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青年旅舍》导演李巨涛 公益的脚步不会停歇(图)

2016-07-28 17:08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7月28日消息 电视剧《青年旅舍》在青岛电视台一经播出,便引发广泛热议,作为由青岛东唐影出品的国内首部应急题材轻喜剧,《青年旅舍》开创了应急公益与影视艺术相结合的先河。近日,《青年旅舍》的出品人、导演——李巨涛接受了青岛媒体的采访。

  



  记者:《青年旅舍》是一部什么样的剧?

  李巨涛:它是一部都市轻喜剧,也是一部充满正能量的公益剧,是一部植入应急文化理念及应急知识的功能剧。不仅能让观众消遣娱乐,还能让观众学到一些应急知识。所以说他有些另类,其中贯穿着创新的意识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现在这部戏已经在青岛台播出,也将在全国其他城市陆续播出,从目前观众的反应看,还是很受欢迎的。给我们的启示是,观众并不是只喜欢打鬼子宫斗戏,观众的口味是多元的,我们应该创造出更多不同风格和口味的作品,满足观众的多样需求。

  



  记者:我注意到《青年旅舍》中的喜剧大咖比较多,既有刘亚津、许绍雄、邵峰等喜剧大咖,也有很多青年演员,请问当初是如何选择的?

  李巨涛:像孙涛、邵峰、刘亚津都是春晚常客,我们之所以选择如此多的喜剧大咖出演《青年旅舍》,是因为我们要营造一种轻松的喜剧氛围,突出轻喜剧的定位。而他们都是观众所喜爱和熟知的喜剧明星,容易被观众所接受,和年轻的演员搭戏可以更好的调动表演情绪。当然,有的演员并不是喜剧演员,演员与角色的贴合度是一个重要原因。像矢野浩二,在剧中饰演一名 “鬼子专业户”,剧中角色的经历和他太相似了,可以说这个角色就是给他量身打造的,所以他很容易理解这个角色。

  像剧中的年轻演员,沈浩、宫海滨、赵圆圆、张圣岳、金珊等,虽然目前名气不大,但是他们塑造角色非常用心。选角的时候我们考虑了很多,综合了人物性格、外貌特征、行为举止等多种因素,最终定下了现在的这些演员。举个例子,为什么选择李金铭和赵圆圆饰演菲菲和唐小唯呢?我们知道,剧中这两个角色其实是一个人,只不过唐小唯是整容之后的形象。在选演员的时候我们就要考虑两点:第一,形象上要不同。因为太像用一个演员演的话麦田认不出来就不合理。第二,还要有相同之处。我们先选择了赵圆圆饰演唐小唯,后来发现李金铭的脸型、特别是酒窝,和赵圆圆特别像,酒窝的位置、深浅就跟一个似的,我们就决定演菲菲的演员非李金铭莫属。几经周折,李金铭才调出了档期,现在看,效果还不错。可以说,《青年旅舍》中用的演员虽然不是国内一线明星,但都是适合这个戏的。

  

 

  记者:《青年旅舍》中有不少青岛元素,请您介绍一下拍摄制作的情况?

  李巨涛:《青年旅舍》是青岛本土投资、本土拍摄、本土后期制作的电视剧,剧中出现青岛元素既是正常现象也是我们的主动追求,我们也希望能通过影视作品宣传青岛。外景拍摄全部在青岛最美的地方进行取景,还通过语言和剧情对青岛的八大关进行了宣传。除此之外,大部分剧情是在东唐影视创意园2000平米的影棚里搭景拍摄。像剧中青年旅舍门前的街道就是在棚中搭的景,只不过经过了后期特效处理,将有些建筑由一层变成二层,在远处合上现代化的高楼大厦,在一幅画面中体现了青岛的老城区和新城区。当然,在青岛你是找不到这个地方的。

  

 

  记者:在拍摄过程中,哪件事让你印象深刻?

  李巨涛:其实有很多细节我都印象深刻。说一件吧,剧中有一场笑笑宾馆火灾的戏,要把笑笑宾馆烧掉。为了保证真实性,在做好防护准备的基础上,我们打破了禁止棚内点火的规定。当时拍的时候确实是压力蛮大的,因为一旦影棚着火,后果不堪设想。结果在拍摄的时候,饰演梅笑笑的演员丁艺被邵峰推开的瞬间,踩到地上的煤油被滑倒了。因为大家都把注意力放到了火的问题上,没有在意,她呢当时一声不哼坚持演完自己的戏份,又来了一遍,演完之后她实在支持不住了,连车都开不了了,最后到医院一检查是轻度脑震荡。她仅仅休息了几天,又回到了片场,这让我们特别感动。

  还有一场灭火演练的戏,剧情是香草把干粉喷在了雷参谋的脸上。平时在空旷场地喷一下灭火器感觉没什么,在影棚中喷完一罐,结果到处都飘着干粉,很长时间散不出去。由于效果不理想,要求再喷一罐,可想而知,喷完之后只能收工,因为影棚里直接没法干活了,我还心疼摄影机呐。

  记者:邵峰脸上的是真喷的干粉吗?

  李巨涛:当然不是,还要保护演员嘛,实际是喷的面粉,但观众是不会发现的。

  记者:在《青年旅舍》创作的过程中,您有什么遗憾吗?

  李巨涛:因为《青年旅舍》是国内首部应急题材的轻喜剧,之前没有先例,在公益性、知识性、可看性的结合上,我们做了探索,克服了很多困难。这种情况也不可能做很大的投资,在剧情的延展和故事的推动性上,我认为做的还不够好。但是在公益事业、影视文化的建设上,我们作为民营的影视公司,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也无愧于政府的期待和社会各界的支持。总体上可以说,我们交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记者:能不能透露一下东唐后面的计划?

  李巨涛:东唐的业务包括三方面,一是商业影像业务,为社会各界提供商业影像及整合传播、营销服务。二是制片服务业务,为来青剧组提供场地、器材、影棚租赁等服务。三是影视剧投资业务。东唐目前有多部电影电视剧的计划,包括网络电影,都在策划,年内会有几部开机。其中与最高法影视中心合作的电视剧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之中。我们希望能有更多的作品奉献给观众。

  文 王君莉

   [编辑: 董芳]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