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海南博鳌到青岛世博

2016-07-26 13:4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张楠之

  2016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黄岛论坛的成功举办,对于加快东亚海洋合作平台建设、发挥山东海洋经济发展优势、全方位提升对外开放合作水平,具有重要意义。而这个合作平台的永久落地,对于青岛的深度国际化,更是意义非凡。

  7月26日,2016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黄岛论坛启幕。

  从一年一度的国际啤酒节,到时常举办的国际体育赛事,到世界园艺博览会、世界休闲体育大会等国际性活动,再到如今的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黄岛论坛,近些年,青岛深度国际化的步伐在明显加快。

  这一切,得益于青岛作为海上丝绸之路北方起点城市得天独厚的区域优势,也得益于青岛近些年一系列城市发展战略的实施。

  这是一座越来越展现出其强大生机的大都市。

  在“全域统筹、三城联动、轴带展开、生态间隔、组团发展”的空间发展战略下,青岛不仅实现了其地理意义上的扩张,也在向世人展现其无限容纳、包容的宽广心胸,此之谓“大”;作为“一带一路”战略布局中的重要城市、海上丝绸之路的北方起点,青岛是国际性人财物的出口,也是世界性人财物的入口,是连接日、韩,连结东亚,沟通世界的桥梁,也是世界视野下的区域中心城市,此之谓“都”;不同国家、不同种族、不同肤色的人们穿梭在这座城市,无数的交易、展览在这里举行,无数的合同、协议在这里签署,熙熙攘攘,此之谓“市”。

  这是一座亟待深度国际化的大都市。

  两千多年前,青岛就已经展现出其渴望拥抱世界的一面——从徐福东渡到法显归国,这里彼时以琅琊为名,与未知世界的交往虽然艰难却极富浪漫色彩;唐宋以降,板桥镇成为沟通内外的窗口,舟楫往来编织出一条美丽的海上丝绸之路;近代,这里曾经一度沦为屈辱历史的标志,却也造成了青岛人坚忍不拔的性格和开放、包容的胸怀,而在改革开放国门初启之时,这里更成为开风气之先的地方。

  这里是创新之城、创业之都、创客之岛,这里是品牌之都、帆船之都,是国际邮轮母港,不久之后,东亚海洋合作平台将永久落户在位于西海岸中心区的中铁世界博览城。这意味着我国与日、韩及东盟各国的经贸合作和文化交流将更加密切,也意味着青岛与世界的脉搏将在更大的程度上实现同步跳动。青岛需要这样的国际化平台,这样的国际化平台也需要青岛。

  2016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黄岛论坛的成功举办,对于加快东亚海洋合作平台建设,发挥山东海洋经济发展优势,全方位提升对外开放合作水平,具有重要意义。而这样一个合作平台的永久落地,对于青岛的深度国际化,更是意义非凡——东亚海洋合作平台落户世博城,正如博鳌论坛之落户博鳌,海南因为博鳌而加快其国际化步伐,青岛也必将因世博城而实现其深度国际化的腾飞。

  开放、包容是这个世界最可贵的品质,合作、共赢是这个世界最永恒的主题。在西海岸这片热土上,我们看到的是青岛快速深度国际化的未来。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