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家口港口岸开放获国家批复 青岛将成超级港口城市

2016-07-28 06:33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昨日,记者从青岛市政府口岸办获悉,经过驻青查验单位和市有关单位、部门的不懈努力,近日,我市董家口港口岸对外开放终获国务院批复。这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史上里程碑式的大事件,意味着青岛同时拥有了青岛港、董家口港两个一类海港口岸,将成为举世瞩目的屹立于环太平洋西岸的超级港口城市。这对于我市发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节点和支点作用、提升东北亚航运枢纽功能、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性经济中心城市具有极为重大的意义。

  设计通过能力3.6亿吨/年

  青岛,以港而立,因港而兴。 20世纪末,青岛港实施“港口西移”战略,青岛港口岸扩大开放由此拉开了波澜壮阔的序幕,前湾港也因此一举成为世界一流的码头。近20年过去了,随着我市外贸经济的快速发展,青岛港口岸生产总量、开放规模迅速提升,到2015年底,青岛港年吞吐量已达4.85亿吨,居世界港口第8位,其中,外贸吞吐量完成3.19亿吨,较1998年增长10.5倍。集装箱吞吐量完成1743.56万标箱,居世界港口第7位,其中,外贸集装箱1055.05万标准箱,较1998年增长8.7倍。随着青岛港通过能力趋于饱和,董家口港项目逐步提上日程,于2009年6月正式开工建设。

  董家口港是我市实施蓝色引领、打造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的重要项目,承载着青岛港转型升级、向第四代大港跨越的历史重任。港区位于青岛市黄岛区泊里镇,深水岸线及港口资源丰富,区位优势明显,规划面积72平方公里,码头岸线长约35.7公里,共规划建设112个泊位,其中,琅琊台湾作业区和董家口嘴作业区规划建设79个泊位,全部建成后港口设计通过能力为3.6亿吨/年。就港口规模来看,相当于再造一个“青岛港”。

  到2020年将成世界超级大港

  2016年7月18日,国务院下发《关于同意山东青岛董家口港口岸对外开放的批复》(国函〔2016〕125号),同意董家口港口岸对外开放,确定对外开放水域、岸线及泊位;同意董家口港口岸设立边防、海关、检验检疫和海事等检查检验机构。

  按照西海岸新区总体规划,到2020年前湾港区、董家口港区的吞吐能力将位居世界前三,成为名符其实的世界超级大港。目前,董家口港已建成泊位26个,设计通过能力达1.2亿吨/年,2015年董家口港吞吐量完成1.02亿吨、同比增长6.4%,港口设施产能逐步得到释放。

  董家口港凭借着其超级规模、超前定位、超越功能,与青岛港互为补充、协同联动,近期以杂货、大宗干散货、液体散货等的运输和促进临港工业发展为主,随着港口设施的逐步完善和腹地运输需求的增长,董家口港将逐步拓展服务范围,全面发展港口综合物流、专项物流、商贸、信息、综合服务等功能,成为青岛港南翼新的大型综合性港区和大宗干散货运输基地。

  争取国家批复历时仅4年多

  董家口港口岸开放工作的启动,始于2012年6月征求驻青岛口岸各检查检验单位意见,经征询同意后,2013年9月,市政府向省政府行文,正式申请董家口港对外开放。

  为加快推进董家口港口岸开放工作,按照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市政府口岸办多次牵头组织口岸查验单位和市有关单位、部门召开专题会议,建立了多部门协作推进机制,明确分工,形成合力,定期调度推进,董家口港口岸开放步伐明显加快。

  2015年3月,山东省政府将董家口港口岸开放申请上报国务院,正式进入国家层面办理。2015年4月,国家口岸办分别致函原总参作战部、交通运输部、公安部、质检总局征求董家口港口岸开放意见。按照责任分工,市政府口岸办会同青岛海关、市编委办、市发改委、市政府办公厅一次次穿梭在国家各部委之间,全力以赴,密切跟进,创造了中央编办13个工作日、国家发改委10个工作日办结的惊人效率。

  至2016年7月18日国务院批复,董家口港口岸开放总计历时4年零1个月,在国内口岸开放史上书写了一个令人瞩目的青岛效率。

  今年港区外贸运量5300万吨

  2013年1月25日先期实现了青岛港40万吨矿石码头等5个泊位临时开放,这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矿石接卸码头。2016年4月实现了海湾液化码头等9个新建码头泊位一次性临时开放,2016年港区外贸运量预计达5300万吨左右,对于董家口港区已建成码头资源尽快发挥经济社会效益提供了有力支持。

  董家口港口岸开放获批,这仅仅是董家口港口岸建迈出的第一步。按照国家规定,国务院批准设立董家口港口岸后,市政府口岸办将在征求海关、边防、检验检疫和海事等口岸管理部门意见的基础上,着手组织开展口岸查验配套设施建设。建设完成后,经过省口岸办组织省级查验部门初验,国家口岸办组织国家相关部委国家级验收后,将正式宣布董家口港口岸对外开放启用。同时,董家口港区、前湾港区依托各自优势,逐步实现两大港区的互为补充、协同联动、功能释放,不断促进规模型、基地型、外向型、临港型产业的快速集聚,才能真正承担起青岛港转型升级、向第四代大港跨越的历史重任,实现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

  助推青岛港“国际化”战略

  青岛港口投资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尹洪友认为,董家口港口岸开放获批,将助推青岛港“国际化”战略,有利于青岛港加速打造“第四代港口”。第四代港口是20世纪90年代以来出现的新生代港口,以供应链整合、港口联盟等为基本特征。业内专家称,第四代港口有如下显著特点:深水化、大型化趋势;港口功能多元化并向物流分拨中心及区域资源配置中心发展;港口服务信息化等。作为我市实施蓝色引领、打造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的重要项目,董家口港承载着青岛港转型升级、向第四代大港跨越的历史重任。口岸开放获批之后,无疑将对青岛港加快转型升级提供新的重要支撑。

  尹洪友说,口岸开放获批,意味着董家口港区可以停靠国际航行船舶。可以预见的是,今后,董家口港的国际航线将增加,货物品种以及货运量也将同步增长,这不仅将给港区带来经济效益,而且也有利于吸引来更多的投资方,从而带动西海岸新区乃至整个青岛的招商引资工作,更好地促进我市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

  本版撰稿 记者 吴帅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