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货们要小心 六斤外卖小龙虾"放倒"两名壮汉

2016-07-27 14:02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麻辣小龙虾,不少人都好这一口,尤其到了夏天,吃货们更偏爱有加。然而,就在7月26日,青岛有俩壮汉竟被小龙虾“放倒”了!26日晚上6点他们定了6斤外卖,每人3斤小龙虾下肚后,都出现了浑身酸疼,胸口发闷,难以忍受的症状。本以为是食物中毒,随后在青岛阜外心血管病医院检查,怀疑是小龙虾导致的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经过相应的治疗,目前病情稳定。

  吃完小龙虾俩男子浑身酸疼

  7月26日,有人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个消息:青岛发生两例因食用小龙虾导致的疑似横纹肌溶解综合征事件!提醒大家吃小龙虾要有度,避免一次性大量进食。

  随后,记者了解到,当天上午,青岛阜外医院内科主任戴丽娜接诊了两名食用小龙虾后身体出现异常的市民。

  据戴丽娜主任介绍,两名男子四十岁左右,25日晚上六点多定了小龙虾外卖,每人三斤,共六斤。两个人战斗力很强,大约七点半就吃完了。

  刚开始没什么事,然而到了次日凌晨一点半,其中一人突然感觉背部酸痛厉害,胸口发闷,有种死去活来的感觉,而且根本躺不下,只好起来蹲在椅子上以减轻症状。直到凌晨四点症状才缓解,之后勉强睡着。清晨六点再次疼醒,凭借日常常识,怀疑是小龙虾的问题,于是起来后饮用大量茶水,又饮用大杯蜂蜜水。

  另一位市民大约早晨七点开始发病,浑身酸疼,难以忍受。

  通过网上查询,两人怀疑可能中毒,大约上午十点到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内科门诊就诊。戴丽娜主任接诊后,根据他们口述,怀疑和吃小龙虾有关联,就通过急诊为其做了加急的相关血液化验,结果显示,两位患者“肌酸激酶”明显偏高,一位患者高达1114!疑似小龙虾导致的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经过相应的治疗,目前病情稳定。

  不吃死虾,避免一次大量进食

  为此,戴丽娜主任就小龙虾消费提醒市民:不要在街头流动摊点购买小龙虾,特别是当前流行的外卖,因为运输过程过长很容易发生变质,吃了对身体不好。而且,不要进食死虾,很多街边小店卫生条件有限,对于那些感官异常或味道不新鲜的小龙虾不要进食。

  她建议,小龙虾烧煮以前应该尽量清洗干净,多在干净水中浸泡一段时间,去除腮部及肠道。“目前,小龙虾在清洗过程中容易添加各种清洁剂,容易导致清洁剂残留超标。”为此,她强调,烹饪时应煮熟煮透。这是由于小龙虾体内可能存在细菌和寄生虫,且小龙虾外壳较硬,不容易蒸煮,所以烹饪时应蒸煮时间长一些,以有效杀灭细菌或寄生虫。尽量不要进食头部不干净的地方,同时抽掉尾部虾线(肠道)后进食。

  尤其注意的一点是,进食小龙虾量要有度。“一次大量进食小龙虾不利于身体健康,每人根据自身条件适量食用,像两位患者那样,一顿每人食用三斤,明显超标了,极可能诱发横纹肌溶解综合征。”

  还要避免和啤酒同食。小龙虾是高蛋白、低脂肪食物,含有丰富的嘌呤核苷酸,多吃会诱发痛风。如果再搭配啤酒就更不健康,因为啤酒含有分解嘌呤核苷酸的催化剂维生素B1,两者一起吃会加重机体代谢负担,导致血中尿酸增高更快。

  而且,过敏体质的人尽量不要吃小龙虾。凡进食小龙虾后出现全身或局部肌肉酸痛者 ,要及时就医,并说明进食史。医生会根据进食数量和症状进行判断用药,加快新陈代谢,保护肾脏,缓解症状。

  相关链接:该病病因不明

  1924年,国际上首次报道了国外因食用水产品导致的不明原因的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病例,因发生在波罗的海沿岸哈夫地区,因而称之为哈夫病。从1924年首次发现至今已有80多年的历史。首次发生哈夫病以来,各国对该病的原因作了探讨,均没有发现确切的病因。国外研究显示,哈夫病病人经及时治疗绝大多数病人恢复较快,症状通常在2至3天内消退,预后良好;症状较轻者,不经治疗即可自愈。

  城市信报记者 王鑫鑫 通讯员 沈庆旺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小龙虾 吃货 壮汉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