充分和透明,以赢得更广泛的民意支持,汇聚起抗灾向心力。对于造成大贤村等惨祸的直接原因,即七里河河道流经大贤桥时迅速收窄,应进行深入调查,看看问题究竟出在哪里?类似存在隐患的水利工程,还有多少没暴露出来?洪灾当前,需要的是未雨绸缪,枕戈待旦,容不得一丝“防不胜防”的麻痹。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信息公开 抗灾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