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都心苑两次延迟交房 合同约定半年内无违约金

2016-07-28 09:53   来源: 信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新都心苑两次延迟交房,半年内违约金还是0。”2014年4月,周先生花费80余万购买了位于市北区重庆南路新都心苑小区的一套住房,合同约定2016年3月31日前交付,但开发商青岛博雅华府置业有限公司却两次延迟交付,而且合同的霸王条款还规定延迟交付后180天内违约金为0。对此,新都心苑售楼处工作人员回应确实因工程进度延迟了交房时间,7月28日将通知业主交房事宜。如果业主对违约金有异议,可在交付后与公司协商。



    延迟交房四个月,半年内违约金为0

    2014年4月,周先生来到位于市北区重庆南路的新都心苑小区看房,小区周边交通便利,中小学和商场配套也算完善,就花费80余万购买了一套住房,合同约定2016年3月31日前交房,可周先生满心期待地等到现在没等到交房通知。

    “3月底的时候我没接到交房通知,就主动给置业顾问打了电话,得到的答复是要延期交付,原因是小区的绿化还没做好,估计5月份就能交房。”周先生耐心地等到了5月,可房子仍然没有交付,这此次不能交房的原因也变成了房屋没有通过验收,“置业顾问说房子要等到7月份才能交付。”

    “现在已经是7月底了,可交房的事没有任何消息,而且我们还发现购房合同里约定的违约金还是0。”周先生说,买房时自己并没有注意合同中关于延期交房的规定,直到最近才偶然看到合同第十二条规定,“若开发商未在规定时间内交付房屋,违约金按照乙方已支付的房价款日万分之0计算,逾期超过180日,自第181天起,至实际交付之日止,按照万分之0.5支付违约金。“

    工程进度延迟导致延期交房

    对此,新都心苑工作人员回应称,2016年7月28日,开发商将陆续给业主们消息,但具体内容并不确定。“应该是通知业主们交房,具体内容28日就知道了。”

    为何屡次延迟交房?工作人员回应新都心苑工程进度有所延迟,3月底时绿化工程确实还未完成,但目前除了垃圾还需处理,其他工程已基本完成。至于是否通过验收,工作人员表示验收工作由工程部具体负责,他并不清楚。“但是不通过验收不会交房,如果我们硬要交房,也会受到相关部门的处罚。”

    至于违约金的问题,工作人员表示需交房之后再谈违约金赔付的问题,“业主若对违约金有异议,可以等交房之后与公司协商。”

    违约金一般不低于同期存款利率

    对此,青岛市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工作人员表示建筑工程验收由开发商组织设计、施工、工程监理等进行,未通过验收的房屋不允许交付,若开发商违规交房将做出处罚。但目前新都心苑是否交付他并不清楚,需移交具体工作人员查询,将在3至5个工作日内给出答复。

    而山东睿德律师事务所的郑胜仪律师表示法律对违约金数额未做强制规定,但一般来说,违约金最高不高于总房款的30%,最低不低于同期银行存款利率。若业主们对违约金有异议,可先与开发商协商解决,协商不成可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对于此事的后续进展,信网将继续关注。

    信媒体记者 刘裕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