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曾经在阿根廷买三套房 如今出国务工退烧

2016-07-25 10:33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青州王府购物广场里有20多家出国劳务机构。



  近期,一名潍坊的“蛇头”涉嫌将11名村民偷渡至土耳其、以色列等国“打黑工”。这11名村民,不少是来自青州何官镇南张楼村。作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南张楼村在上世纪80年代末靠出国劳务起家,村中数百青壮年远赴世界各地。28年过去了,村民出国热情是否依旧?

  夫妻到日本打工,归国后开起汽车行

  位于青州市北部的南张楼村,是一个拥有1000多户4000多口人的大村。

  1988年,南张楼村与德国赛德尔基金会合作。有村民到德国学习,其间,看到了国外的先进景象,产生了“打洋工”的想法。一发不可收拾,从1988年开始,南张楼村先后有500多人端起洋饭碗,到国外留学、做研修生或务工。

  在村中心位置,是村民王洪兴经营的汽车行,他的手艺就是在日本做研修生时学的。

  2007年,31岁的王洪兴在村里的纺布厂工作,每月能领到1000多元的工资。“那时候挣得不多,村里很多人都出去,我也报了个名去当研修生。”在外三年,王洪兴每个月能赚近万元。

  “不过,孩子出生我不在身边,三年的时间,家人有个病有个灾的我都顾不上。”王洪兴说,在外挣得是不少,但确实想家,现在还觉得愧对老婆和孩子。

  王洪兴还受到一些日本同事的“歧视”。“他们拿着红薯问我,中国能吃到这个吗?太让人憋屈了。”王洪兴说,在日本,很多老年人对中国人特别友好,有些年轻人则瞧不起中国人。

  在王洪兴归国一年后,妻子也赴日打工,王洪兴笑着说,“看着村里其他人出去挣钱了回来盖楼买车,还是眼馋。”

  经过三年研修生活,他在日本学到了汽车整形的手艺,回乡后又去青州继续学习,深造后开起了汽车行。

  目前,王洪兴的汽车行每年也有十几万元的收入。“出国打工就跟家人和亲戚脱离了,在家里也能挣不少,不值当再出去。”

  阿根廷赚大钱,地道农民成“华侨”

  7月19日下午3点,今年已经68岁的袁恒军散步回家,舒舒服服躺在家中的大沙发上。他身后的墙上,挂着与儿女们的合影。在同村人眼中,袁恒军的晚年过得算是有滋有味,经常可以到阿根廷看自己的孩子们,有的人开玩笑说他是“海外华侨”。

  “我还是中国国籍,只是在阿根廷拥有永久居住权。”袁恒军说,虽然去过阿根廷多次,但他仍然喜欢在祖国生活,在青州老家养老。不过,这也导致了他和老伴、孩子们聚少离多。

  1995年,袁恒军的二儿子袁恩学通过身在阿根廷的亲戚牵线,到阿根廷种菜。袁恩学踏实肯干、勤勉节约,很快有了一点积蓄,并且在阿根廷有了一些人缘。“后来,二儿子说想和其他华人一样,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开超市,我们就在国内帮他借钱。”袁恒军非常信任自己的儿子。果然,一年过后,儿子就挣了七万多美金,不仅将欠债还上了,还给了不少利息。

  此后,袁恩学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的生意越做越好,超市开到了三家,房子也买了三套,并帮助袁恒军取得了阿根廷的永久居住权。在当地房价最便宜的地区1000美金一平,好区域可达7000美金。2009年前后,袁恒军的大儿子袁恩田一家也前往阿根廷,做起了生意。

  “孩子们都在国外定居了,这么多年回国的次数很少。”袁恒军说,他想在自己七十大寿的时候前往阿根廷,和孩子们呆在一起。

  出国打工,攒创业资本

  1998年,村民袁永刚跟王洪兴夫妻一样,通过正规渠道到日本务工。

  “我去的时候,就知道是要去做建筑木工的活儿。”袁永刚说,当时他对木工活一窍不通,但到了日本,有人会教授他如何做工,很快他就掌握了技术。

  “我们在正规的公司里工作,一天执行标准的八小时工作制,加班会有奖金。”他说,如果在周末工作,薪水就更高了。在上世纪90年代,他曾一天就挣了700多元人民币,若在国内,辛苦一天能挣20多元就不错了。此外,公司提供的食宿也不错,还能住单间。

  在日本打工三年,袁永刚攒下了一些积蓄,回国后过上了较为富足的生活。他说,后来还想去日本打工,但受到了年龄等方面的限制,未能实现,虽然也有人告诉他能通过其他形式前往,但他认为这些“都不靠谱,一不小心几年的血汗钱就会打水漂”。

  近几年,他又同村里其他同辈人一样,将女儿送往了日本,在一家食品厂工作了三年。“孩子已经20多岁了,自己出去历练一下,还可以挣些嫁妆钱,挺好的。”袁永刚说,女儿在外花销比较大,但回国时也攒下了不少钱。

  像袁永刚女儿一样,如今,南张楼村还有一些年轻人外出务工,有的在美国,有的在英国。如果能多挣一些钱,他们都会通过熟人或正规出国中介走出国门。有着父辈们的经验,孩子们在外工作一般比在国内要轻松一些。

  另外,王洪兴的弟弟也在外打工,不过不是日本,而是韩国,挣的是回国创业的原始资本。

  全球经济差加汇率波动,村里已不再提倡出国

  从上世界八九十年代到2010年以前,村里的人都相信“出去一个人,富裕一个户” 。

  不过,目前已经出现了变化,村党委书记袁永兴介绍,近几年出国回来的不少自己投资建了项目,加上国内经济发展比较快,在家也能挣到不少钱,很多村民就不再出去了。

  “不像那几年挣不到钱,现在只要踏实肯干,在家挣的不比在外面少。”加之出国劳务中介市场比较混乱,容易出问题,这几年,村里的态度也是不再提倡村民出国了。不过,袁永兴介绍,目前村里仍有百余人在国外务工。

  记者也从多家出国劳务公司了解到,受近几年全球经济环境和汇率波动影响,出国打工的热潮逐渐降温。

  二孩政策也引导很多人在家准备生孩子,放弃出国打工,使得出国人数呈现下降趋势。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李晓东 张焜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农民 出国务工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