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菌啃掉两个心瓣膜 高烧不愈先心病女婴险些丧命(图)

2016-07-28 10:03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侯主任正在为小悦悦查体



  半岛网7月27日消息  6月份,才8个月大的悦悦出现反复发烧,本以为是普通的呼吸道感染,不料治疗半个多月,悦悦却始终不见好转。16日爸爸妈妈抱着悦悦来到青岛妇儿医院心脏中心,悦悦的心脏有明显的杂音,经过超声心脏检查,发现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室间隔缺损,三尖瓣、肺动脉瓣处都提示有赘生物。考虑到赘生物随时有脱落的可能,专家决定对悦悦进行手术。

  心脏中心副主任医师侯可峰告诉记者,考虑因反复感染又合并室缺引发心内膜炎,规范的抗菌治疗后仍然无法控制。于是,心脏中心团队决定为悦悦进行手术,但按照最初制定的方案,需要为悦悦的心脏清除赘生物,并且修补室间隔缺损。但不料打开心脏一看,在场所有专家们都大吃一惊,三尖瓣前瓣、肺动脉瓣两个瓣都被细菌吃掉了,相当于心脏里四扇门坏了两扇,右室前壁、左肺动脉里有大量赘生物,手术难度增加了不小。好在专家们经验丰富,经过三个多小时的手术,最终成功为悦悦切除了赘生物,重建肺动脉瓣,行三尖瓣成形,室间隔修补术。

  据介绍,目前,术后评估功能良好,现在监护室继续治疗。

  “在和家属沟通的过程中,我们了解到,悦悦的父母并不知道他患有室间隔缺损,所以一开始也没引起足够的重视,耽误了半个月,加重了病情。”侯主任介绍,而悦悦之所以出现心内膜炎,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合并有室间隔缺损。

  据介绍,正常心内膜和瓣膜非常光滑,一般不会附着细菌,因为患儿室缺未治疗,血流冲击使瓣膜壁非常粗糙,为细菌滋生创造了温床。由于缺损存在,非常容易受到细菌感染,从而引起细菌性感染性心内膜炎。提醒家长,如果孩子感冒发烧迁延不愈、尤其合并先心病孩子,应及早到医院就医,以免小病酿大病,甚至危及生命。

  文 孙贴静

   [编辑: 董芳]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