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男子深夜拉车门"碰运气" 半月盗窃40余起

2016-08-02 17:48   来源: 大众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大众网8月1日讯(记者 单姗 通讯员 鲁军)他不砸车也不撬窗,更不会开锁,只是在小区或者胡同里挨个拉车门,碰运气遇到没上锁的车就盗窃车内财物。如此简单甚至有点

  “low”的作案手段,居然屡屡得手。7月28日凌晨,接到市民举报后,诸城警方迅速出击将这名正在作案的犯罪嫌疑人抓获,破获了2016年7月份以来发生在诸城城区多个小区的盗窃车内物品案件40余起。

  门窗完好,钱却不见了

  7月下旬的一天上午,正准备开车上班的诸城市民刘先生(化名)发现前一天晚上停车时放在车内的几十块钱零钱不见了,车内有被翻动过的痕迹。奇怪的是,他检查后发现车门窗完好无损,也并没有其他人动过车钥匙。觉得事有蹊跷的刘先生随即报了警。

  没有被盗的痕迹,那车内的钱是怎么不见的呢?民警随即调取了刘先生停车时周边的监控视频。从视频中,民警惊讶地发现,当天凌晨,一名拿着手电筒的可疑男子在路边来回走,经过每一辆车时都会拉一下车门。经过刘先生的车时,他随手一拉,车门竟然开了。原来是刘先生前一天晚上停车时并没有锁好车。

  市民举报,夜行大盗被抓现行

  刘先生遇到的这种“蹊跷”事,从7月下旬开始,已有不少诸城市民遇到过。经过调取多个案发现场的监控视频,民警发现这些车内物品“不翼而飞”的蹊跷案件,都是因为车主没有锁好车。

  就当民警对这几起案件中出现的这名嫌疑男子紧锣密鼓地展开调查时,7月28日凌晨,诸城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接到一市民举报,称在诸城某小区发现有一可疑男子正拿着手电筒挨个往车里照,怀疑是小偷。接到市民举报后,正在附近巡逻的城关派出所民警立即赶往现场,将正在实施盗窃的犯罪嫌疑人庄某抓获。

  作案靠运气,揭出市民安防漏洞

  经调查,犯罪嫌疑人庄某(男,29岁)2013年曾因盗窃被判刑8个月,2014年又因盗窃被判刑一年零六个月。今年7月下旬,刚出狱不到两个月的庄某依然贼心不死。庄某想通过盗窃夜间小区内或路边无人看守的车辆弄点钱,但考虑到砸窗撬锁动静太大,开锁技术又不会,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发现有些粗心大意的车主下车后急于离开,往往会忘记锁车门或者关车窗,这让他发现了盗窃的机会,决定 “碰运气”逐一拉车门。

  自7月下旬以来,庄某每天凌晨便骑着电动车在诸城城区走街串巷,见到小区内或者路边停有汽车,就试着拉车门,拉得开的就盗窃车内财物,同时还通过破坏面包车车窗扣等方式盗窃车内现金、香烟等物,共作案40余起,涉案金额共计3000余元。

  目前,犯罪嫌疑人庄某因涉嫌盗窃罪已被诸城市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警方提醒

  据侦办该案的刑警大队民警介绍,嫌疑人庄某每到一个小区盗窃时,几乎都会碰到几辆未上锁的车。同时,部分被盗车主虽然发现自己被盗,但因损失不大未报案。

  在此,民警提醒广大驾驶员朋友,一定要注意防范停车后的安全问题,民警梳理了四条防范策略供市民参考。停车时,有条件的可停在有人管理的停车库,真要停在路边最好找有监控的地方,有监控可以对嫌疑人起到震慑作用;锁车后不要怕麻烦,一定要拉拽一下车门,以确定锁好,车窗关好,使用遥控锁并不能完全保证车门锁上;车内不要存放贵重物品,以免给犯罪嫌疑人可乘之机;一旦发现车内财物被盗,不论失窃多少,都应及时报案。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拉车门 碰运气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