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仲三路16号居民自建拆迁工作组 推进拆迁事宜

2016-07-28 15:5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张海玉

  7月21日,家住东仲社区北仲三路16号的刘秋菊、常红、姜淑珍代表全楼居民为镇江路街道办送了一面锦旗,“人民的好公仆、百姓的贴心人”寥寥十几个字饱含了楼里98户居民对所住的老楼有望被列入拆迁计划的高兴、感激之情。

  与其他许多拆迁项目不同,北仲三路16号从一开始走得便是一条“非一般”的道路。按照有关规定,楼里所有居民同意拆迁并签订合同或协议,老楼才可以被列入拆迁计划。为了尽快住上崭新的楼房,开始全新的生活,住在该楼的热心居民自发组成“拆迁工作小组”,调查摸底每家每户的基本情况,协助楼里的居民完成各种合同与协议的签订工作,加快了老楼达到被列入拆迁计划标准的进度。

  今年44岁的刘秋菊是北仲三路16号“拆迁工作小组”的组长,同时也是该楼的楼长。她曾在香港中路上的一家商场上班,为了尽快做好居民家庭情况统计工作,为老楼被列入拆迁计划做好充分准备,她专门辞职与邻居常红、姜淑珍、周宗军四个人组成“拆迁工作小组”。

  他们趁下班时候在楼下摆一张桌子,方便居民签订合同与协议,有的居民下班晚,他们就打手电筒等着,哪怕有蚊虫叮咬,他们也会坚持到晚上10点多。“其实,协助邻居签字倒不是难事,主要是有些人已经不在楼里住了,我们得想办法联系到他们本人。”常红说。

  据统计,大约30户居民不在这常住,要么搬家闲置,要么外租。拆迁事宜必须要通知到每位户主,为了这个目标,刘秋菊他们四人可谓费尽周折。凡是房子外租的,他们就通过房客联系到房东,有的辗转通过房东的亲戚找到已经迁至外地的本人。

  “找人难度最大的要数那个空了20多年房屋的主人了。”姜淑珍说。原来那套房屋闲置20多年,经过四处打听,他们四人冒着酷暑来到了户主曾住过的地方——人民一路附近,然而他的老邻居和当地派出所、社区居委会的人都不知道相关信息。他们甚至托亲朋在户主的老家平度打听了一番,依然毫无所获。

  “无奈之下,我们就通过电视台‘寻人’,可依然杳无信讯。”刘秋菊说,“找不到这户居民的情况也得到了有关部门的证明,可以继续进行接下来的工作了,其实我们辛苦点不要紧,把事情办好才是最重要的。”期间,镇江路街道办找来了法律顾问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帮助他们调解矛盾、纠纷。

  “居民对自己楼里的邻居比较熟悉,摸底排查也容易进行,这种‘居民自治’方式是一种很好的社会治理模式。”镇江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冷严冰说,老百姓亲自参与楼房拆迁相关工作,也会更加懂得成果来之不易,将来会更加珍惜美好的生活环境。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