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港股份三公司:挖掘"问题"金矿攫取发展动力

2016-07-30 13:54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日照消息 2013年共发现各类问题2352条,解决2352条;2014年共发现各类问题3617条,解决3617条;2015年截止11月份共发现各类问题2825条,解决2782条……

  这是日照港股份三公司推行“问题管理”后在生产组织、设备管理、安全环保等方面发现和解决的相关问题数量。

  自2013年“问题管理”被正式导入三公司的管理体系以来,经历了第一年的“试水”、第二年的“井喷”、第三年的“常态”后,一大批制约装卸效率、妨碍生产组织、造成安全隐患的问题被解决,公司的管理基础日渐牢固,发展步伐更加轻盈。

  在2015年股份三公司先后获得的“交通质量奖”、“全国用户满意企业”等奖项,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首先解决的是思想问题

  “自己给自己提问题,这不是显得队里管理不行吗?”

  “给别的单位提问题,会不会让人觉得是找麻烦啊?”

  “问题提上去,部室不给解决,‘踢皮球’的话怎么办?”

  这是2013年问题管理导入伊始,很多人的顾虑和疑问。然而,公司领导班子的一席话,点出了推行问题管理的目的:“脓包不挑破不代表就是好了,现在疼一下,总比以后天天疼要好,所谓‘小洞不补,大洞吃苦’。企业要的不是面上的好看,要的是真正从内到外的健康发展。推行问题管理就是要以解决问题为导向,以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为线索和切入点,让我们的企业从问题中挖出‘金子’,挖出发展的动力!”

  为了使问题管理真正落到实处发挥作用,三公司立即下发《问题管理实施办法》详细规定了问题管理的实施要求,并明确奖惩,每月通报,并根据实际两次进行修订。在操作上,搭建公司“问题管理平台系统”,疏通问题提报、解决途径,在公开的平台上,强化问题管理的执行力度。

  按照“遇到问题不回避,解决问题不推诿”的要求,大家的注意力逐渐从“面子”转向“里子”,不追求发现问题的所谓“高大上”而是狠抓制约企业发展的“真细实”问题,以发现推动解决,以解决促进发展。就在问题管理实施的第二年,3000多条问题的提出并解决,使问题管理在第三年成为公司的管理常态。

  “里子”健康“面子”自然好看

  问题管理在股份三公司实施的三年里,设备管理是提出并解决问题最多的版块。2014年,一条沃尔沃L220F系列装载机铲斗需要经常焊补,费时费钱的问题提报,出现在公司问题管理平台上,问题提出来以后,公司立即组织人员查原因,想对策,促改进。通过对相关铲斗重新裁割钢板进行改造,解决了此系列装载机每作业约200小时就需焊补一次的问题。每年可节约焊修费约2万余元,减少故障停时260小时。

  加上“吊车盘圆工属具创新”、“汽车钢材作业撑杆工属具改造”等一系列由问题产生的创新改造,以及“减少焦炭汽运卸车货物碾压量”等优秀QC成果的获得,极大地改善了公司设备管理的现状,公司设备管理现场也荣获“2015年度全国交通行业五星级现场”荣誉称号。“‘里子’的问题解决了,‘面子’自然就好看,创奖不是目的,通过创奖检验我们的工作是不是真的做好了,这才是我们想要的。”公司设备管理人员如是说。同时,作为提出并解决问题第二、第三多的安全环保和生产组织两个方面,在促使公司获得“交通行业2015年度质量管理小组活动优秀企业”、“2015年度全国质量管理小组活动优秀企业”等荣誉称号过程中,也发挥了积极作用。

  让“问题”激活企业发展的生命力

  “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不可能不遇到问题,回避问题,只会让问题继续成为阻碍企业发展的‘顽疾’。良好发展的企业,必然是在解决问题中成长的,而且,面对的问题越高端,证明企业发展的也就越高端。”公司管理人员如是说。

  三年多的时间里,股份三公司的问题管理本身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问题的提出在形式上越来越规范的同时,问题本身的层次也越来越高,越来越触及管理核心和发展实质,提问题的人员也在由以管理人员为主向全员参与发展。公司在推行问题管理之初的“充分发挥个人和团队‘两个层面’的力量”的目的也得以实现。通过及时发现高质量的一线难点问题,并运用创新课题研究、QC攻关、工艺革新等手段加以解决,逐步形成了以问题管理为核心的创新管理平台。

  近三年来,股份三公司共获得集团级科技成果11项,省市级科技成果3项,中国港口科技进步奖5项,专利21项;共注册登记的QC小组107个、取得成果74个,其中,13个分别获全国、交通行业、山东省、日照市优秀QC小组和质量信得过班组荣誉称号。通过开展QC活动取得的直接经济效益达912万余元。2015年检斤队荣获“全国交通行业三星级现场”荣誉称号;设备二队维修班被评为“交通行业质量信得过班组”;设备三队装载机班QC小组被评为“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交通行业优秀质量管理小组”。

  通讯员 金磊 庄捷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日照港 挖掘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